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將傳說中的超自然怪物帶進漫威電影宇宙,關於《暗夜狼人》的6個彩蛋與有趣之處

Disney + 的特別節目《暗夜狼人》(Werewolf by Night),自從推出預告後,便以懸疑恐怖的氣氛,以及刻意復古的黑白畫面讓人好奇不已,同時更在上線後獲得了不錯的評價,被稱為是一部為漫威電影宇宙帶來全新風格的作品……

Photo / Disney +、IMDb

將傳說中的超自然怪物帶進漫威電影宇宙,關於《暗夜狼人》的6個彩蛋與有趣之處

在漫威電影宇宙的諸多作品中,《暗夜狼人》顯得相當小巧,是一部片長不到一小時的特別節目,就連故事本身也十分獨立,甚至有點讓人搞不清楚這起事件究竟發生在哪個年代。

不過也因為如此,《暗夜狼人》倒是不需要背負起太多與其它漫威作品的相關聯繫,因此那種彷彿老式環球怪物電影的風格,也的確在視覺表現上走出了一條屬於自己的路,同時也將我們所熟知的某些超自然經典怪物,就這麼帶進了漫威電影宇宙裡,讓人好奇這些元素日後將會在漫威系列中扮演著怎樣的角色。

當然,作為漫威電影宇宙的一份子,《暗夜狼人》自然還是免不了有一些彩蛋及有趣之處可以聊聊。接下來,便讓我們挑出其中6個部分,來與大家分享一下吧!

1:身兼配樂的本片導演

《暗夜狼人》是導演麥可.吉亞奇諾(Michael Giacchino)第一次執導漫威的影劇作品,但卻並非他第一次參與漫威電影宇宙的相關製作。事實上,吉亞奇諾其實以配樂聞名,曾以皮克斯工作室(Pixar)的《天外奇蹟》(Up)拿下奧斯卡最佳配樂獎,同時更多次為漫威撰寫配樂,像是《奇異博士》(Doctor Strange)、《蜘蛛人:返校日》(Spider-Man: Homecoming)、《蜘蛛人:離家日》(Spider-Man: Far From Home)、《蜘蛛人:無家日》(Spider-Man: No Way Home)與《雷神索爾:愛與雷霆》(Thor: Love and Thunder)等片的配樂,便都同樣出自他手。

至於這回,則是過去僅執導過兩部短片的吉亞奇諾至今最重要的導演作品。據稱他之所以會拍《暗夜狼人》,是因為他自己對這個角色十分喜愛,這才使這個經典怪物,於原本並未打算在目前的漫威電影宇宙中出現的情況下,就此獲得了登場機會。

2:「暗夜狼人」傑克.羅素

「暗夜狼人」傑克.羅素(Jack Russell)這個角色,誕生於1972年,並在首度登場的七個月後,開始擁有屬於自己的連載,並從經典怪物風格的故事開始,逐漸與其他漫威英雄產生連結,就此成為了超自然路線的代表角色之一。

就連前陣子播出的Disney +影集《月光騎士》(Moon Knight)在漫畫裡的首度登場,也是出現在《暗夜狼人》的第32期中。後來就連傑克.羅素自己,也有一段時間常常出現在《魔比斯》(Morbius, the Living Vampire)的連載裡,並扮演了重要角色。

3:類人體

如果要說《暗夜狼人》最為搶眼的角色,那麼肯定非明明如此強大,但卻又讓人覺得可愛無比的「類人體」(Man-Thing)莫屬了。

在劇中被稱為泰德(Ted)的他,雖然擁有看似古老怪物的外貌,但其實卻是因為一場實驗出錯,才由一名叫做泰德的博士變身而成,而且甚至早在2005年時,「類人體」便已先行被改編為電影,只是由於片子品質欠佳,因此無論是票房或知名度都相當低落。

4:菸點

在以前那個電影仍未數位化的時代,一部電影需要好幾卷膠卷底片連接而成,同時會備好兩台放映機,在一台接近播放完畢時,更換為另一台繼續播映,避免電影會演到一半便被迫中斷。而當每卷膠卷接近結束時,畫面的右上角則會出現被稱為「菸點」(Cigarette Burns)的圓點,提醒放映師需要準備更換機器繼續放映。

在《鬥陣俱樂部》(Fight Club)中,劇情便曾為觀眾介紹過「菸點」這個東西,而在追求復古氣息的《暗夜狼人》裡,也同樣刻意將「菸點」給放到了畫面上,就連出現的時間點,也與過往一卷膠卷播放的長度差不多,約莫每隔十五分鐘左右便會出現一次。

5:屠神者格爾

在《暗夜狼人》的前面,曾出現過一幅怪物獵人殺掉一個不知名生物的壁畫。事實上,那幅壁畫其實是直接沿用於漫畫中的畫面,內容則是索爾(Thor)過去擊敗《雷神索爾:愛與雷霆》中的反派「屠神者格爾」(Gorr the God Butcher)的部份。

當然,在《暗夜狼人》裡,那個擊敗對手的角色被換成了怪物獵人,因此就整體來看,那個對手也並非屠神者格爾。不過,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安排,應該就與前面講的一樣,由於《暗夜狼人》與《雷神索爾:愛與雷霆》的製作時間較為接近,因此負責後者配樂工作的麥可.吉亞奇諾,或許也因此將這個東西作為《暗夜狼人》中的小小彩蛋,以此作為紀念。

6: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在《暗夜狼人》的結尾時,畫面從原本的黑白變成了彩色,除了象徵怪物獵人與怪物之間的關係不再像是以前那樣非黑即白,同時響起的經典名曲〈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也代表了《暗夜狼人》向電影《綠野仙蹤》(The Wizard of Oz)的一種明確致敬。

除了〈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原本就是《綠野仙蹤》裡最為知名的曲子外,當初在黑白電影仍為主流時推出的《綠野仙蹤》,也原本便在片頭與片尾均以黑白呈現,等到主角桃樂絲抵達奧茲王國時,才使用了彩色底片,藉此帶出兩個世界的鮮明對比。

以上的部份,便是6個關於《暗夜狼人》的有趣之處。至於這部特輯本身,其實雖然看起來像是在致敬老式的環球怪物電影,但在角色塑造與故事風格上,還是更接近於漫威作品的輕快路線,並不像視覺風格看起來那樣,具有老式環球怪物電影較為陰鬱的調性。

更為奇妙的是,縱使「暗夜狼人」傑克.羅素理應是本作主角,但論搶眼度來說,這個角色卻顯然比不上「類人體」與身為怪物獵人的女主角艾爾莎.血石(Elsa Bloodstone),因此也讓人在看的時候不禁有點困惑,變得難以確定這個角色未來在漫威電影宇宙中的命運將會如何。

但不管怎樣,如今這些經典怪物已藉由《暗夜狼人》正式現身,之後我們是否會在《刀鋒戰士》(Blade)、《月光騎士》等具有超自然元素的作品中,看到這些怪物角色真正發光發熱,或許也是喜愛這些老式怪物的影迷們,依舊值得期待下去的一件事吧。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