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趙婷《遊牧人生》奪奧斯卡史上首位華人女導演、最佳影片!叛逆個性、輝煌影展紀錄⋯帶你快速認識

從今天起,女導演「趙婷」這個名字可以好好記起來!以《遊牧人生》奪下2021年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大獎,快一起來認識她!

Photo/IMDB、nomadlandfilm、20th Century Studios、探照燈影業、Marvel、Instagram

趙婷《遊牧人生》奪奧斯卡史上首位華人女導演、最佳影片!叛逆個性、輝煌影展紀錄⋯帶你快速認識

不負眾望,華裔女導演趙婷Chloe Zhao成為2021年、第93屆奧斯卡頒獎典禮上最大贏家!以《遊牧人生Nomadland》同時奪下最佳導演、最佳影片雙料大獎,這個名字,從今天起可得好好記起來。

39歲的她出生於北京,繼母為演員宋丹丹,青少年時期赴英國就學、18歲後搬到美國完成學業,並向曾獲奧斯卡「終身成就獎」的名導史派克·李Spike Lee 學習。曾於受訪時自稱是「叛逆青少年、在學校時很懶惰」,此外她還會畫漫畫、撰寫同人小說。

2015年,趙婷首部執導長片《哥哥教我唱的歌》便獲得多項影展提名,流露出執導潛力。2017年的第二部電影《重生騎士》則獲得第70屆坎城影展藝術電影獎。她曾表示在每次拍電影前,都會重新看一遍王家衛導演的《春光乍洩》:「這就如同一個儀式!」

在2021年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呼聲超高的她不負眾望,憑藉著導演生涯的第三部電影《遊牧人生》,一舉奪下最佳導演、最佳影片雙料大獎。是繼李安後拿下最佳導演的第二位華人導演,同時是繼凱薩琳畢格羅Kathryn Bigelow以《危機倒數》奪下2010年最佳女導演後第二位。

她上台領獎最佳導演獎時,提到小時候背誦的「三字經」的最初六個字「人之初,性本善」,「當我還是小孩時,這六個字對我有很大的影響,直到今日我還是深深相信著。」而飾演片中女主角的法蘭西絲麥朵曼Frances McDormand也憑《遊牧人生》三度封后,為演藝生涯再創顛峰。

趙婷的下一部執導作品,將會是漫威影業的《永恆族》。卡司齊聚安潔莉娜裘莉、基特哈靈頓、理察麥登、庫梅爾南賈尼、馬東石等多位影壇巨星,現在更多了「奧斯卡金獎導演」封號加持,勢必同樣會精彩可期。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