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LAVISION

CHANEL香奈兒le19M 頂尖工藝重鎮

工藝,是催生 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的關鍵,也是 CHANEL 最重要的內涵與資產,而集結巴黎最頂尖傳統工藝工作坊的 le19M,無庸置疑是CHANEL 的心臟!

撰文/美麗佳人編輯部 圖片提供/CHANEL

CHANEL香奈兒le19M 頂尖工藝重鎮

自1985年起,CHANEL 開始收購 Desrues 等經常合作的小型專業工坊與製造廠,除了為設計增添工藝內涵之外,也致力於保存逐漸消失的法國傳統手工藝,長年下來,40家工坊與製造廠陸續納如麾下,而 le19M 便是將這些工坊整合於同一個屋簷下的長期計畫。

座落於巴黎第19區奧貝維埃大街(Porte d'Aubervilliers)上的 le19M,是一座樓高五層、地下兩層、總面積達25,000平方公尺的當代建築,命名也別具意義,分別代表了手(Mains)、時尚(Mode)與工坊(Métier)的M,完美且精準地傳遞CHANEL 以工藝為立基的品牌精神。

LEMARIÉ
山茶花羽飾工坊

1880年創立,是法國歷史最悠久的羽飾花朵工坊之一,1960年代起開始為 CHANEL 製作山茶花,1996年正式成為 CHANEL Métiers d'art 工坊的一員。所有出自 Lemarié 的花飾,每朵花都是一瓣一瓣地以手工組裝完成,羽毛則是在 le19M 完全不抽風的工作室內,一片片地被分類、梳理、撫平、黏合並編織。

MAISON MICHEL
帽飾工坊

Maison Michel 創立於1936年,是法國最具指標性的帽飾工坊,1997 年加入 CHANEL Métiers d'art。在 le19M 的工作室中,帽子和帽簷在3000塊石灰木塊上以手工製作,再由品牌女帽匠裝飾上辮子、花朵、羽毛和其他裝飾品,經典帽款如船形帽、面紗、貝雷帽等則根據 CHANEL 每一季的設計主題進行風格演變,技藝精湛。

LESAGE
刺繡工坊

1924年創立的 Lesage 是巴黎最具傳奇性的刺繡工坊,合作過的設計師不計其數,與 CHANEL 的合作開始於1983年,2002年正式加入 CHANEL 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每一季都為 CHANEL推出令人驚豔的刺繡圖案,甚至無數次重新演繹經典斜紋軟呢面料,超群技藝經常為時尚迷帶來驚喜。進駐 le19M 後,Lesage 刺繡工坊不只匯集頂尖刺繡師、資深工匠、獨特的樣品,刺繡學院(École de broderie d'art)也一同進駐,向年輕世代傳授精湛技藝。

MASSARO
鞋履工坊

CHANEL 與 Massaro 鞋履工坊的合作,自1957年香奈兒女士設計出雙色鞋時便開始了,期間不斷合作服裝秀鞋履,直到2002年加入CHANEL Métiers d'art 工坊。Massaro 鞋履工坊追求優雅與舒適兼具,從雕刻鞋楦到縫製鞋面與鞋底,其為 CHANEL 打造的鞋子完全由工匠手工製作。

LOGNON
褶飾工坊

1853年創立的 Lognon 是法國少數僅存的褶飾工坊之一,專精於製作服裝的褶飾(以紙板模具製成),運用獨特的技術結合手工藝術、紙板模具及蒸氣,讓面料呈現出打褶的效果。除了已經擁有的3000多款褶皺模具,有著百年技藝的Lognon 也為 CHANEL 持續開發新的皺褶模具,為多樣化的面料賦予特殊形狀和動感,增添服裝的層次與律動之美。

MONTEX
刺繡工坊

1939年創立的 Montex 刺繡工坊,在2011年加入CHANEL Métiers d'art 工坊,最經典的技法為是針線活、Lunéville 鉤針、知名的 Cornely 刺繡機(一種百年歷史的手工刺繡機),擅長將傳統工藝與當代創作相結合,是 Montex 刺繡工坊的魅力所在。

GOOSSENS
金銀珠寶配飾工坊

Goossens創立於1 9 5 0 年,創辦人Robert Goossens 極富雕塑感的技藝吸引了香奈兒女士的目光,兩人不只合作了一系列拜占庭珠寶,Robert Goossens 也為康朋街31號的香奈兒女士寓所設計了一系列家俱。2005年,Goossens 珠寶金銀配飾工坊加入 CHANEL Métiers d'art 工坊,以精準的手藝、一絲不苟的做工、準確的比例……持續創作出令人讚嘆的珠寶配飾。

PALOMA
服飾面料加工坊

創立於1982年,Paloma 是法國數一數二的頂尖布料工坊,最擅長開發精緻面料,尤其是運用各式或古老或創新的工藝技法,讓經典的面料展現出人意表的全新演繹方式。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