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從這10部代表作,來讓我們一同回顧侯孝賢侯導的創作生涯!

如果要列舉當今台灣電影圈中最具國際知名度的導演,那麼侯孝賢勢必在這份名單中名列前茅。而在日前,他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消息被證實後,家屬也表示他原本正在籌備的一些電影,也確定為之取消,使2015年的《刺客聶隱娘》,就此成為了侯導的最後一部作品。而在祝侯導能好好休養,維持身體健康的同時,這回也讓我們挑選出他的10部作品,來一同回顧一下他輝煌的影壇之路!

Photo / 劇照、IMDb、getty

從這10部代表作,來讓我們一同回顧侯孝賢侯導的創作生涯!

1981年:《就是溜溜的她》

《就是溜溜的她》是侯孝賢的電影處女作,除了有歌后鳳飛飛作為主角,同時更從香港邀請了當時紅極一時的樂團「溫拿五虎」的成員鍾鎮濤與陳友,在片中擔任重要角色。

這部愛情喜劇雖然是侯孝賢的第一部電影,但在票房表現上卻十分出色,憑藉良好口碑,從一開始有些差強人意,最終逆轉為當年的春節檔票房冠軍,因此為他的導演生涯奠定了一個十分良好的開端。

1983年:《風櫃來的人》

《風櫃來的人》是侯孝賢的第五部作品。就他自己表示,在那之前,他其實並未仔細思考過電影的呈現方式,直到認識了一些自國外研讀電影回來的朋友,才開始認真探索這個部分,甚至在《風櫃來的人》劇本完成後,一度還不知道該怎麼拍攝最為適合。

一直到最後,他透過《沈從文自傳》這本書,找到了最適合《風櫃來的人》那種較為客觀的俯視性觀點,就此使本片成為他真正探索自我風格的開端,就連國際上獲獎無數的韓國導演李滄東,也曾表示自己深受《風櫃來的人》啟發,更對於他立志創作電影一事,具有十分重要的影響。

1985年:《童年往事》

在拍攝《冬冬的假期》時,由於劇情主要是來自編劇個人的一些成長經驗,因而使侯孝賢從這個角度,進一步了解自己與別人成長背景的不同,最後則對自己的家庭也有了更透徹的認識,使他決定拍攝這部具有他個人自傳性質的電影《童年往事》。

也因為如此,如果你想了解侯孝賢的成長經歷與家庭背景,《童年往事》一片則可以為你提供許多線索,甚至更被吳念真認為是最好的台灣電影之一。

1986年:《戀戀風塵》

在《童年往事》之後推出的《戀戀風塵》,是侯孝賢與吳念真合作的第一部作品,劇情內容則是根據編劇吳念真的個人經歷改編而成,同樣是一部刻劃了青少年成長過程的作品,也讓這段時期侯孝賢所執導的電影,因此具有頗為一致的創作方向。

這部電影描繪出1970年代時,台灣朝都市化發展的社會背景,並以九份作為劇情核心,透過當時年輕人往往離鄉背井,前往大都市工作的情節,展現出其中的惆悵與困惑。而也因為本片深受歡迎,因此有很長一段時間,只要是去過九份的人,應該至少都曾看過那張《戀戀風塵》的海報,就此成為許多人對於九份的一個獨特回憶。

1989年:《悲情城市》

於今年稍早才重新上映,同時由於梁朝偉前來台灣站台,因而更增添話題性的《悲情城市》,絕對是侯孝賢最具代表性,同時也對台灣觀眾影響最為深遠的一部經典。

這部台灣首度涉及228事件的電影,在處理這個過去是巨大禁忌的題材時,雖然顯得較為迂迴,但也由於其破天荒的表現,使其透過各種隱喻而深受好評。再加上本片順利拿下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成為台灣第一部在世界三大影展中拿下最佳影片的作品,因此也讓侯孝賢於當時成為了台灣影壇最具代表性的國際級大導。

1993年:《戲夢人生》

在《悲情城市》後,侯孝賢花了四年時間才推出的《戲夢人生》,改編自臺灣國寶級布袋戲大師李天祿的早年生活,故事從1909年開始,一直到1945年的日治時期,就這麼帶領觀眾走過了20世紀初期至中期的一段台灣時光。

不過,這部結合劇情片與紀錄片形式的作品,雖然身為一部傳記電影,但在敘事手法上,卻比他過去的作品都還要來得更加簡約,透過大幅省略的方式,讓觀眾自行在腦海中勾勒出屬於自己的連結與解釋,其大膽的表現,因此也讓侯孝賢再下一城,於當年拿下了坎城影展的評審團獎。

1998年:《海上花》

1998年的《海上花》,是根據19世紀末韓子雲以上海話創作的小說,再由張愛玲註譯的《國語海上花列傳》改編而成的電影,並由於侯孝賢再度與梁朝偉合作,而在當時蔚為話題。

值得一提的是,這部在美術設計表現上極為驚人的電影,從頭到尾都以侯孝賢最為知名的長鏡頭手法呈現,不僅一開始就是一個將近9分鐘的長鏡頭,整部電影相加之下,甚至總共也僅有30幾個鏡頭而已,在表現形式上,可以說是一部極為獨特的侯式經典之作。

2003年:《咖啡時光》 & 2008年:《紅氣球》

2003年的《咖啡時光》(Café Lumière),是侯孝賢首度執導的非華語片作品,創作初衷是為了要紀念日本導演小津安二郎100週年誕辰,因此找來一青窈、淺野忠信與萩原聖人主演的日語電影。

而在2008年時,侯孝賢則與法國影后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合作,推出他的首部法語片《紅氣球》(Le Voyage du Ballon Rouge),將東方的人際關係給帶進西方的家庭關係裡,帶來別出心裁的切入角度。

而不管是《咖啡時光》或《紅氣球》,這兩部侯孝賢踏出台灣拍攝而成的電影,也等同於以最為直接的方式,展現出侯孝賢作品在國際影壇上受到喜愛與尊敬的程度。

2015年:《刺客聶隱娘》

2015年的《刺客聶隱娘》,光是因為侯孝賢拍攝武俠片這回事,便成為了十分熱門的電影話題,再加上本片讓侯孝賢拿下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等優異表現,因此也使本片在許多方面,都被視為侯孝賢近年來最受矚目的代表作。

而就算是武俠片,侯孝賢也完全展現出他所信奉的寫實風格,以最真實的角度來呈現片中一切。因此,不管是動作場面、美術設計,乃至於角色台詞等環節,都讓《刺客聶隱娘》被普遍視為是他最特別與最美的一部代表作。

以上的10部電影,便是在此為各位挑選出的侯孝賢代表作。除了這些電影外,像是《兒子的大玩偶》、《冬冬的假期》、《尼羅河女兒》、《好男好女》、《南國再見,南國》、《千禧曼波》與《最好的時光》等片,也同樣擁有各自的簇擁者。而不知道你最喜歡,始終留在你心裡不去的侯孝賢作品,又會是哪一部呢?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