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LAVISION

手與藝

2021年,CHANEL 籌畫已久的 le19M 巴黎工坊總部終於落成、啟用,這棟由建築師 Rudy Ricciotti 所打造的建築,新穎、充滿現代感,為所在的巴黎第19區街區增添摩登氣息,然而,迷人當代風格的外在,內涵的卻十足古老的手藝,這股傳統與創新交融的特質,正是 CHANEL 自1910創立以來,最令人傾慕的魅力所在。
手與藝

建築碩大、佔地廣大的 le19M 包含 Lesage、Montex、Lemarié、Lognon……等11家歷史悠久的工坊,幾乎是將 CHANEL所有的工坊整合在同一個屋簷下了,聘用的工匠更多達600人。CHANEL 總裁 Bruno Pavlovsky 認為透過工坊總部計畫的完成,達到維護並發展各工坊的卓越記憶及優良傳統的使命,對CHANEL、甚至是巴黎文化與時尚的影響力來說,絕對是重中之重。而在深度拜訪這座工藝聖地之後,不只全然了解 Bruno Pavlovsky 所提及的品牌使命,更深深感動且臣服於那份追求極致創作並專注於技藝的職人精神。

創造力與技藝相輔相成

在 le19M,工匠不只是貢獻技藝的匠人,也是參與創作的設計師,Montex 刺繡工坊藝術總監 Aska Yamashita 提到她與 CHANEL 藝術總監 Virginie Viard 長年來的合作模式,除了 Virginie Viard 會到工坊資料庫找尋創作靈感之外,她也經常到設計工作室與 Virginie Viard 交流,一幅畫、一個詞、一張照片都可能轉化成設計,而在拿到設計圖之後,工坊也會先製作許多的樣本(有時候一個系列便得製作出50個以上),並提出工藝上的建議讓 Virginie Viard 參考,一來一往反覆激盪與溝通,共同創造出驚喜。

好比 2022/23 CHANEL 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裡這件綴滿白色花朵的刺繡外套,便用上60,000顆黑色珠珠做為基底,仔細欣賞上頭的每一朵小白花,會發現刺繡材質包含絨線、白色管線、透明珠珠,極度複雜且多樣,讓花朵看起來栩栩如生、更具層次感,甚至有露水滴在花瓣上的詩意,這便是設計工作室與工坊一起打造出的驚喜,Montex 刺繡工坊耗費990個工時精心打造,是全系列工時最長的一件作品。

Lesage 刺繡工坊藝術總監 Hubert Barrère 在2022/23 CHANEL 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東京大秀後接受採訪時也提到,參與創作的過程永遠是最有趣的,為了這個系列,他不只一次造訪達卡,為的便是更深入了解當地歷史文化、傳統工藝、人文風情與生活樣貌,藉由真實的親近與體驗,將想像力轉化為設計,再用手藝施展魔法,最後讓設計成為服裝。「系列裡有一套出自 Lesage 刺繡工坊的手工斜紋軟呢外套,就是以塞內加爾國旗的紅、黃、綠三色為靈感而構思的!」他笑著說笑容、活力、歡樂是2022/23 CHANEL 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的關鍵字,因為達卡的人們就是如此開心地生活著!


合作無間的藝術品

le19M 計畫的完成無形中也強化了創意與工藝的整合,CHANEL 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最令人驚豔之處便是一件衣服、甚至是一小片領子,都集結了好幾款不同的工藝!以往,CHANEL 各大工坊分別坐落在巴黎市區與近郊,如今集合於同一幢建築,工坊之間的合作更加緊密與直接,也激發更多創作上的可能性。

2022/23 CHANEL 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便有許多設計是 Montex 刺繡工坊、Lemarié 山茶花羽飾工坊、Lognon 褶飾工坊、Lesage 刺繡工坊、Paloma服飾面料加工坊通力合作的作品。像是這件由 Lesage斜紋軟呢工坊與 Lemarié 山茶花羽飾工坊聯手打造的外套,色彩強烈的斜紋軟呢是對達卡傳統服飾的致敬,領口與袖子上則有繁複的山茶花刺繡拼接,特別的是這些山茶花所採用的面料,全都來自過往系列所使用過的布片,眾所皆知CHANEL 的山茶花瓣流暢、立體的弧度,得靠工匠一片、一片地用手工悉心打造,而這些局部裝飾的山茶花總計耗時493小時才完成,真的不得不佩服工匠們的功力與專注力!

又或是這款雙色短版上衣的黑色真絲烏干紗,先由 Lognon 摺飾工坊結合菱格紋車縫與平摺設計製作,再交由 Lemarié 山茶花羽飾工坊繡上銀色雙C標誌,工匠們得花上55個小時,專注地用針線繡上灰色圓珠與金銀管珠,才能完美描繪出其輪廓,工法極為細膩。至於背心領部、翻領和腰際的菱形圖騰,則是 Lesage 刺繡工坊耗費90小時,結合數千顆白色小圓珠、54,000片金屬光亮片和淡紫色羊毛紗「粒紋」(graine)刺繡紋理,並以 Luneville 鉤針刺繡打造完成。


精雕細琢的手藝

不只服裝與布料,2022/23 CHANEL Métiers d'art 工坊所有珠寶配飾也全由工匠手工打造,而它們全出自 Goossens 金銀珠寶配飾工坊,偌大的工坊從製作珠寶模具、金屬塑型、寶石鑲嵌到組裝,每個部門各司其職,我們都知道金屬及寶石質地或堅硬或脆弱,各有其特質,因此製作時也更耗費力氣與專注力。

一位已經有30年經驗的工匠告訴我們,以2022/23 CHANEL Métiers d'art 系列中最重要的獅子綴飾來說,從在塊狀金屬上繪圖、慢慢打磨雕塑直至完成獅子輪廓,就得用上20個小時,遑論後續的修正、拋光打模、組裝及鑲嵌寶石等工序,而一個系列必須製作出30到40件設計,製作時還得細心考慮到整體重量、弧度、穿戴時的流暢性與搭配,每個環節都馬虎不得,但憑藉著對珠寶與設計的熱愛,每完成一件作品,都像是看著自己的寶貝慢慢長大般雀躍與欣慰。

有趣的是,這位愛極珠寶的資深工匠卻沒有配戴任何配飾,問她為什麼?她打開雙手說「你看,我這雙做珠寶的手長滿了厚繭與皺紋,戴珠寶既不好看也妨礙工作,不過,我只要想著系列推出後,女人們會在戴上這些作品後變得自信、美麗,我便覺得開心了!」我想這就是「手藝」的真義,正因為這世界上有許多人奉獻了雙手,藝術才得以被成就。

精巧細膩的吸睛工藝

這套滿溢70年代波西米亞風格的造型,最令人驚豔的莫過於以「entredeux」接縫技法拼接出皮革方塊的外套,細究其拼接處,總計鑲繡了8,400顆白色種子珠、12,500顆黑色圓珠以及2,300顆淺粉色玻璃圓珠,由 Paloma服飾面料工坊投入245小時工時才手工製作完成。

最具非洲情調的彩色珠串刺繡,是貫穿2022/23 CHANEL 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的重要元素之一,更是呼應70年代流行風格的重要符碼,這件珠串背心由 Lesage 刺繡工坊花費145小時鑲繡製作。

這款斜紋軟呢外套上的精美幾何圖形刺繡,結合2,000顆木製圓珠、1,200顆酒紅色圓珠、1,000顆虹彩圓珠和200顆花形水滴玻璃打造而成,如此繁複的珠繡工藝來自 Lesage 刺繡工坊透過針繡與 Luneville 鉤針刺繡工藝製作,費時87小時。

一出場便讓人目不轉睛的斜紋軟呢套裝造型,最大的亮點在外套正面及與背面以超過20,000個金屬光亮片刺繡打造而成「pied de coq」格紋圖案,這般隨著身體律動呈現耀眼光芒的設計,由 Lesage 刺繡工坊投入90個小時以Luneville 鉤針繡製完成,堪稱最華麗的轉身!

Montex 刺繡工坊投注40小時,運用5,600顆水鑽和200顆水晶玻璃,打造出生動且立體的線條圖案,為簡單的套頭毛衣增添流露民族情調的華麗風采。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