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宋芸樺專欄】失戀,是溏心蛋女孩進入真愛前的入學考試

前陣子不知道水逆還是怎麼了,身邊的人個個都在面臨突如其來的問題,像是遇到小人、公司倒閉、投資失敗,但災情最多最嚴重的就是...…失戀!

Text、Photo/宋芸樺

【宋芸樺專欄】失戀,是溏心蛋女孩進入真愛前的入學考試

當失戀的列車一旦出發,就是一趟未知終點的旅程,在黑暗的隧道當中努力尋找著下一個停靠站,累積強烈的失落感讓整台列車開始失控,煞不住的情緒,就這樣撞上了自我毀滅的絕望。

#你很好,只是我們不適合。(我聽你在__)

有個認識十幾年的好朋友,最近收到一封「你很好,只是我們不適合,謝謝你這陣子的陪伴,祝你幸福。」的簡訊。短短幾句話殘酷說明了這段關係的結束,卻也因為過度籠統的理由,導致這段關係結束在一個充滿疑惑的狀態。想起自己曾經也收過類似的訊息,自稱「愛情理智派」的我,當無法擁有足夠資訊來分析這段感情的問題,最後就是搞的夜夜失眠,睡前不停的在腦海裡反省著自己。

對溏心蛋女孩而言,談一段感情不像學生時期那樣,顧慮的事情變多,篩選對象就像在買股票一樣,財務報表攤開來分析一遍,就像一張精算的分析報表,確認值得投資才會讓自己的感情加碼,但…就跟沒有人可以預測股市一樣,有些分手就像股市突然大崩盤,毫無預警,也找不出原因,直到失戀的時候才發現,再多的分析根本沒有用,即使能稍微填補內心的不安全感,最終,只會更心疼自己投入的情感,在潛意識中,不斷惱人的閃出「失戀=失敗」這個念頭。

#失戀的人們啊~請把自己的價值,留給自己來評價吧!

「我到底是哪裡不好?」「是不是因為我身材不夠好?」「還是因為我不夠溫柔?」「還是我不夠有才華?」把戀情的逝去當成失敗來省思,很容易陷入各種自我責怪、詆毀、甚至到失去自我。曾經也為情所困的我,在這次聆聽朋友失戀的過程中茅塞頓開。一切太荒謬了吧!說穿了,感情又不是一場比賽,不管是分手或是被分手,其實都不存在所謂的輸贏成敗。明知道想破頭腦也不會得到對方分手的真正答案,卻還是想努力找出個理由,彷彿找到了就可以改進升級然後得到幸福。但坦白說,相信很多人提分手根本也不知道真正的原因,比起說那一千個缺點,真正最讓人難以接受的答案其實就是...「不愛了」。

愛與不愛的這個問題,就跟我最近很愛的一部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裡的鯨魚急轉彎一樣。假設一隻22公噸的雌抹香鯨吃掉500公斤的魷魚,六個小時後產出1.3公噸的卵,請問此時這頭雌抹香鯨體重變成多少?答案是...鯨魚不會產卵!鯨魚是哺乳類,根本不會產卵啦!分手不愛了的重點根本就不應該放在為什麼不被對方所愛,而是要把焦點回到自己,為什麼因為戀情的逝去,我變得不愛自己了。

追求「愛」不代表會抹去過去的「愛」,失去只是一個漫長過程,在重新調整自己的同時,也要記得把曾經給出去的心收回再填滿。

很多人會開始想到自己哪裡不夠好,這或許是因為本質上連自己都沒有好好地接受自己。明明就是一個熱愛吃美食的人,卻愛上了在意身材外表的人,每一次吃飯都得偽裝小鳥胃的樣子,為了對方努力減肥節食,常常還要痛苦掙扎要不要吃下那排隊很久才買到的蛋糕,即使這麼努力了,最後還是被「我們不適合」而分手了。分手的理由或許根本無關外表或身材,卻還是苦惱的想著,要是我天生吃不胖,要是我更瘦胸部更大就好了,種種「能像那個誰一樣就好了」的想法,其實就是沒有好好地接受自己。如果連自己都不喜歡自己了,那真的很難有自信找到一個也喜歡自己的人吧!


#失戀不可惜,可惜的是再也找不回愛人的力量。

「我再也找不到一個這麼愛的人了」

這一句是我前陣子聽到朋友嘴巴說出來的話,那個當下除了心疼也就只想要好好的抱抱她。每段戀情在心中都有著不同的分量,情感的多寡,時間的長短,那些別人怎麼樣也偷不走的回憶,影響著自己對於愛的能力。失戀最可怕的不是再也找不到愛自己的人了,而是找到值得愛的人,卻沒辦法再去愛人了。但或許換個角度想,追求「愛」不代表會抹去過去的「愛」,失去只是一個漫長過程,在重新調整自己的同時,也要記得把曾經給出去的心收回再填滿。每一次把心交出去,都會是一場冒險,一個賭注,但唯有相信自己有再次愛人的力量,才有機會再次找到幸福。

每一次把心交出去,都會是一場冒險,一個賭注,但唯有相信自己有再次愛人的力量,才有機會再次找到幸福。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