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王冠 》第四季:黛安娜王妃神還原、柴契爾夫人與伊莉莎白女王水火不容、查爾斯王子與卡蜜拉的關係...所有亮點一次看

Netflix 影集 「The Crown王冠」從開播以來,不管是劇情發展、精準選角、服裝和場景的精細考究....等等,一直都得到各界非常高的評價。而11月15日甫上映的第四季,對一直支持「王冠」的觀眾來說絕對是最期待又最心碎的一季。

Text/ Vicky Lin Edit/Samantha Xin Photo/ 網路

《王冠 》第四季:黛安娜王妃神還原、柴契爾夫人與伊莉莎白女王水火不容、查爾斯王子與卡蜜拉的關係...所有亮點一次看

第四季的劇情涵蓋了1970年代後期開始到1990年代初期,加入了兩位眾所期待的女性角色:黛安娜王妃和柴契爾夫人,和伊莉莎白女皇構成第四季的1980年代 Women Power 鐵三角。

延伸閱讀

《王冠》伊莉莎白女王
《王冠》伊莉莎白女王

故事從70年代後期伊莉莎白女王和她的家人們擔憂著已年過三十的王位準繼承人查爾斯王子,卻還周旋於眾多女性之間,遲遲未確認合適的王妃人選開始,然後突然出現了Lady Diana 這個純真未經世事的完美人選。

我們跟著劇情一起看著對愛情懷抱著天真夢想的少女黛安娜,穿上劇組完美復刻的那襲歷史上最知名的經典夢幻白紗,在世人以為是天作之合的童話故事、完美愛情的背後,卻是明明她身為集全天下的愛慕於一身,80年代最重要的fashion icon。

世界最知名的女人—黛安娜王妃,可獨獨得不到她唯一愛慕的丈夫查爾斯王子關愛的眼神,因為各種壓力轉變成暴食症纏身和藉由不停地外遇以彌補丈夫長期外遇的漠視與寂寞,最終成了20世紀最暗黑最讓人心碎的童話故事。

《王冠》黛安娜王妃
《王冠》黛安娜王妃

另外伴隨著有「鐵娘子」之稱的柴契爾夫人當選了英國第一位的女性首相的另一條主線,柴契爾夫人掌權後實施了各種鐵腕政策帶給英國歷史的重大影響,和女王之間的關係也隨著她強硬的態度而逐漸水火不容...

《王冠》柴契爾夫人
《王冠》柴契爾夫人

經濟大蕭條與龐克主義的興起

劇中沒有提到的是70年代後期英國經濟大蕭條,憤怒並怪罪於政府的年輕人們造成龐克主義的興起。當英國最著名的龐克先鋒樂團—「Sex Pistols 性手槍樂團」(就是日本著名漫畫「娜娜」中「BLAST」樂團主唱娜娜最崇拜的龐克樂團,也是蓮和娜娜角色的原型)唱著“God Save The  Queen ”來辱罵著政府,社會上正瀰漫著一股反權威、反政府的激進反叛情緒。

而單純美麗的 Lady Diana 在這時的出現就像一股溫暖清流,不只是王子與公主幸福快樂完美童話故事的最佳人選,大概也是英國皇室重新贏回民心的最佳武器。

《王冠》黛安娜王妃
《王冠》黛安娜王妃

Emma Corbin 艾瑪柯林神還原黛安娜王妃

由劍橋大學畢業的演藝新星Emma Corbin 艾瑪柯林飾演的黛安娜王妃無疑是本季的最大焦點。其實看到艾瑪本人年輕又有個人特色的日常裝扮(加上她本人是褐髮),並沒有辦法和黛安娜王妃聯想在一起。

但當她穿上了戲服,戴上了黛妃招牌金色短假髮,再加上她精準掌握著黛安娜王妃總是低頭張著她的藍色大眼睛凝視著鏡頭,時而害羞,時而燦笑,觀劇時總在她一個不經意的轉身,突然覺得彷彿真的看到黛安娜王妃的身影ㄧ般。

《王冠》黛安娜王妃
《王冠》黛安娜王妃

雖然艾瑪的表現可圈可點,獲得了廣大影迷的一致贊同,但在還是 Lady Diana 時期,跟查爾斯王子一起發布訂婚消息的那幕,對比真實的黛妃,當時一心以為自己和王子是真心相愛的天真嬌羞,艾瑪的版本卻顯得更焦慮更神經質,甚至覺得腦袋裏不知正閃過什麼瘋狂念頭的感覺。

不過隨著劇情的發展,艾瑪越見成熟的演技加上完美神還原的戲服,讓我們也得以窺見黛妃是如何一路從不諳世故的天真少女,成長為我們熟悉的那個總是世人矚目焦點、熱心公益、愛護弱勢,同時還深黯如何運用服裝和妝容來成為她與世界交流利器的新時代女性。

《王冠》黛安娜王妃
《王冠》黛安娜王妃

80年代經典的Power Suit 大墊肩套裝和各種華麗的禮服、精緻剪裁的洋裝讓她從少女時期寬鬆針織毛衣的甜美少女裝扮成功蛻變為風靡全世界的一代時尚偶像,也呼應著80年代女性主義的抬頭。「王冠」團隊在服裝造型上的神還原,在這季又再次攀上高峰!

妝容上,從一開始的自然清雅,到成為王妃後開始注重眼線和睫毛的變化,而黛安娜王妃早期最經典的藍色眼線妝容,原是為了襯托她美麗湛藍的雙眸,在王冠裡卻彷彿暗示著她不平靜的心理狀態而化,當我們看著她化著藍色眼妝的哀戚眼神裡閃著點點淚光,彷彿也跟著體會了她身為妻子身為王妃,卻總是被丈夫和皇室排擠在外的心痛。

《王冠》黛安娜王妃、查爾斯王子
《王冠》黛安娜王妃、查爾斯王子

查爾斯王子與卡蜜拉糾纏不清的關係

但從查爾斯王子的角度來看,又是怎樣的故事呢?在遇到黛安娜王妃之前,他是周旋於女人堆裡的翩翩王子,英國身價最高的黃金單身漢,熱愛運動,所到之處當然也是眾人焦點所在。

但在他女友不斷的背後,其實是個癡情種,一心愛慕著跟他志趣相投,還有著他缺乏的那種自信大方,總是笑語如珠把他逗樂著的卡蜜拉,卻因為皇室阻饒,而只能眼睜睜看著她嫁給她的正牌男友。慢著,卡蜜拉有正牌男友,還跟查爾斯王子糾纏不清,也難怪皇室無法接受這樣的驚世媳婦啦!

《王冠》查爾斯王子、卡蜜拉
《王冠》查爾斯王子、卡蜜拉

英國皇室的世紀婚禮

依循著被查爾斯視為父親形象的迪奇(蒙巴頓伯爵)對王妃人選的建議,剛好老天又把純潔如白紙的處女黛安娜(是的,在那年代,處女是選妃重點!)送到他眼前,無法和心中最愛結合的痛,再加上皇室的壓力,高分通過巴摩拉城堡測試的少女黛安娜就成了送入虎口的待宰羔羊,喔不!是最佳的王妃人選。

《王冠》黛安娜王妃
《王冠》黛安娜王妃

其實剛開始時,查爾斯王子也曾被黛安娜王妃的單純和美麗動心過吧!但錯就錯在他選了一個自帶光芒的完美角色,只要他們一現身,查爾斯王子就變成了隱形人,一輩子的王子光芒就這樣在黛安娜王妃的強烈閃光中漸漸黯淡....

他可是王位第一繼承人啊!在黛安娜王妃出現前,他可是熱衷各項運動,尤其在馬球場上的英姿煥發,也必是眾人注目的焦點。婚後卻成為光芒盡失,還被評為配不上黛安娜王妃美貌的男子,一直渴求得到肯定的查爾斯王子怎麼能嚥得下這口氣?這怨恨,結得可大了!

《王冠》黛安娜王妃
《王冠》黛安娜王妃

錯綜複雜的三角關係

飾演查爾斯王子的Josh O’Connor 喬許歐康納,確實有著查爾斯王子溫文儒雅的氣質,連同那對招風耳也是如出一轍(雖然查爾斯王子本人似乎沒有這麼嚴重的駝背習慣),讓我們更能藉由他的表演而進入整個劇情。當記者在發表訂婚消息時問他們是相愛的嗎?時,他那句「 Whatever in love means ? 」, 到後來他對維繫婚姻的無為,甚至堂而皇之地公開他和卡蜜拉的偷情,相信大部分的人都跟我一樣,就算感受到他明明貴為王位第一繼承人。

《王冠》伊莉莎白女王
《王冠》伊莉莎白女王

但竟是個爹不疼娘不愛的悲劇角色,卻也忍不住恨著他的懦弱、恨著他無視於黛安娜王妃的受傷與無助、恨著他對卡蜜拉毫不掩飾的愛意、恨著他從被體制限制壓迫的受害者轉變成為對黛安娜王妃無盡精神虐待的加害者…

但,其實從頭到尾,他就只鍾情於卡蜜拉,要說他是渣男好像也太過了,他根本是癡情種子!他根本也只是另一個皇室體制下的犧牲者(瑪格麗特公主亦然),說到底他們悲劇性的婚姻是整個皇室造成的,不能只怪罪於他。

《王冠》伊莉莎白女王、查爾斯王子
《王冠》伊莉莎白女王、查爾斯王子

卡蜜拉雖然不如黛安娜的年輕貌美討人喜歡,但想必她的魅力的確有過人之處,絕對不只是情投意合,而是兩人在精神層面上有著更深層的羈絆,才能讓查爾斯王子這樣為她魂縈夢牽吧!我想,英國王室現在應該非常頭痛,好不容易經過這麼久的時間,大眾已經比較能接受現在卡蜜拉已成為康瓦爾公爵夫人的事實了,畢竟他們才是真正的有情人終成眷屬。

但因為王冠第四季的推出,入戲的網友們肯定又掀起了一陣對查爾斯王子和卡蜜拉公爵夫人的怨恨。但,我們還是要理智一點,畢竟並不是所有的劇情都是真實發生的,有許多情節其實是杜撰的喔!

《王冠》黛安娜王妃、卡蜜拉
《王冠》黛安娜王妃、卡蜜拉

鐵娘子柴契爾夫人與皇室抗衡

當劇組發布歷史上著名的鐵娘子柴契爾夫人由 Gillian Anderson 吉莉安.安德森飾演時,我就開始引頸期待著。她的外型絕對跟柴契爾夫人八竿子打不到一塊,她的臉型瘦長、臉頰凹陷和鐵娘子的圓潤福態完全相反,身形也相對薄弱。

而且從她近期的英劇「The Fall 」裡和連環殺手周旋鬥智的高級警探,到「性愛自修室」裡迷人性感又有趣的性治療師....等演出來看,雖然都是性格很強勢的專業女性角色。

但她骨子裡的那份性感,總是不自覺地從螢幕裏流瀉而出,由她來飾演的鐵娘子,不會太漂亮太性感嗎?到底會是怎樣的呢?(而且別忘了萬年戲精梅莉史翠普也曾在大螢幕裡詮釋過柴契爾夫人的角色,接演這個角色就是註定會被用超高標準來檢視的啊!)

《王冠》柴契爾夫人
《王冠》柴契爾夫人

本來以為劇組應該會用特效化妝來補強她外型上的不同,沒想到她竟然運用改變口腔咬合的表演方式(據說ㄧ開始也曾嘗試帶假牙之類的方式,但總覺得不自然,然後她就決定運用演技來達到外型特徵的效果。),來詮釋柴契爾夫人低沈的嗓音和說話時單邊嘴唇微微歪斜及牙床有點深咬的外型特徵。

以前就覺得她演技很好,但她的柴契爾夫人完全達到了另一個層次(當然劇組準備的柴契爾夫人標誌假髮和經典的藍色套裝也幫了大忙!),我完全忘記了她過去總是自帶性感的爆棚女人味!雖說她是「王冠」編劇Peter Morgan 彼德摩根真實生活裏的伴侶,但劇中的演出完全讓我們相信她就是扮演鐵娘子的最佳人選!

《王冠》柴契爾夫人
《王冠》柴契爾夫人

老戲骨們的演技:Helena Carter 海倫娜卡特 、Erin Doherty 艾琳道荷蒂

一個劇的成功當然不只這些元素,從第三季開始就飾演伊莉莎白女王二世的Olivia Colman 奧莉薇亞.柯爾曼、飾演瑪格麗特公主的 Helena Carter 海倫娜•卡特 、飾演安妮長公主的Erin Doherty 艾琳.道荷蒂 ....等等都有非常精彩的演出。

前兩位已經是老戲骨等級的演員,演技自然精湛不在話下,奧莉薇亞早已是公認的女王專業戶,自帶氣場。海倫娜雖然外型和瑪格麗特公主不甚接近,但她的古靈精怪與叛逆個性都很能說服廣大的影迷。有一幕特寫海倫娜.卡特的側面,看著她微微抖動著她的唇,無需言語就從鏡頭裡看出了她內心的千言萬語,實在是讓人忍不住拍案叫絕!

《王冠》瑪格麗特公主
《王冠》瑪格麗特公主

而比對現實生活中的安妮公主,Erin Doherty 艾琳.道荷蒂不只是外貌神韻和年輕時的安妮公主神似,還有那股叛逆勁,眉宇之間的桀驁不馴,真的又是另一個神還原的完美人選!

可惜第四季就是這些演員們最終登場的一季,第五季開始就會更換成全新的卡司。而第四季為「王冠」系列影集建立了更高規格的標竿,第五季的全新卡司們又會帶給我們什麼樣的視覺饗宴呢?相信戲迷們已經開始引頸期待了!

《王冠》安妮公主
《王冠》安妮公主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