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周慕姿療心室】練習尊重別人!屬於你的感受,沒有人能替你定義

真正的禮貌,不是在於「順從他人或權威,只在乎他人的感受」;真正的禮貌,是尊重每個人自己有身體的自主權,及尊重每個人自我獨特的感受。

文 / 周慕姿 圖 /unsplash

【周慕姿療心室】練習尊重別人!屬於你的感受,沒有人能替你定義

在我的書《他們都說妳「應該」》中,提到了性騷擾的議題:當女生從小被訓練成必須要順從、要識大體、不能憤怒;面對自己的權益、身體受到侵害時,第一時間不會馬上反應,反而會嚇到、愣住,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太敏感」。

而對於孩子來說,熟人性騷擾、性侵害的比例更是最高的,這使得許多孩子面對「權威者」的性騷擾或性侵,會因太習慣「順從權威」,特別是當對方說:「我是因為愛你/喜歡你......」使得有些女孩,感覺「即使有些不舒服,但對方是愛我,我應該要忍耐」,沒有習慣保護自己的權益、感受與身體,而在這過程中受到傷害。

當然,也會有些人這樣說:「摸了你又不說不行,那怎麼會是我的錯?」「這件事有那麼嚴重嘛?是你們太敏感吧!」實際上,這些話,就是為什麼很多女生不想說出來這些經驗的原因。因為,反而會變成被指責的對象。說出這些話的人沒有發現,說著這些話時,其實已經把他人的身體當成物品。

而且,完全不尊重他人的身體自主權與感受,也就是:為什麼別人的身體,你可以不經由他人的意願去觸摸?更甚者,有些性騷擾,是言語上的:「你長得那麼漂亮,是不是每天都跟男友做那件事?」「小姐,穿那麼漂亮要去哪裡,要去找男人喔?」「身材那麼好,不就是引人犯罪?」

很少有女性沒有身體、言語性騷擾經驗。上次我在簽書會時,詢問在場的人是否有這方面的經驗,女性幾乎全部舉手。可是,當社會默許著女性的身體應該被觀看、被要求一定要長某個樣子才是「好的」的時候,女性的身體,就默默被物化了。而且,當一方成為弱勢時,弱勢的一方,就可能失去對「自我權益」的自主權。

例如,在一個富麗堂皇的飯店,飯店門口還有拿著電擊棒、看起來高頭大馬的警衛在巡邏時,若這個飯店大廳有個看起來超美的花瓶,沒有人對你說:「這個不能拿」,也沒貼不能拿的標誌。但你會不會拿走它?通常你不會,也不敢,因為你會想到後果。

但若今天沒有警衛、左右沒人,你會不會拿走它?有的人會,但有些人,就是不會。有些人,不懂「尊重別人的感覺與身體自主權」,對於別人的經驗,可能會用貶低的方式說:「這有什麼大不了的。」對於別人的身體,可能沒有人跟他說「這樣不行」,他就以為這樣可以。

只是,那也不代表,你這麼做是對的。因為,也有些人,就算沒有別人的「阻止」,仍然尊重他人的身體自主權與感受,不會隨意跨線,或是否定別人的感受。面對他人的痛苦經驗,即使不一定理解,練習「我不是他/她,所以我不知道他/她經歷了什麼,至少我可以不評論」,是一個身為人,最基本的尊重與同理心。

面對他人的身體,不管是小孩或是大人,尊重他人的身體自主權,不要隨意觸摸、侵犯,是身為人,基本的修養與對他人的尊重。因為,真正的禮貌,不是在於「順從他人或權威,只在乎他人的感受」;真正的禮貌,是尊重每個人自己有身體的自主權,及尊重每個人自我獨特的感受。

永遠記得:「這是你的感受、你的需求;屬於你的感受,沒有人能假設,也沒有人能替你定義。」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