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Netflix《華燈初上》第三季有雷劇評:那些肇因於愛的劇情,既是悲劇,卻也未必只能是一場悲劇

在眾所期盼下,Netflix的《華燈初上》第三季總算上線,並為我們揭曉了蘇媽媽之死,以及與毒品案有關的種種真相。只是,由於兇手身分不算出人意表,因此也使《華燈初上》第三季受到了一些相關批評。然而,若是把焦點放在角色塑造與彼此的關係上頭,那麼《華燈初上》第三季則依舊延續了前兩季的主題,甚至還更聚焦在這個部分。不過,要好好地談談這些內容,自然會提及《華燈初上》第三季的重要情節,因此還沒看完的人,還請自行斟酌是否要閱讀接下來的文章內容喔!

Photo / Netflix、華燈初上劇照

Netflix《華燈初上》第三季有雷劇評:那些肇因於愛的劇情,既是悲劇,卻也未必只能是一場悲劇

以下有雷

以下有雷

以下有雷

作為近年討論度最高的台劇,《華燈初上》第三季所要面對的挑戰確實不容小覷,就算劇本早在一開始便已編寫完畢,但在前兩季的精采鋪陳後,也使負責揭曉真相的第三季因此備受期望,因此在這種高標的期盼下,《華燈初上》第三季會受到一些批評,自然也不是什麼意外的事。

說實在的,《華燈初上》第三季的確有些缺點存在。像是一些橋段的氛圍明顯與全劇調性不太搭嘎、重複先前情節的段落稍嫌太多,還有蘇慶儀命案與毒品案的發展欠缺足夠懸念,甚至就連真相也不太意外等等,確實都是比較容易招致批評的地方。

但平心而論,這些部分其實都還算瑕不掩瑜,就連故事拋棄了前兩季較為鮮明的懸疑氣息這點,也可以算是一個挺有趣的安排,讓人得以看出《華燈初上》的創作初衷,確實是想要描述一群條通女性的故事為主。因此當劇情到了最後的第三部裡,則明顯傾向於把這些角色的故事給盡可能地交待完整,甚至還到了一種寧願捨「賣點」而就「重點」的地步,所以就算最後的結果有些可惜,讓人覺得應該還是有可以平衡一點的作法,但也還是會對製作團隊重視初衷的程度留下了深刻印象。

至於殺害蘇媽媽的真兇其實是劉品言飾演的花子,而章廣辰飾演的阿達則協助棄屍與故佈疑陣這點,也正如前述所說,由於第二季的結尾,導致在第三季裡成為了一個幾乎毫無意外性可言的發展。因此,若是回過頭就會發現,要是那段情節刻意不讓觀眾知道鳳小岳飾演的江翰究竟從錄音帶裡聽到什麼的話,那麼就算其它地方全都維持現況,至少在第三季的前半段裡,觀眾也還是有可能會以為真相正如阿達所說,動機是與毒品有關,因此得以相當程度地延續蘇慶儀命案的懸疑效果。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華燈初上》也確實與前陣子有些人言之鑿鑿的揣測不同,並沒有因為真相被太多人猜到,就趁著第二、三季這段間隔較長的時間跑去改拍結局。也就是說,比起一個完全意想不到的結局而言,《華燈初上》還是選擇要給觀眾一個合乎情理的真相,並以角色心理狀態作為主要設計核心。就算有著關鍵線索過早暴露的問題,但這樣的安排,也確實比起隨便丟出一個讓人意想不到的兇手,最後卻無法說服人的情況要來得好上太多。

而在來龍去脈都被解釋清楚以後,我們也會發現,這一切的一切其實全都肇因於愛。蘇慶儀對江翰的愛,影響到了她想要奪回親生兒子的愛,於是選擇針對林心如飾演的羅雨儂佈下重重圈套。然而,花子對羅雨儂的愛,則促使她試圖阻止蘇慶儀,並在被激發了內心的陰影以後,就這麼失手殺害對方。

接下來,阿達對花子的愛,則讓他寧可從此不再接近花子,也要努力拯救對方,甚至還導致了他殺害江翰的結果,也讓這一連串肇因於愛的連鎖悲劇,就這麼形成了一個頭尾互通的圓,甚至還從旁擴散出去,影響到了像是張軒睿飾演的何予恩、郭雪芙飾演的王愛蓮、謝瓊煖飾演的季滿如、謝欣穎飾演的黃百合等人,並讓他們各自衍伸出屬於自己的相關連鎖。

然而,肇因於愛的悲劇,卻也不代表連鎖而成的就只能是一場悲劇。在《華燈初上》第三季中,日式酒吧「光」的這一群主要角色們,在歷經了一連串的事件後,除了建立起彼此間的真正情誼以外,最終也還是找到了她們各自面對愛與困境的方式。

花子選擇面對錯誤,選擇為了阿達而坦承一切。王愛蓮選擇不再掩飾與武裝自己,老實向自己在乎的人們說出內心的真正想法。阿季依舊處於來自上一代的困境,但也試圖改變自己,面對另一個與下一代有關的未來。

至於百合的選擇則更是特別。她面對了真相,卻也在向自己遭受的不平復仇之際,選擇了繼續去愛,甚至到了最後也沒有放過向情敵嗆聲的機會,因此既讓人嘆息於她對愛的執著,卻也同時因為她對愛的義無反顧,還是忍不住心生佩服。

而在羅雨儂這邊,則是面對了各式各樣的分離,但也同時獲得了一些過往沒有的情誼。其中最為有趣的是,她在最後一集與蘇慶儀在墓前的對話,其實說穿了也都只是她的一種想像,反映出了她內心所想記得的那個蘇慶儀。

有時,當你想起某個曾讓你愛恨交織的人,甚至是在心裡試著與對方說話時,或許會忽然發現,原來自己記得更多的,其實都還是那些好的部份,至於那些曾以為會恨上一輩子的事,反倒隨著時間流逝而被沖淡了許多。

你還是記得那些恨,但卻更願意想起那些好。就算那樣的對話只是想像,卻也代表你確實已經跨過了那些坎,代表了你的釋然。

而這些不同的面對方式,也並未在《華燈初上》的最後,被硬是安排出什麼高低之分,正如同在現實裡,每個人原本也都會有最適合自己,又或者就是非這麼做不可的各式想法。

於是,夕陽西下,華燈初上,但就算夜幕已籠罩而來,火光依舊會在下一個階段持續散發光芒與熱氣,正如同那些角色,甚至是我們的人生旅程一樣。

或許,這也正是《華燈初上》所想讓我們看到的主題之一吧。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