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金秀賢《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渴求愛的小男孩 ,「如果我沒有用,你是不是就不會愛我了?」

很喜歡《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這部影集。帶有童話感的華麗畫面、使用繪本來象徵故事中角色的經歷與心情,流暢深入不煽情的故事情節,都讓人著迷。

文/周慕姿 圖片/Netflix

金秀賢《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渴求愛的小男孩 ,「如果我沒有用,你是不是就不會愛我了?」

這次想跟大家分享,男主角金秀賢所飾演的「鋼太」的心理轉折。

和女主角完全不同,鋼太是一個非常擅長忍耐的人。面對痛苦、別人的誤會,或是哥哥情緒暴衝而造成的尷尬場景,他都能夠穩定自己的情緒,讓自己不做出會引人注目或後悔的事情。畢竟,有一個很難控制自己的哥哥,他的煩惱已經夠多了。因此,當一個能夠忍耐、為了哥哥而活,不考慮自己的幸福與痛苦的人,是他認為目前能做的最好選擇,也是習慣。


或許,他一直都沒有選擇。因為,當他媽媽發現哥哥是自閉症的孩子,身為單親家庭、一肩要挑起兩個孩子生活重擔的母親,希望在家中能力較好的鋼太,可以幫媽媽一起「照顧哥哥」。從小,鋼太感覺到媽媽重視哥哥大於他,覺得受傷,也懷疑自己存在的價值:

「難道,你生我,就只為了照顧哥?我只能為哥而活嗎?」

抱著滿腹的困惑,但看著媽媽辛苦的身影,及仍拋不下哥哥的罪惡感,對別人情緒敏感、個性也負責任的鋼太,在媽媽過世後,還是小孩的他,早熟地接下照顧哥哥的責任。


放棄滿足自己的慾望,放棄自己的生活,與哥哥像連體嬰一樣,過著躲躲藏藏的日子。


「因為生活實在太苦了,所以關掉感覺就好,忍耐就好,很多痛苦,不要感覺就不會痛。


就還可以撐下去。」

鋼太一直提醒自己,就這樣跟在哥哥身邊,將自己成為世界的一個影子,淡淡的,沒有留下多少痕跡。


但是,對於母親的孺慕之情,時不時地會牽扯他的心。


「媽媽,你只愛哥哥嗎?我是多餘的孩子嗎?」


「如果我沒有用,你是不是就不會愛我了?」

導演用好幾集、一個又一個別人的故事,鋪陳出鋼太內心真正的疑問與痛楚:渴望母親的愛,卻又受傷於「如果自己沒用可能就不被愛」的巨大創傷。


這樣的他,仍然重複過去的生存策略,讓自己在哪裡、對誰,都很有用。


藉此得到在世界的一席之地。

但我覺得最讓我眼睛一亮的,是在第七集的「春日之犬」中,導演在前幾集鋪陳了鋼太對媽媽的複雜情緒,讓主角鋼太用回憶、讓觀眾理解自己的創傷與視角後,帶入了房東媽媽的角度。當鋼太的好友,對著天空向鋼太的媽媽怒吼:「為什麼要這樣對待我們鋼太」時,房東媽媽適時的出現,沒有否定鋼太的痛苦,但也說出另外一個角度:

「一個女人,在當時帶兩個孩子是很辛苦的,而且你哥是這麼特別。就算是我,只帶一個女兒,有時候都很想離家出走了。那是辛苦又使人茫然的事。」房東媽媽沒有要鋼太原諒他的母親,只是想要告訴他,那些生活的無奈。


有的時候,生活就是有這樣的無可奈何。當媽媽有困難,照顧特殊孩子快要崩潰時,是會想要抓住浮木,只為了不要讓自己沉下去,害得兩個孩子活不下去。

我非常喜歡這一段。在前面許多集的理解鋼太的痛苦之後,讓被瞭解的鋼太,理解媽媽的心,不是不愛他,只是生活逼人,有許多的無可奈何。而父母,也有自己的困難與限制。


鋼太也才想起,其實自己有許多被媽媽愛著的回憶,媽媽對於小小年紀、必須承擔這麼多的他,是非常心疼的。


而鋼太,終於可以從「有用才有價值」的枷鎖中掙脫,知道自己仍是被深深愛著。

非常推薦的一部韓劇,期待之後的發展!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