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有能力的人往往不得閒!不要再浪費時間了,時間有限反而更能夠專注

想必任大家都有這種經驗──明明到工作截止日前還有時間,卻因為東忙西忙,最後無法按時完成。其實在有限的時間內,工作效率越高!

文:大世文化 圖:大世文化、Pexels

有能力的人往往不得閒!不要再浪費時間了,時間有限反而更能夠專注

英國政治、歷史學家帕金森(Cyril Northcote Parkinson)在其著作《帕金森定律》(Parkinson's Law)中,介紹的定律之一就是「人的時間越多,就會花越多時間做事」。原本他是以「官僚人數一直增加,但工作量卻沒有」這句話,來諷刺相對於英國海軍縮編,海軍部的官僚卻不斷增加的現象。若從工作的角度來看這條定律,代表「在期限內,工作量會不斷膨脹,直到填滿可用的工作時間為止」。

時間有限反而更加專注

本來能馬上解決的工作,卻因為覺得時間還很充裕而遲遲不動工,反而到最後一刻才完成;本來很單純的案件,卻因為東想西想,結果搞得太複雜,最後沒做出多少成果,而以時間不足告終。為了避免這種狀況,最好先排定玩樂或休息計畫,並設定工作完成期限。這樣就能好好花心思工作,而得以提早完成。比方說,你在醫院掛了號,預定下班後要去看診,因此減少了平常加班的一小時,你就會在上班時間內做完更多工作。有一句格言說:「工作要交給忙碌的人。」

這句格言的由來,或許是因為有能力的人,往往收到來自各方的許多工作,所以注定不得閒。再加上總是被期限追著跑,沒有太多時間分配給每一項工作。因此忙碌的人被交付工作後,就會馬上投入,專心把事情做好。也因為能幹的人處理過的工作比別人多,而有相當豐富的經驗,於是練就一身在短時間內完成高品質工作的能力。

時間內完成的工作越多,成為少數菁英

我曾遇過一個案例,某間大企業面臨業績衰退時,將所有部門的員工都調派去做銷售或現場支援。起初公司很擔心這些人是否應付得來,但這些非業務部門人員出乎意料的順利上手,而賣場也因為工作人員增加,業績得以回升。這就是所謂的「少數菁英」,人數越少,每個人必須在有限時間內完成的工作就越多,而讓人的能力趨向精銳化。

日本於2019年起,規定公司每年必須要給雇員5天帶薪休假,若不照做將處以罰鍰等處分。人手不足的情況下,還有5天不能讓員工勞動,相信很多企業為此頭痛。不過若能因為帶薪休假義務化,而讓工作環境朝著「在既定期限內完成工作」的方向改變,也是一種值得舉雙手贊成的發展吧。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