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豆腐減肥法」一定有效?營養師提醒這3類人不宜吃

豆腐熱量低,含有豐富蛋白質,因此不少減肥餐都會加入豆腐,宋慧喬也曾公開表示自己晚餐只吃豆腐,以保持好身材,「豆腐減肥法」看似有效,卻不是人人都適合,營養師蘇秀悅提醒大家要視自己身體狀況而定,尤其是以下3類人其實並不適宜吃豆腐。

Source/www.marieclaire.com.hk、Photo/Unsplash

「豆腐減肥法」一定有效?營養師提醒這3類人不宜吃

什麼是豆腐減肥法?

很多女生在生理期前後容易水腫和食慾大增,甚至有腹脹經痛問題,網路盛傳在經期前如果吃豆腐,不但可以抑制食慾、還能舒緩經痛,就連女星宋慧喬也曾表示,自己晚餐只吃豆腐,目的是用來維持好身材的,而日本減肥女王藤井香江也是靠月經前吃豆腐,一星期內減了5kg。

吃豆腐固然好處多多,但是還是有人不適宜吃豆腐。

延伸閱讀


3大類的人不適宜吃豆腐:

1.有痛風的人

由於豆製品含有普林(Purine),吃了之後身體會累積過量尿酸,若本身是有痛風的人會讓症狀加劇,因此應該盡量避免。不過,香港營養師協會會長林思為指出,以往痛風病患會被建議減少進食豆腐或大豆製品,近年來卻有研究發現家禽、魚和海鮮貝殼類的總蛋白質攝取量才是增加患痛風症的元兇,日常進食大豆食品反而能降低痛風的風險。

2.對大豆類食物過敏的人

很多人都會對食物過敏,大豆是較常見的食物過敏源之一,因此對豆蛋白敏感的人應該避免進食豆腐,以免出現嚴重敏感反應。

3.腸胃敏感的人

腸胃敏感的人吃豆腐後有可能會出現肚脹、胃脹氣等問題,由於豆腐含有豆蛋白和複合糖份,經發酵後可能會讓脹氣問題更顯著,因此腸胃敏感的人不太適合吃豆腐。

如果妳不屬於以上三類不宜吃豆腐的人,想嘗試豆腐減肥法,分享1週飲食菜單參考,趕緊get!

豆腐減肥法1周飲食菜單:

執行一次為一周,3天的食譜循環兩次,第4天為碳水日,第5-第7天循環前3天的食譜即可。

第1天

早餐:一杯無糖豆漿+一顆雞蛋+30克的堅果。

午餐:一份250克的青菜+200克的蝦仁,150克的豆腐作為主食,豆腐可以清煮不沾調料,如果覺得味道太過清淡,可以加一些醬油拌著吃。

晚餐:一份200克的清蒸魚或者汆燙蝦,加上炒青菜不限量。

第2天

早餐:一杯牛奶+兩顆蛋,如果喜歡喝咖啡,可以把牛奶加到黑咖啡裡,但是不能加糖。

午餐:一份150克的雞胸肉+200克的青花椰菜,再加上一份150克的豆腐,可以炒在一起吃,也可以都用水汆燙過,加一咪咪香油、醬油和醋拌在一起吃。

晚餐:一顆酪梨+200克的生菜+100克的聖女果拌沙拉。

第3天

早餐:一杯豆漿+一份蒸蛋

午餐:250克娃娃菜+150克牛肉,可以一起炒著吃,再搭配一塊150克的豆腐做主食。

晚餐:白菜豆腐湯+200克汆燙蝦

第4天(碳水日)

早餐:一杯牛奶泡50克的純燕麥,加30克的堅果。

午餐:兩顆雞蛋+150克的豆腐,豆腐捏碎打到雞蛋蛋汁裡面一起炒,很好吃。再配一份260克的炒花椰菜,飽腹感很強。

晚餐:黃瓜一根加上150克泡好的木耳涼拌,配一份150克的地瓜做主食。

第5到7天

循環前三天的食譜就可以了,可以把蔬菜換成自己喜歡的喔。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