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貝爾達日韓范特西】不耍悲情卻激發療癒!《非常律師禹英禑》爆紅三大原因

非Netflix「原創劇」在Netflix登上了「全球」非英語電視劇第一名;非南韓三大傳統電視台(KBS、MBC、SBS)拍攝,而是由小頻道ENA推出,卻斬獲了國內、海外高人氣《非常律師禹英禑》(이상한변호사우영우)打出漂亮的一仗,成為近期無曠世鉅作的韓劇深海中最大黑馬。

Photo/Netflix

【貝爾達日韓范特西】不耍悲情卻激發療癒!《非常律師禹英禑》爆紅三大原因

從《非常律師禹英禑》的收視率來觀察:開播時收視率0.94%,第6集為止已上升十倍到 9.5%,後續持續看漲,很明顯就可以斷定此劇完全靠口碑做起聲量。一開始沒太多人引頸期盼的作品,如果不好看絕對不可能有如此成績。那麼,「好看」的具體意義是什麼呢?它不像《魷魚遊戲》有生死的對決緊張感,也沒有貧富差距的共鳴感;它不像《少年法庭》有浮誇的鐵血法官,讓每個案件都令人激動落淚;也沒有《殭屍校園》、《地獄公使》這種極具視覺挑戰的刺激。要說《非常律師禹英禑》是一個小品集,也不爲過。

論資源,它也不是Netflix的原創劇集,不像過去曾登上N平台非英語電視劇榜首的6部韓劇,清一色都是N台自己從頭到尾投資、參與。《非常律師禹英禑》靠的是:用微笑的方式說悲傷的故事,用詼諧的手法彰顯人性的脆弱。

備註:禹英禑的第三個字「禑」讀音為ㄨˊ,同「吳」。

爆紅原因一:不故意引發觀眾的眼淚

特殊障礙的主角連續劇其實並不少見,而自閉症主題更是全世界都挑戰過的劇本。不過近年來的確有許多編劇用更寬闊的心態去撰寫「關心弱勢族群」、「關心身心疾病」這樣出發點的腳本。打開《非常律師禹英禑》之前原本很猶豫,女主角朴恩斌在《金牌救援》中的表現令人驚艷,但深怕自閉症的描述讓人看了每一集都要掉眼淚,心情會很沈重。

《非常律師禹英禑》中禹英禑的主管鄭明錫(姜其永飾演)。
《非常律師禹英禑》中禹英禑的主管鄭明錫(姜其永飾演)。

Covid-19流行以來,引發了不少觀眾更迫切地想要觀看明亮一點的作品,《非常律師禹英禑》在此立場來說非常療癒。每一個案件中即便是很可怕、令人心痛的焦點,編劇都用一種「輕描淡寫」的方式帶過(通常由女主角的主管鄭明錫(姜其永飾演)代表勾勒),而其後自閉症的禹英禑,一定會有其特殊的詼諧方式呈現律師辯論過程,相信只要有看過、就不會吝惜發出笑聲。

朴恩斌把禹英禑的自閉症情況飾演的有多好已經不用贅述。在生活中就算很少遇到自閉患者,至少在收視時也不會有尷尬的氣氛,那就是演員本身的功力。節奏輕快、不拖泥帶水也不賣弄「逼哭」手法,是《非常律師禹英禑》打開收看族群的原因,肯定有一群人不喜歡過度悲傷的風格,但「微喜劇」的風格可以說是全家皆宜。

延伸閱讀


爆紅原因二:鯨魚、自閉症無所不在

上面說了本劇不強迫觀眾接收悲傷感,但萬一劇本只關注在搞笑、好笑、等歡樂情緒上,也有點不到位。因為自閉患者的人生肯定是不可能只有歡樂,那份辛苦和心酸如果未能傳達,不但浪費了這個企劃,也會使得真正的自閉患者覺得未能受到尊重。

《非常律師禹英禑》的優點在於,每一次的歡笑辦案中,都有兩件事情存在:一是鯨魚,二是自閉症的困境,只是點到為止。能串連鯨魚到主角禹英禑身上真的是個絕妙手法,它不但彰顯了自閉患者本身很專注一件事情之外,同時也能用鯨魚的千百萬種知識來引導我們去了解患者本身的腦海中有多麼的「深入」,就像大海一樣,我們不懂,不代表對方這樣想不行(只是苦了女主角背誦鯨魚知識台詞,笑)。

從禹英禑跟「官配」李濬浩(姜泰伍飾演)一次走在路上被當作是李濬浩在做志工服務,呈現出患者生活中容易遭人歧視。又或是禹英禑從頭到尾都沒有說出感受、直到法庭戲結束才默默表達了「如果我是鯨魚….」的落寞(此處不爆雷)。以及,個人最喜歡的一段是禹英禑並不知道別人跟自閉症患者相處的感覺進而訪問了爸爸禹光顥(全培秀飾演),爸爸描述的「很孤單,因為妳都不理我」心境實在太令人揪心。可是演員將情緒拿捏的恰到好處,剛啟動悲傷的情緒後,馬上回馬槍來個禹英禑奪門而出,讓爸爸哭笑不得。具體地傳達給收看的你我什麼叫做「孤單」,又不至於太濃烈。

延伸閱讀


爆紅原因三:沒有壞人,但都是普通人

早期那種陳腔八股的非黑即白人設已經不流行,、「沒有壞人」的設定其實不難,但《非常律師禹英禑》厲害的是,女主角身邊基本上每個人也不會太夢幻(除了官配李濬浩除外),女二崔秀妍(河允景飾演)雖然處處幫她,但一開始就開宗明義詮釋出她也想競爭,但又放不下莽撞的禹英禑,我很喜歡這段解釋,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會幫忙自閉症的同學,而且這位同學還是第一名畢業、令人嫉妒又羨慕。

男配角權敏宇(朱鐘赫飾演)有心機,在職場上再正常不過,但也不是十惡不赦的罪人,反而在劇中有點綴的效果。主管鄭明錫一開始就不接受自閉症新人,但又讓他很滑稽地、很快速地把禹英禑當作「隊友」,且他雖然暖心但並不濫情,在禹英禑不應該出面的時候仍會擔任指導的角色,展現專業地表達律師該有的本份,本劇的確因他而加分。

配角們個性很普通,但沒有上演那種社內欺負宮廷劇碼,再加上女主角爆發的天然好演技,《非常律師禹英禑》的口碑就這樣掃出了一陣炫風(不過還是很想說,男主角的完美已經到,連名字都完美到跟大勢演員李俊昊取成為同音的「李濬浩」了,笑)。

唯一比較可惜的是,目前看起來劇本仍有較為老梗的身世設定,個人比較希望是故意的引導,最後假如能反轉,對於本劇「小清新」的療癒定位,會是氛圍前後一致的一條路。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