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金馬57/2020金馬獎】6首金馬歌單,徐若瑄〈別人的〉、盧廣仲〈刻在我心底的名字〉,催淚動人一次聽

2020金馬獎(金馬57)本週登場,不論有沒有看過電影,不妨聽聽電影主題曲感受故事的溫度、回味劇情的感動,從《孤味》、《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到《消失的情人節》等多部電影主題曲,趕快循環播放起來!

Edit/Eva、Photo/YAHOO電影

【金馬57/2020金馬獎】6首金馬歌單,徐若瑄〈別人的〉、盧廣仲〈刻在我心底的名字〉,催淚動人一次聽

《孤味》品嘗對愛的堅持,徐若瑄〈別人的〉

《孤味》從去世的爸爸為引,帶出家庭、婚姻甚至自我的矛盾,在不斷的碰撞中找到答案,並進一步的跟他人和自己和解,用樸實的感動深入人心。〈別人的〉是徐若瑄首次使用閩南語作詞,歌詞中寫到「你講全世界阮尚可愛尚水」,彷彿爸爸的聲音在耳邊響起,這大概是全天下父親都會對女兒說的話吧,這首歌就像是女兒對爸爸的告白,說著自己的成長、說著自己的希望,千言萬語只想讓父親知道,我愛你、我永遠是你的寶貝。記得不要在上班或上課偷聽喔,哭出來就不好了!


延伸閱讀

給初戀的最後情書,盧廣仲〈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獻給青春賀爾蒙的騷動,一對遊走在友誼、暗戀間的高中同學,在對青春的探索即渴望中冒險。電影或許也驗證了初戀不一定會有好結果,但會是最銘心的記憶,而由盧廣仲獻唱的主題曲〈刻在我心底的名字〉,句句歌詞都一再說明這個道理,「刻在我心底的名字,忘記了時間這回事」愛上了就是一輩子,這首傳唱度極高的主題曲,不知道已經默默成為多少人的循環首選了呢!


延伸閱讀

《親愛的房客》的未完待續,法蘭Fran〈在夢裏〉

同樣的愛,發生在不同的人身上,會有不一樣的結果,身為房客的健一,照顧著沒有血緣的房東和小宇,這是他的愛更是思念,卻被人誤會別有居心。〈在夢裏〉的MV就像是電影前傳,它是健一寫給王立維的曲子,是禮物,更是最真摯的告白,飛翔後回到家,回到有你的地方,那我就會變得快樂,因為有你在。健一未完成的詞由小宇替他完成,這首歌不僅有健一對立維的想念,還有小宇對健一、立維的思念跟原諒。


延伸閱讀

不可抗拒的吸引,小塵埃〈幻愛〉

一部聚焦身為思覺失調患者的小學老師阿樂追尋愛情的電影,從不敢與人親近,到不自覺受女主欣欣吸引,在知道欣欣是心理系研究生的身分後,幻覺與現實間的拉扯愛戀。小塵埃獻唱的同名主題曲中,將阿樂的心聲娓娓道來,小心翼翼的追尋,恍恍惚惚的愛著,「明明我已溫柔,愛卻很難」阿樂是如此努力維護,依然事與願違,不是愛而不得,而是因為愛了才捨不得。

總有個怪胎在等你,田馥甄〈先知〉

《怪胎》裡患有嚴重神經性強派症的柏青,與和他同樣怪異的陳靜相遇,以為注定孤身的兩人,因為有了彼此而不再怕被世界遺忘,但愛情真的能永遠不變嗎?曾經的承諾真的能恆久遠?〈先知〉活潑的旋律就像戀愛中不斷摸索的兩人,有攻防戰的時候,也有互相配合的時候,解鈴還須繫鈴人,在愛情裡誰都不是先知,只有兩人一起面對才能迎來結局。


延伸閱讀

迷失中找到自己,大霈〈Lost and Found〉

《消失的情人節》中慢到極致的公車司機阿泰,和總是搶拍的郵局櫃員楊曉淇,唯一的交集便是阿泰每天雷打不動的到郵局寄一封不知道給誰的信,在極端點的兩人看似毫無交集,卻在一次奇妙的情人節後,悄悄發生改變。由大霈自己寫詞並和電影音樂指導共同完成的〈Lost and Found〉,唱著一個人不斷找尋的旅程,等待一個指引、尋找一個信號,希望自己不再被世界遺忘,但到了旅程最後才發現「Be brave, and don’t cry .I’ll always be my hero」不用寄望他人,勇敢做自己的英雄。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