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周慕姿療心室】為什麼看到親近的人陷入情緒裡,我們都希望他趕快「好起來」?

當你心情不好時,你會遇到身邊的人會一直給你建議、叫你不要想太多;又或者,你遇到身邊親近的人心情不好的時候,也有可能會做類似的事。

文/周慕姿 Photo、影片/網路

【周慕姿療心室】為什麼看到親近的人陷入情緒裡,我們都希望他趕快「好起來」?

「之前,我朋友因為在工作上跟老闆起衝突,心情不太好。她打電話跟我說這件事,提到很擔心老闆以後會一直找他麻煩,甚至擔心自己就黑掉了。我叫她不要想那麼多,說不定沒什麼事。後來她又跟我提了幾次,我就一直跟她說要往好的方面想,又跟她說她太鑽牛角尖了,後來我朋友就對我很生氣,說我沒有同理心。被她這樣說,我很生氣也很難過,但也懷疑:『難道真的是我沒有同理心嗎?』」

「有次我太太回家,因為跟同事有點衝突,所以我太太一回家就臭臉。當她跟我抱怨這件事時,我跟她說,就是因為她想太多了,不要管對方就好了。

我太太很生氣的說,她也知道不管對方就好了,但是就沒辦法不管啊!然後說我都不好好聽她說話,後來就氣呼呼地走了。我實在搞不懂她在氣什麼,也不知道我到底做錯了什麼?給她建議,難道不對嗎?不然,難道要讓她一直抱怨嗎?」

或許你曾有過這樣的經驗:

當你心情不好時,你會遇到身邊的人會一直給你建議、叫你不要想太多;又或者,你遇到身邊親近的人心情不好的時候,也有可能會做類似的事。

為什麼會這樣呢?難道是因為我們真的沒有同理心嗎?

事實上,這不一定是因為我們沒有同理心、或是不在乎對方;而有可能是因為,對方與我們親近,對我們是重要的,所以我們特別無法承受他們心情不好的樣子。

所以,遇到他們心情不好的時候,我們特別想要他們趕快「好起來」,這樣我們的心才會覺得比較舒服與平靜。

因為,親近的人,不管是家人、伴侶或是好友,當我們的關係越親近、對方對我們越重要,我們彼此的情緒越容易互相影響,情緒界限也會相對比較模糊。因此,當對方心情不好時,我們會特別感覺到「不舒服」,就會很想要改變對方的情緒狀況,希望對方趕快好起來。

為了讓對方趕快好起來,最常使用的方法,多半是安慰、叫對方不要想太多,或是給建議。這其實是因為我們面對對方情緒時的焦慮,希望能夠「立即有效」地改變他們的情緒,而不一定是我們沒有同理心。

因此,如果你發現,你身邊重要的人時常有這個習慣,你或許可以思考:或許不是他們沒有同理心,而是因為他們太重視你,看到你心情不好,又覺得自己有義務要趕快「讓你的情緒好起來」,也就是太為你的情緒負責,才導致這樣的結果。

只是,當我們這麼積極想要改變對方的情緒時,很可能反而沒辦法幫助到對方,有時可能會讓對方覺得被冒犯、甚至是孤單、不被理解。

因此,當你願意陪伴對方時,練習去傾聽、理解對方的心情,甚至讓對方有「可以有情緒的空間,不用因為自己的情緒被評價」,其實是很重要的,對於對方來說,也會是很珍貴難得的經驗。

不過,如果你發現身邊有些人,會一直有很多情緒,甚至會想把情緒丟到你身上、或是一直抱怨同樣的事情。要傾聽與否、是否有力氣理解,也是你可以做的選擇。我們當然可以視自己的狀況告訴對方:「現在我沒有辦法聽,因為我在忙/我很累……」

也就是說,我們有自己的困難與限制,也要練習表達,讓對方理解。否則,一直忍耐之後,可能會讓我們覺得不耐煩、而更破壞彼此的關係。

如此,也才能讓對方承擔起自己的情緒責任。不過,要放下自己心中的焦慮,做到傾聽與理解,其實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事。因此,如果你的身邊有這樣的親人、朋友與伴侶,是很幸運的,好好珍惜對方與他/她的陪伴。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