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宋芸樺專欄】溏心蛋女孩想問:「嘿,你過得好嗎?」

20歲到30歲之間,身體跟心理狀態會開始有極大的轉變。突如其來因為疫情而被迫停下腳步,湧上一眨眼日子就過了的徬徨感,意識到,好久沒有問問自己:「嘿,你過得好嗎?」

Text、Photo/宋芸樺

【宋芸樺專欄】溏心蛋女孩想問:「嘿,你過得好嗎?」

去年因為疫情而有短暫片刻休息的我,原以為突如其來的休假會讓我覺得喔耶~久違的假期!但沒想到突襲我的感受卻是瞬間失去了生活的重心,原本規劃好的事情全都亂成一團,鬱悶的我決定來場久違的身心靈放縱,開啟熬夜追劇配上香噴噴鹹酥雞的沙發馬鈴薯模式,還有那些堆滿冰箱,從超市扛回來的一箱箱冰啤酒,原以為煩躁的心只要有了這些調劑就能撫平,沒想到一陣子後,響起了溏心蛋女孩的警報危機!!!

20歲到30歲之間,身體跟心理狀態會開始有極大的轉變。天生麗質只適用在20出頭的時候,怎麼吃都不會胖的新陳代謝,會隨著年紀而逐漸下降,怎麼熬夜都不會有疲態,現在熬一天就得睡兩天,最煩人的胃食道逆流,不斷提醒著身體出了問題,更奇怪的是,純粹的耍廢生活居然只能短暫的消除煩悶,卻無法擺脫內心的焦慮。突如其來被迫停下腳步,湧上一眨眼日子就過了的徬徨感,意識到,好久沒有問問自己:「嘿,你過得好嗎?」

道理誰不懂,但就是好懶

生命中要承擔的事情那麼多,工作壓力可能也早就壓的你喘不過氣,一天24個小時不知道為何都不夠用,想要學新的東西但總是力不從心,離環遊世界的夢想還差了一大截。日子依然一天一天過,工作依舊忙碌,對於未來感到疑惑和恐懼的同時,就開始懷念過去擁有的美好,兩者間的衝突,讓身心靈不知不覺陷入了循環播放的迷惘裡。你一定有看過一部電影,裡面的主角每天醒來都在同一天同樣的狀態中循環。沒錯,我們不在那部電影裡,但每天醒來卻重複一樣的生活,睡前再好好檢討自己明天該努力,該運動,該學習,但醒來依舊是循環播放的日子,重覆說服著自己明天一定要開始改變,愧疚感和挫敗感油然而生。日復一日,所有想做的事情都先被放在一旁,能處理完眼前的事情就已經阿彌陀佛了。

「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 這道理誰都懂。與其花時間去健身房,下班我只想去按摩。與其花時間擦乳液敷面膜,有時我只想多睡幾分鐘。與其花時間煮健康一點食物給自己,下班只想叫外送來快速滿足我的飢餓。所謂的美醜不單只是外表而已,而是一種生活態度,現代的獨立女性,對工作負責,對生活也很有目標,卻時常忘了要多花點時間來照顧自己。

學習與負能量相處,是轉變成支持你的另一種力量

人類會產生痛苦的感覺,往往是來自於外在行為與內心追求的落差。溏心蛋女孩的警報危機,像是羨慕19歲的新陳代謝,卻又對美食無法抗拒,想找回19歲做白日夢的膽量,卻總是向現實靠攏。不服氣的心慢慢變成焦慮,又從焦慮變成痛苦,快要喘不過氣,快要喘不過氣了,好想好想逃避這無力感的時候,突然想起瑜伽課時老師說過的話:「伸展的時候,當你感覺到不舒服,試著接受而不是排斥,試著把自己交付這種感覺,與它共存,它能帶你到更遠的地方。」

當你願意直視脆弱的同時,也開啟了重整人生的可能性。

於是我開始學習與負能量相處,誠實地面對自己的不完美,從否定,懷疑,厭惡,到放過對自己的執著。整個過程不容易,但當你願意直視脆弱的同時,也開啟了重整人生的可能性。就這樣,溏心蛋女孩的危機可能就變成了轉機。

把每一天過好,就是對自己最好的善待

新陳代謝雖然變差,那就認命的規律運動,養成了習慣,意外的愛上了運動後帶來的愉快,連吃東西也都變得很講究,曾經愛吃超鹹超辣的我,現在懂得挑選對自己好的食物,也開始懂得品嚐食物原始的味道,現在的我,開始用新的角度感受生活,也相信現在的自己比20歲時更多了一份自信亮麗!

每天用一點小改變,轉一個念頭,擁有接受轉變的勇氣,就更懂得用適合此時此刻的方式去面對挑戰和變化。

至於心靈上呢~雖然還是會碎念「20歲真好!可以擁有闖蕩失敗的本錢!」但如果過度在意30應該要而立些什麼,害怕一事無成憂慮的同時,卻忘了此刻的自己比20歲時的自己,擁有多整整十年的經驗值,所以應該要能更勇敢的選擇,讓自己更自在,更有智慧的朝自己理想的生活邁進啊~

每天用一點小改變,轉一個念頭,擁有接受轉變的勇氣,就更懂得用適合此時此刻的方式去面對挑戰和變化。30歲的溏心蛋女孩依舊可以不懼怕失敗,用累積的經驗值做出對自己更好的選擇,也別忘了每天要好好問問自己:「嘿,你今天過得好嗎?」。

不強求要當更好的人,而是活好每一個時刻,最終,就能完整自己。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