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比李鍾碩更搶眼?《黑話律師》反派逆襲,金柱憲「整容級演技」開展毛骨悚然的暗黑爭鬥

DISNEY+《黑話律師》本周將邁入最終回,李鍾碩、金柱憲之間的對峙迅速展開後,觀眾也對金柱憲的期待越來越高,他以憤世嫉俗的語氣和優雅的舉止,巧妙地將自己的政治野心埋於內心的鐵窗,那些權力渴望下其實也隱藏起真正的脆弱不堪。

Photo / DISNEY+

比李鍾碩更搶眼?《黑話律師》反派逆襲,金柱憲「整容級演技」開展毛骨悚然的暗黑爭鬥

李鍾碩、林潤娥於《黑話律師》中以突出的角色個性展現了深邃演技,爽劇情結下,節奏氣氛更緊扣人心。雖上週頗有因太過狗血的元素導致收視下跌,但在迎來最終回前話題度仍受到觀眾議論,尤其角色們紛紛在生死關頭中流露本性,人性試煉的敘事看得令人腎上腺素噴發。

該劇從開端為了追查「大老鼠」不斷反轉的燒腦,也賦予了讓人不忍直視的暴力,尤其斯文帥氣的李鍾碩從小白兔變身大老鼠的過程,明白自己一定要更血腥更無情才能勝出。為了活下去的他在監獄只能比狠,出了監獄更要耍絕情,但轉頭又對潤娥滿是愛下,也盡現柔情暖男樣。掌握冷熱兩種極端的性格,讓觀眾看見退伍後的他更揮灑了加乘的演技。

不過,近2週的播出,令觀眾感受「演技大魔王」的卻是金柱憲。從他身上挖掘特權階級真實面目外,於幼時親眼看到祖父死於友人之手,而一直冀望報仇雪恨的他,一步步將恩怨化為權力鬥爭。

為了復仇也沾染了性格突變的陰謀,正因過往親情的羈絆,讓他產生心魔一直無法消退,禍事不可收拾後,終至自身也深陷泥沼的困境。

瀟灑的精算,卻是心浮氣燥的破綻

金柱憲的角色身為明星檢察官,又是九川市長。雖擁有俊朗的外貌、冷漠幹練的語氣與低調的禮儀等,但這些被看見的都只是虛假面具。他除了懷有著巨大的政治野心,人生目標有兩個:第一,掌握九川市的核心NR論壇。第二,成為最高最有尊嚴的人,總統。

最初雖僅只表現出進入政界核心,並成為總統候選的野心外,一路看似正派的他,卻將李鍾碩推向謀殺案的陰謀中,讓他成了手握刀刃的代罪羔羊。同時也於溫文儒雅外表裡,利用了妻子的感情和愛,慫恿出手殺人,那矛盾尖銳的反派演技,把爾虞我詐鬥爭刻劃更加立體。

彷彿所有的計謀都在他的精算盤算而獲得成功,但李鍾碩的角色卻是逐漸強大,在無法掌握後被發現了破綻,看似冷靜的金柱憲,實則早已心浮氣躁。

受傷的靈魂下,走進一路的掙扎與受創

上週集數中,以為李鍾碩演出的朴昌浩已身亡的潤娥,痛哭模樣被網友讚許是出道以來的最佳演技,但看著她哭泣而露出微笑的金柱憲,那喜悅的樣子,著實描繪了劇中的殘酷形象。

成為真正令人毛骨悚然惡棍的他,某些使壞橋段中,聲音和語氣更像變了一個人,令觀眾起雞皮疙瘩。在親手殺害被稱為老人家的薑會長後,報復了仇恨的他於會長葬禮中,一邊安慰妻子,一邊肆無忌憚地哭泣,此場表演完整演繹了他的雙面性格。

不過,劇中他那所有憤怒、厭惡等負面情緒,在原型角色背景裡,其實來自受創的靈魂。曾經在苦自己承受,痛也一併承擔的心情中,一路走來皆是邊緣的歎息與掙扎。

不勝唏噓的過往,終將是由血淚換來真相

種下忿恨之心的金柱憲,在殘缺的人生邊緣摸索前進,不知惡臭的沼氣一步步默默吞噬人性。蒼白又空洞的人生,反倒將對他造成毀滅性傷害。最末兩集也是他的重頭戲,尤其李鍾碩將正式揭露他那鋪排已久的暗黑之路,預期殘酷無情人性所重下惡果終將被自己吞食。

不過越是使壞的金柱憲,反而讓觀眾感受不羈的熟男魅力。過去他曾於《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中,演出一家出版公司的代表,西裝筆挺的打扮,雖是個性有點奇怪又勢利的角色,但常常反差萌的可愛表演開始引起了觀眾的注意。

另於《浪漫醫生金師傅2》中,他更是展現了犀利理性的一面。其他諸如《男朋友》、《Start-Up》、《60天指定倖存者》、《現正分手中》、《少年法庭》、《模範家族》等劇都能看見他的身影,宛如最佳綠葉的他,在每部戲情緒精準拿捏, 也被稱為「整容級演技」。

這回更因扮演反派角色令觀眾感到不捨,希望他趕緊走回正途。不過他的反派背景卻有令人同情的故事,尤其依偎在恨中成長,那些不勝唏噓的過往,終將是血淚換來的真相。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