BEAUTY美體健康

168斷食難維持?營養師不挨餓的瘦身餐盤攻略讓妳輕鬆養成易瘦體質!

「168斷食法」就是16小時餓肚子、8小時狂吃,然後就會瘦?答案當然是不!營養師Sunny說,關鍵在於8小時吃什麼、以及怎麼吃!

Source/采實文化、Unspalsh

168斷食難維持?營養師不挨餓的瘦身餐盤攻略讓妳輕鬆養成易瘦體質!

Sunny營養師的168斷食瘦身餐盤》一書是由營養師Sunny所推出,曾經為了考試將身材管理放一邊的他,考完試後才驚覺肚子已經掛上一圈肉,於是利用自身專業進行瘦身計劃,兩個月減掉8%體脂肪。

Sunny試過低醣、生酮、間歇斷食等各種瘦身法,深知減肥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好好吃、能夠持續才是重點!於是Sunny利用家中圓盤變身成「瘦身餐盤」,將「168斷食法」搭配上「瘦身餐盤」,不僅吃得飽足又均衡,連媽媽、阿嬤也成功瘦身,還將瘦身過程拍成影片,激勵百萬網友。此外,本書也提供了營養師Sunny和擅長料理的媽媽,以六大類營養食物為基礎,包括:全穀雜糧、豆蛋魚肉、蔬菜、水果、油脂等,總共聯手設計95道美味家常料理食譜,並使用家裡就有的圓盤來控制每餐的分量,餐餐都能吃得均衡飽足不超量,照著吃自然就會瘦!

同時,營養師Sunny針對168 斷食法也有以下專業的問與答,也提供大家做參考!

1.什麼是「168 斷食法」?

近幾年相當流行的「間歇性斷食」(Intermittent Fasting,IF),主要分成整日斷食以及限制進食的時間,比較常見的就是把進食時間限制在一天當中的某個時段,而其中的「168 間歇性斷食」,對於一般人而言不僅較易達成,也頗具效果,所以深受歡迎,不過「168」這個數字是什麼意思呢?「168 斷食」指的是一天二十四小時,十六個小時不吃東西,控制在八小時內進食。假設早上九點吃了第一餐,那麼到了下午五點過後,就不能再吃任何東西了。

2.要如何開始執行「間歇性斷食」?

任何飲食要執行前都需要循序漸進,不要過於激烈,間歇性斷食也是如此。斷食時間越長,難度就越高,且容易缺乏足夠營養。所以我會建議從「168 間歇性斷食」開始嘗試。只要將早餐晚點吃、晚餐早點吃,就能夠達成條件,比較容易執行。如果覺得「168 間歇性斷食」執行起來也有難度,就再放寬從1410(十小時內進食)或1212(十二小時內進食)開始,再慢慢循序漸進。

總之,就是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因為我們追求的是一種能夠長期執行的飲食方式,如果這樣的飲食法讓你餓得很難受,或是沒辦法配合生活作息,那也不需要勉強執行,這代表這樣的飲食方式並不適合你。

3.避開誤區,執行「間歇性斷食」你要注意的事:

很多人執行「間歇性斷食」一下子就失敗了,或是無法長久、瘦不下來。很多時候,其實是因為方法錯了,請避免以下三種常見失敗情況。

a.必需度過適應期

剛開始執行的時候,一定都會經歷忽然改變進食習慣而產生的飢餓感,甚至產生易怒、焦躁、注意力無法集中等情形。但在一段時間適應後,就能獲得改善。如果不適感過於嚴重,請先放寬斷食時間限制,再循序執行。

b.避免報復性進食

執行間歇性斷食的時候,有些人會跳過早餐不吃,忍受飢餓感一直到中餐,於是可以進食的時間一到,就開始大吃大喝。然而,這樣報復性進食反而會讓你吃下比平常更多的熱量。根據熱量平衡原理,這樣子不但瘦不下來,反而還可能會變得更胖。

c.避免攝取過少熱量與營養素

當限制進食時間後,若不注意營養攝取,只吃自己愛吃的,或是吃的量太少,容易造成營養缺乏。長期下來,還有可能造成身體代謝問題,影響內分泌、經期紊亂、失眠,甚至還會有肌肉流失等現象。所以就算執行斷食,仍必需注意均衡飲食,攝取六大類食物,包括全穀雜糧類、豆蛋魚肉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還有乳品類。根據每日所需分量,平均分配在可以進食的時間內均衡攝取。除了遵守進食的時間,吃的內容其實更為重要喔。

要記住,「間歇性斷食」是斷食,而非禁食,在可以進食的區間,就好好吃東西吧!

營養師Sunny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Sunnyi333/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