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周慕姿療心室】男友說沒生氣,就是有生氣?莫名其妙的爭吵該怎麼辦?

許多男性的情緒敏感度沒有那麼高,但不代表他們「沒有情緒」;有時遇到一些不順利或不方便的事情,本就很容易讓人感到不悅。這種外力不可抗之因素所發生的小挫折,或許不值得大發雷霆,但總會讓人心情不太好。

文 / 周慕姿 圖 / 網路、Pexels

【周慕姿療心室】男友說沒生氣,就是有生氣?莫名其妙的爭吵該怎麼辦?

「上次我男友跟我約見面,說好要去喝下午茶,原本我們有先訂位,但突然下大雨,找不到停車位,好不容易到達咖啡店,訂位已經被取消,當天人又很多,排隊要排很久......可是好不容易來,我又不想這樣離開。結果一聽到訂位取消,而且還要排隊等很久,他臉色變得很差,我問他怎麼了?是不是生氣了?他說沒有。

我問他說,那要繼續等嗎?還是要換另個地方?他回答我停車很麻煩,覺得既然來了就排隊吧!雖然他這麼說,但是他的臉色一直都很差,我問他到底怎麼了,他又一直說沒有,後來甚至對我口氣很差......我就很不爽的說:『你不想排就不要排啊!我又沒有勉強你!』然後我們就莫名其妙地吵起來,後來下午茶也沒吃到,兩個人就氣呼呼地回家了。

現在想想,這種爭吵還真不少,他明明生氣了,問他又說沒有,但最後總是吵架收場,到底為什麼會這樣?」常看到一些文章寫「女生說沒事就是有事」,但同樣難解的男生也不少。明明有事,為什麼要說沒事?如果你是女友,感覺到男友情緒起伏,到底該不該詢問與關心?如何不要每次都變成爭吵?

許多男性的情緒敏感度沒有那麼高,但不代表他們「沒有情緒」;有時遇到一些不順利或不方便的事情,本就很容易讓人感到「不悅」。如上例這種外力不可抗之因素所發生的「小挫折」或小不順,或許不值得大發雷霆,但總會讓人心情不太好。遇到這種事,心情不好是正常的,這種程度的「不悅」,對於有些男性,可能是過一下就可以自己調適過來,因此,他們可能會使用「冷處理」來面對自己這個程度的情緒。

不過,許多女性的情緒敏感度很高,尤其對自己的親人、伴侶,因此,當男友不悅,女友感覺到,立刻想要確認,想更靠近男友的內心。例如,當女友覺得是自己想來,結果這些不順利讓男友不開心,因此想讓男友好一些,想確認他的情緒,看自己能否做點什麼。

但男友想的是,雖然有點不開心,但還是希望能讓女友開心,所以男友可能會一臉不悅地說:「沒關係,就排隊吧!」但女友看到男友的不開心,就好像在指責:「是你讓我不開心。」

而女友提出的策略,男友又拒絕,女友可能會覺得不爽:「這樣也不要,那樣你也不要,那你到底是在不爽什麼,說清楚啊!不是不替彼此著想,但是在過程中,「沒事」變成「有事」,最後演變成兩人針鋒相對的爭吵。

那,該怎麼辦?我的建議是:把對方的回覆當「字面上解釋」。
例如,當女友問男友:「你怎麼了?是不是生氣了?」男友回答「沒事」,那就先做字面上的解釋:「他說他沒事。」不再問了。然後,女友可以做自己的事情,例如上個洗手間之類,空出一點空間與時間,讓對方能夠消化一下情緒。

這就是「建立情緒界限」的方法,也就是尊重他的意願,讓他自己去處理自己的情緒。
當過度在意對方,我們就很難從對方的情緒脫身。但給彼此一點時間、空間,讓對方學著自己安撫情緒,我們也學著安撫自己的,彼此的情緒才不會如此容易互相影響,發生更大的衝突。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