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她們先是受盡委屈,然後才被逼成了「魔女」──盤點5部「魔女」電影

她們擁有凡人所沒有的力量,卻可能備受委屈,在一次又一次的傷害中,超過了自己內心所能負荷的程度,因此決定宣洩出來,再也不默默承受。只是這樣的行為,加上她們的能力,卻也使她們就此被賦予了「魔女」之名……

Photo / IMDb

她們先是受盡委屈,然後才被逼成了「魔女」──盤點5部「魔女」電影

有些電影的女主角,體內藏有驚人的異能,並由於長期痛苦的遭遇,使她們在某些契機下展開反擊,或是為自己爭取些什麼。她們的作為有好有壞,甚至就算是一些瘋狂之舉,往往也總是能讓我們心有同感,知道其來有自。

她們總被稱為「魔女」,但這樣的稱號,卻也時常被誤解為她們彷彿生性邪惡,或者說對於某些人而言,女性擁有強大的力量,好像本身就是什麼壞事似的。

事實當然並非如此。以下的5部「魔女」電影裡,她們有人被逼、有人只是不想再度失去,也有人只是為了拯救所愛,從此不管世人的目光……

《魔女嘉莉》Carrie

《魔女嘉莉》改編自史蒂芬.金(Stephen King)的處女作,曾於1976與2013兩度被改編為電影,其中1976年的版本更被視為經典之作,至今仍是時常在影史恐怖片排名裡名列前茅的作品。

本片故事描述高中生嘉莉隨著初經來潮,使體內被壓抑多年的超能力開始湧現。由於她個性害羞內向,同時母親又是宗教狂熱份子,使她被灌輸了許多錯誤觀念,甚至連月經是什麼都不知道,因此總在學校受到眾人欺負,最後在一名同學原本出於好意的協助,卻又被人趁機惡整的情況下,使她在學校舞會上徹底崩潰,就此血洗整座校園……

《魔女嘉莉》擁有一個如同校園愛情喜劇的結構,卻在霸凌與家暴元素的結合下,使其最終成為一場駭人悲劇,甚至還會讓人聯想到一些現實中的校園槍擊案,令人不禁嘆息。

《勢如破竹》Firestarter

《勢如破竹》改編自史蒂芬.金的另一本英文同名小說《燃燒的凝視》,今年原本有被翻拍為新版電影《燃火的女孩》,但最後則未在台灣上映。

《勢如破竹》的故事,描述一對參加政府實驗計畫的男女陷入愛河,並在因此獲得超能力後結為連理,生下一名女兒。然而,隨著他們的女兒可以用意念燃火的能力變得越來越強,也使政府再度盯上了他們,並在妻子遭到探員殺害後,使這對父女因此踏上了逃亡旅程……

這則故事對Netflix招牌影集《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有著極大影響,同時也對主角由於年紀尚小,因此使超能力時常失控,對周遭的人產生危險這回事有著不少描述,就連政府探員假裝是好人,試圖讓小女孩對他們言聽計從的情節,其實也是一種與「性」有關的暗示,讓人總不免為了故事中的情節而捏一把冷汗。

《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Doctor Strange in the Multiverse of Madness

今年稍早在戲院上映,並於不久前於Disney +上線的《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除了為漫威電影宇宙第四階段正式開啟了多重宇宙的世界觀外,就其劇情來說,也被不少人認為應該被視為《汪達幻視》(WandaVision)的續集才對。

事實上,本片的劇情也確實全由緋紅女巫推動而成。在經歷過影集《汪達幻視》的情節後,汪達受到黑暗神書的影響,使她想找到通往平行宇宙的方式,前往與她的兩名兒子相聚。為此陷入執迷的她,開始做出一連串駭人之舉,不惜殺戮無數,也想達成目的……

在《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中的汪達,確實是個令人膽顫心驚的反派角色,但只要是長期的漫威觀眾,就會對這個角色有著更複雜的感受。我們看著她不斷失去所愛,最終就連自己幻想出來的家人也被奪走,因此也使她的舉動越激進,就越是能讓人感受到她的痛苦。

延伸閱讀

《黑魔女:沉睡魔咒》Maleficent

翻轉了原著童話故事的《黑魔女:沉睡魔咒》,可以說是迪士尼經典動畫真人版的相關電影中最具時代意義的作品之一,不僅確實為這則故事帶來符合時代觀點的新貌,也使其成為了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的代表作。

本片的故事,描述精靈梅菲瑟在小時候與一名人類男孩結為好友,並於日後與他墜入愛河。然而,由於鄰近的人類王國意圖佔領精靈們的領土,也使得那名男孩為了獲得權勢,就這麼背叛了梅菲瑟,將她的翅膀奪走,最後在立下大功後順利繼承了王位。而慘遭背叛的梅菲瑟,也因此化身為黑魔女,對國王的女兒施下詛咒,接著卻又在發現自己已將小公主視為女兒後,感到後悔莫及……

《黑魔女:沉睡魔咒》最有趣的地方,在於翻轉了《睡美人》(Sleeping Beauty)故事中的所謂「真愛之吻」,同時也讓黑魔女一角成為了外表冷漠,實則情感充沛的復仇英雄,不再是以前那個純粹為非作歹的反派。

延伸閱讀

《魔女首部曲:誕生》마녀

由金多美(김다미)主演的《魔女首部曲:誕生》,無論在票房或口碑上都獲得了出色佳績,使得社群平台上只要一有人提起這部2018年的電影,便會出現許多人在下面敲碗二部曲到來的留言。

《魔女首部曲:誕生》描述主角在兒時逃離某個地方後,便像是失去了所有記憶,被一對老夫婦收養長大。成為高中生的她,在學業上的表現極為優秀,甚至更擁有超能力,最後則使她為了幫助家用而參加選秀節目,希望能藉由獎金解決家中的困境。然而,在節目上表演了超能力的她,卻引來多方人馬的追捕,也使她的神祕過往因此浮上檯面……

《魔女首部曲:誕生》最有趣的地方,其實算是利用了一個彷彿《怪奇物語》或《神鬼認證》(The Bourne Identity)的設定,讓人對這部電影的劇情產生預判,然後再利用這點來個狠狠的翻轉,為我們帶來一個真正反英雄式的魔女角色,使人因此大呼過癮。而在剛上映的《魔女二部曲:另一個她》(마녀 Part2. The Other One)中,故事除了將述說另一名魔女的故事,就連客串登場的金多美,其角色魅力甚至也比上一集更加提昇……

以上便是這回為你所介紹的5部魔女電影,當然,影史上還有許多各具魅力的魔女,不知道你最喜歡的,又會是哪一個呢?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