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Netflix《二十五,二十一》、《社內相親》等大勢韓劇後迎向《我們的藍調時光》,帶來人性療癒情感也飄進我們生活的濃郁酸澀

韓劇市場走入國際平台後,越來越迎來更多元的火花,包含驚悚推理、愛情偶像、社會寫實、都會職人、漫畫改編到校園青春等等皆看見南韓影劇市場有了更為豐厚的能量開展。才剛公布的「百想藝術大賞」入圍名單到近月推出的作品中,更可看見他們齊步的穩固韓流市場的企圖。於國際平台的相繼播出下,所帶動的絕對不光只是版權數字,更會是迎來國際市場的相繼投資。

Photo / Netflix

Netflix《二十五,二十一》、《社內相親》等大勢韓劇後迎向《我們的藍調時光》,帶來人性療癒情感也飄進我們生活的濃郁酸澀

光是2022年,才剛陸續上映完結篇的《二十五,二十一》、《氣象廳的人們》、《三十九》等劇外,粉紅泡泡熱潮未退的《社內相親》也劃下句點。接續再度開出的新劇《我們的藍調時光》,才剛播出就帶出濃郁的酸澀滋味,叫好又叫座。

姑且不論這些同期推出的戲劇是否在最終結局下紛紛對上觀眾胃口,但從這些影視作品的推出,可以看見韓流影劇對於劇種的開創與再造頂級演員的功夫,是還沒喘口氣下,就繼續不遺於力的卯盡全力開發,並支持新穎題材來誘發創作者的豐沛能量。

《二十五,二十一》創造激勵人心的青春回憶

有觀眾認為,《二十五,二十一》譜出一段刻骨銘心戀情後所迎來的結局不如期待,戀情未得善終讓劇迷大失所望。但人生總是在破碎過往中長大,他們那段青春回憶,是彼此年少期最美的夢境一刻,愛苗滋長之際,投影的對夢想的脆弱與頑強,對生活上激盪,更拓展了生命的深度,也創造出無數激勵人心的回憶。

故事由喜轉為情感的惆悵,雖帶出遺憾,但編劇卻也精巧地讓調性轉變不至於突兀或煽情,依舊維持一貫的文雅和滿滿人生體悟金句,白易辰和羅希度未到終點的愛是成全彼此意志,也了解成全他人幸福的另一面哪怕難熬又無措,但那些痛,都是成長。

而那些青春回憶給的傷,不論到了幾歲,只要能如同劇情中年的希度走出了隧道般,去體悟到彼此曾經真摯情誼皆已留在心中動容不歇,哪怕離去,也是迎向人生道路另一段更美的開端。

延伸閱讀


《三十九》回歸最單純的情感敘事

另兩部《三十九》、《氣象廳的人們》雖分別有孫藝真、田美都、宋江、朴敏英的加持,但開播後卻未見開播前熱議的討論度,收視平穩下除未見突破,也未能延燒過往作品話題性,或許可以說吃了重口味的劇迷們對於平淡情誼的戲劇節奏漸漸失去買單的動力,那怕有大咖加持也回不了頭。

但這些因素會是韓劇市場未能預知的嗎?挑劇嚴格的孫藝真難道不知道哪類劇種才是助長她聲量的強勢劇?

深究《三十九》來看,情感雖談得平淡,但主線把生活中細膩的友誼刻畫出完美的日常情誼,可看出製作該劇的企圖在於回歸人與人間最純粹簡單的情愫,從不添油加醋去走向生活寫實感,像是你我身邊都會出現的真摯友情。

而這難得的製作初心與契機,在播出後彷彿一切得靠孫藝真在話題上力挽狂瀾,雖難創孫仙以往作品熱度,但集合各個演員生活化堅實演技與催淚情誼,在最終回揪心又動容的情感下終於拉高最高收視,整體內容是恬淡平靜寫實中造就可圈可點的恰當好處。

延伸閱讀


《氣象廳的人們》宛如氣象學的教科劇

宋江這回於Netflix練習如何談愛的《氣象廳的人們:社內戀愛殘酷史篇》,搭上了微笑女神朴敏英。劇中除了帶甜又虐人的姊弟戀外,其實最吸引人的正是「氣象廳」中參雜了各個不同的氣象學。

有氣象專有名詞,也有實例所改編的氣象現況,雖然最終結局未能拉抬最高收視,但主創團隊在劇中刻劃那些身處氣象局的專業角色們,於談戀愛之外,是給予都會愛情劇上了一門好課。

一般來說,開創劇種當進入職場氛圍,若是太多複雜,往往在編劇或製作端就會省略不用,畢竟好好寫段戀曲會比寫下深度的職場環境來得輕鬆,拍攝過程的製作成本也會大幅下降。

從《氣象廳》來看,有宋江和朴敏英,對觀眾而言,其實好好的談場辦公室戀愛就足以支撐16集,甚至粉紅甜戀更可能輕而易舉拉上收視。但製作單位的企圖絕對不僅如此,每集的話題接搭上了氣象學,外景的災難拍攝更是營造起實地現況的畫面感,這樣在情感與職場皆做到平衡兼具的好劇,看得出韓劇在某環節上是想越做越深,認真想要走出愛情劇裡深根甜戀框架的企圖!

延伸閱讀


《少年法庭》不藏惡,反映社會寫實中的醜陋與細膩人性

又如《少年法庭》著墨在一名背負創傷的法官,她努力壓抑厭惡少年犯的心情,為追求公義刑罰,又如何堅定信念求取平衡。劇中在完全不認同法律應該對這些少年犯寬恕下,除了親自調查少年犯的案件,更親自揭開當時殺害她兒子的少年犯一直以來所犯下惡行。

韓劇於驚悚類型中,常著墨於人性刻畫,近期一部《豬玀之王》也是從少年霸凌開啟故事軸。而改編社會案件的犯罪寫實劇也早已在《信號》、《怪物》等劇中一一呈現過,《少年法庭》能夠在推出後於IMDb分數也打敗《魷魚遊戲》,即能反映出暗黑題材對觀眾具有吸引力外,劇本於人性的醜陋與無處安放的遺憾中,所反映的話題關注,除了嫁接到社會存在的真實問題,也再次寫下韓劇於此類型是毫不扭捏,完全不隱藏那些難堪、罪惡無恥的行徑。

而選角上,女主角金憓秀的演技又在該劇釋放下,也看出韓劇仍一脈地用劇情故事挑主角,而非陷入男女主角要美要帥要年輕的窘境,吸引人的已是在故事下的角色們 。

延伸閱讀


《社內相親》粉紅來襲,難擋社長破表魅力

當然,最近被粉紅泡泡所迷暈的《社內相親》,兩位主角安孝燮和金世正迸撞的浪漫心動,除了台灣觀眾討論度的暴棚,身在戲劇製作圈或媒體同業皆在自身的社群上表達出對該劇的熱愛與收看的暖心期待。

但這無疑也可作為創作者借鏡,從他國經驗來看見自身,不同的題材之外,有時生活的浪漫或粉紅泡泡的舊梗題材也會是觀眾所需的生活調劑,如何翻新才是主創者的功課。站在更高的角度來看市場需求,推出的作品除了要讓觀眾拍手叫好,若是也能同等的叫座,才可能是影劇市場更上一乘的精彩可期。

延伸閱讀


《我們的藍調時光》也將成為神劇片單嗎!

近期緊接迎來《我們的藍調時光》才開播就已搶下觀眾眼球,該劇雖打著李秉憲、韓志旼、申敏兒、金宇彬、車勝元、李姃垠、金惠子、高斗心等實力演員的可看性,但從編劇盧熙京的名號下,早有死忠粉絲把該劇納入必追神劇片單。過往不熟悉盧編的觀眾,也可以去看看令人回味再三的《我親愛的朋友們》與《Live轄區現場》等劇,回顧同時也更能看見創作者與時俱進的加分情感鋪排。

盧編作品往往皆是從小品的情感訴求裡,放大了人際關係裡遭運的困境與現實掙扎,好比《我親愛的朋友們》雖有趙寅成特別演出,但實際上的主角群卻是一群婆媽。該劇欲從「人生還沒有結束,我們還活著」但的黃昏青春中找尋聲餘的人生禮贊。該作也把走向人生盡頭的朋友們之間故事描繪得又甜又酸,在集合多位演技深厚的資深演員共同擔綱演出下,成為罕有以老齡人生為故事題材的電視劇。

《我親愛的朋友們》
《我親愛的朋友們》

而《Live轄區現場》則以警察局裡發生的事件為中心,講述努力維護日常重要價值及正義的警察之喜怒哀樂的故事。此劇與平常的警匪劇有所不同,更著重於刻劃角色之間深刻的情感,每位大大小小的角色皆各有故事串聯其中。從主角李光洙、鄭有美兩位菜鳥警察週邊產生就算看盡黑暗,也要為了生存走下去的無奈下,看他們遭遇兩難中抉擇,並如何擦乾血淚、為下次需要幫助的彼此奮戰。

《Live轄區現場》
《Live轄區現場》

最新作品《我們的藍調時光》,首波要角雖從車勝元、李姃垠出發,但陸續可隱約參透她筆下那些生活可能都與真實社會的酸澀是近乎釐米的些微距離,不同故事軸線出發下,將會看見他們溫暖的性格,也能讓身為觀眾的我們再因戲劇而獲得療癒良方。

放眼望去,韓劇於海外市場所受到極大的青睞下,在各方主創團隊的心中,也亟欲超越並孵化不同類型劇種。在這些大勢韓劇陸續推出之餘,共同時間點開追的我們,也會想到台劇市場還有沒有相對空間,同樣有餘裕的能量讓製作團隊找到對等參考,寫下觀眾愛看,海外愛買的故事類型。我想這不光是台劇市場,也皆是各國戲劇產業各自都想突破,並需要戰戰競競面對的課題。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