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孤味》10大經典台詞,哪一句說中妳的心事?「我沒辦法為他做的錯事道歉,妳現在能做的是放手。」

《孤味》一舉入圍2020第57屆金馬六項大獎,電影完美刻劃台灣傳統女性堅毅不說苦的性格,真摯動人的台詞引起觀眾深深的共鳴。找時間再刷之前,讓我們一起回味片中那些令人淚腺失守與會心一笑的經典台詞吧!

Text/Vicky Chen Photo/威視電影

《孤味》10大經典台詞,哪一句說中妳的心事?「我沒辦法為他做的錯事道歉,妳現在能做的是放手。」

入圍第57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女主角、女配角等六項大獎的《孤味》,由陳淑芳、謝盈萱、徐若瑄、孫可芳領銜主演。「全民阿嬤」陳淑芳飾演獨自撫養三個女兒長大的林秀英,一路在路邊賣蝦捲到成為在地知名的餐廳老闆娘。三個女兒更是各個有成就,大女兒阿青(謝盈萱飾演)是一名國際舞者,二女兒阿瑜(徐若瑄飾演)在台北擔任整形醫生,小女兒佳佳(孫可芳)則接手自己的餐廳。

延伸閱讀

看似完美的家,卻意外收到失聯多年的丈夫的死訊。母女之間那些隱藏不說的心事和心結,加上丈夫/父親離家的怨懟與不解,藉由一場意料之外的葬禮,讓四個女人重新省視自己的內心,學習如何放下,解開那些每個家庭裡經久纏繞隱隱作痛的結。

《孤味》片中有許多觸動人心的橋段,看電影的時候,彷彿也看見了我們生命裡那些她和她,看見她的倔強、她的疲憊、她的無悔、她的憂傷,那些關於愛與被愛,甚至不被愛的堅韌與脆弱。細細重溫《孤味》的經典台詞,或許,哪一天時間到了,我們也能跟著電影的角色一樣,最終學會了放下。

延伸閱讀

1. 秀英:「我打拼了一輩子,把你們一個個扶養長大,卻輸給20年不曾跟你們聯絡的爸爸」

2. 秀英:「不用跪,他又沒養你們,跪什麼。」

3. 秀英:「我一輩子做牛做馬,沒有聽過妳跟我說一句謝謝。」

4. 秀英:「你爸再怎樣沒出息,也不會變成蟑螂回來啦!」

5. 秀英:「餐廳是佳佳很忙,很多事情你知道嗎?妳都沒回來妳根本不知道啊!」

6. 阿青:「人真的很奇怪,明明知道對自己有害的,還是會一直去做。」

7. 阿青:「我不是阿爸,我們都知道我不是他,我沒有辦法為他做的那些錯事道歉,阿爸已經死了,妳現在要做的事情是放手。」

8. 阿瑜:「小時候學校頒獎,爸一定會來。我就想,只要我一直得獎,爸就會記得回來。」

9. 阿瑜:「每天都要我聽舅舅的話,要做醫生,讓他帶我去親戚那邊炫耀。」

10. 佳佳:「蔡阿姨對阿爸是真心的,同樣是身為女人的心情,你不能了解嗎?」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