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夫婦的世界》:在禁忌之線的感情中,誰能進化成更好的自己?

婚姻讓人信仰海誓山盟,但當問題萌生,既抗拒卻又不想失去時,活著的證明只剩酸楚。《夫婦的世界》所捲起的婚姻沙塵暴,誰能成為倖存者?抑或說,誰能進化成更好的自己?

Photo / 愛奇藝台灣站

《夫婦的世界》:在禁忌之線的感情中,誰能進化成更好的自己?

金喜愛、朴海俊、韓素希主演超夯韓劇《夫妻的世界》(台譯:夫婦的世界)上週播出15、16集大結局,開播以來收視節節上升,瞬間收視更曾逼近30%大關,成為韓國有線頻道史上最高收視劇集,成績超乎想像。該劇除了說出現實生活中所存在的暗傷,更促使觀眾自我審視一段關係中的缺憾與不足。

故事從男主角在穩定婚姻關係中,仍希望能在愛情市場獲取妳情我願的謀合中開展,接續看見的出軌,其實也可說是重新墜入情網,但迎擊而來的風暴,是家庭角色們的萬念俱灰,人生的致痛。而被塑造成「無良腹黑男」的李泰伍(朴海俊飾),現實中我們說他可恨又可惡,但實際上,是否正也反映現實婚姻,生活壓力下的熱情漸漸消退,長久交往的穩定關係、家人般的感情、或嚮往平平淡淡的互動,看似平靜又美好,但實則會不會成為日常無奈的病懨?

那些平淡就是幸福可能是波折過後的體悟,但可能為自己帶來的生活是好幾聲的輕嘆,多年積累,輕嘆可能就變成了怨懟。雖然劇中對女主角池善雨(金喜愛飾)是當頭棒喝的核心直擊,不過另一半的不忠,才正是讓自身或對方有猛然憬悟的機會。除了反映女主角在人性價值上,不該被茫然又自以為的幸福所漠視,也看見癡情下成為濫情者的男主角,打造愛情神話模板可能容易,但卻難以瀟灑退場,那些因果早在各自心中埋下了苦頭。

當愛情走入婚姻,也預期是進入墳墓的開始嗎?

都會愛情劇若能靈活運用人物個性細節上的巧思,在相同類型下,寫下不同的多元人生,就能以新鮮感創造戲劇的市場價值。婚外情是韓劇老梗,《夫婦的世界》卻把狗血元素發揮極致,正因出軌情節、正宮與第三者之間的明爭暗鬥、互相復仇的劇情,俘虜了觀眾討論熱度。

以不倫戀建構夫妻對決的刺激感,尤其男人面對情慾的直接了當,當打破道德尺度時,反而令觀眾思考角色所詮釋的意義背後,其實內心深處的空乏。那條禁忌之線是危險的情感遊戲,情節在角色上下足功夫,除了彰顯各自在內心的欲望層面各有不同外,也是現今在經濟壓力、職場地位衝刺的階段,那怕多穩固,交往時間再久遠,甚至婚後的情愛,都需要以愛情作為彼此關係的潤滑。

愛情的信賴變背叛,也將是一念之間觸發的幻滅與痛心

因為所有為婚姻鋪好的完美道路,都可能被對方的一己之私打敗,猶如劇中原先小三轉換成為正宮,現實中我們說她可恨又可惡,但實際上,誰能說她不是走入將錯就錯的愛情或未來婚姻中? 利慾薰心的世界裡,行為舉止刷新三觀,但卻因搶奪來的男人仍舊情未了,使得她的自信崩毀。

想要婚姻與愛情都能並駕齊驅的她,忘了算計其中的平衡點,原先在前頭被追著跑的她轉換了立場,她變成只能在丈夫的背影裡捉摸,直到了解那刻,對方其實越走越遠。當汲汲營營的為了解決眼前被認定婚姻路上的瓶頸,而少了自己也有發牌權利的認知時,可能最終是輸掉全局。

《夫婦的世界》看見自身不能沒有「愛情」的渴求與情感累積的羈絆,所產生的問號就是要觀眾去反饋自己婚姻,當眼前出現的不是可以帶著妳人生按步驟規劃的白馬王子,誘惑中一一點破婚姻中不可滅的神話時,就看自己要不要放手一搏。

婚姻關係中愛與不愛都苦,最怕的就是因為看重了對另一半的情,所以也可能看輕了該對自己的愛。相對下也反思寫實中的婚姻就算平凡又美好,偶爾也該回頭照料自己在愛情中應該嚐到酸甜苦辣。最怕是拿了山盟海誓來綁住感情,因為怕了不愛之後的遺憾,寧可被磨了在磨,也要死守自我攻防的愛情戰場也不輕言離去。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