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吃愈少餐愈容易瘦?把食物油脂去除再吃減肥效果好?高蛋白膳食吃多了容易胖?3個減肥迷思和正確做法專家一次告訴你!

纖瘦、體態好一直是許多女性的夢想,市面上也充斥著各式減肥法,各種方式背後的原理也各有不同,若不懂得根據個人體質和飲食習慣去挑選適合自己的方法,後果可能會很嚴重,今天與大家拆解常見的減肥迷思,以及正確的瘦身方法。

Source/www.marieclaire.com.hk、Text/資深著名營養學課程講師 何偉滔Victor Ho、Photo/Unsplash

吃愈少餐愈容易瘦?把食物油脂去除再吃減肥效果好?高蛋白膳食吃多了容易胖?3個減肥迷思和正確做法專家一次告訴你!

迷思1:把食物油脂完全去除再吃減肥效果最好?

正解:低脂低卡飲食療法屬最原始的減肥法之一,也是絕大部分營養師選擇的方式,它是建議減肥期的人盡量避免高脂食物如煎炸食物、高脂肉類,並建議多攝取複雜碳水化合物如米飯、粥、麵包等主食。所以很多女性在減肥過程中完全戒掉所有油脂,如所有食物都先用滾燙的開水沖去油脂部分,其實這樣未必有助控制體重!當人類進餐時,在一般情況下會攝取到油脂,而這些油脂能促進體內膽囊收縮素(CCK)的分泌,當這種荷爾蒙分泌足夠時,人類便會出現飽足感,進而停止進食;如果你每餐都把所有油脂沖走的話,體內就不會分泌CCK,這樣會因沒有飽足感而增加進食量。此外,近年營養學研究指出,這種低脂低卡減肥模式因粥粉麵飯進食量較多,所以血液中三酸甘油脂亦有機會升高,因而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另外,這種減肥方法雖然能有助減去體內部分脂肪,但很難持續性地瘦下去。

迷思2:吃愈少餐愈容易瘦?

正解:不少女性都誤以為兩餐減為一餐可以幫助瘦身,其實這個觀念大錯特錯!有研究顯示,如果你每天能進食五餐的話(即三餐正餐,兩餐輕食),血糖就不會有太大波動,反而更有助於減肥。不少女性都有跳餐(skip meal) 習慣,但當人體缺乏能量或營養的情況下,腸道吸收能力會大增,以增加脂肪合成的能力,導致肥胖。那為什麼當人飢餓時、吸收和脂肪合成的能力會增加呢?原因與人體在飢餓時所啟動的「壓力警號」有關。試想想當一個人在缺乏糧食的情況下有食物提供時,身體便會把食物儲存於體內的大型儲存空間─即脂肪細胞,留待沒有食物提供時被利用,故此脂肪細胞的儲存量便會提升,這樣會增加肥胖風險。相反,如果你身體時常都有足夠儲備的話,脂肪細胞便不需要儲存那麼多,所以出現肥胖機會較低。當你明白以上道理後,便會了解為何少食多餐往往是減肥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Photo/Unsplash
Photo/Unsplash

迷思3:高蛋白膳食吃多了容易胖?

正解:外國現在流行高蛋白質減肥法,但部分的人都以為這種方法反而會增加肥胖風險,其實高蛋白質減肥法的成效似是而非,觀念在於蛋白質的選擇;高蛋白質減肥法是由吃肉減肥法演變而成,過往一些研究指出,吃肉減肥法的減肥成效是眾多種減肥法當中效果最顯著的一種,但這項研究結果令不少人費解。高蛋白質膳食能促進體內排走多餘水分,並能促進脂肪燃燒,讓體重下降。此外,因蛋白質能協助肌肉的建立,維持新陳代謝,故此減肥效果能延續下去,有別於傳統低脂低卡減肥法。要讓高蛋白質減肥法達到最佳成效,應盡量選擇低脂蛋白質如蛋白、火雞肉、鴨胸肉、雞胸肉、脫脂奶、鮪魚及鮭魚等等,避免高脂蛋白質如雞皮、肥豬肉、牛排、雞翅等等。

作者簡介:

何偉滔 Victor Ho,勵進國際培訓學院營養學課程總監,擁有香港中文大學營養及食品科技碩士、加拿大多倫多大學人類生物學學士學位。為香港、澳門及內地資深著名營養學課程講師。除編寫課程及日常教學外,亦為企業、慈善團體、學校,以及健康產品公司主持營養講座及課程培訓。曾參與撰寫的書籍包括 《營媽煮意之兒童滋優食譜》 及 《營媽煮意之我的美麗孕記》。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