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Netflix《華燈初上》第一到三季幕前幕後全攻略!就用《影像創作紀實》&《小說》告訴你那些劇情沒講的事!

Netflix《華燈初上》第三季上線後,隨即又在網路上引發了一陣討論風潮,不管是真兇身分,又或者是各個角色最後的命運,都成為了本劇支持者所熱烈關注的話題。而在此刻,隨著《華燈初上:影視改編小說》與《華燈初上:影像創作紀實》這兩本書的推出,官方也藉此揭露了一些《華燈初上》劇中所並未提及的角色背景,以及幕前幕後陣容的詳細專訪,因此對於想更了解《華燈初上》這部作品的人,可以說是不容錯過的作品!

Photo /華燈初上

Netflix《華燈初上》第一到三季幕前幕後全攻略!就用《影像創作紀實》&《小說》告訴你那些劇情沒講的事!

隨著Netflix《華燈初上》第三季上線,我們也跟著劇情更加了解「光」一些成員的過往背景。像是謝欣穎飾演的百合,如何與王柏傑飾演的亨利認識並墜入情網的經過,或是劉品言飾演的李淑華/花子之所以犯下殺人未遂案的詳細描寫,乃至於她與林心如飾演的羅雨儂/蘿絲如何變成好友的過程,都在《華燈初上》第三季中有著相當程度的解釋。

然而,在《華燈初上:影視改編小說》裡,則另外藉由文字的方式,除了省略不少支線情節,使全書更像是一種幫助觀眾快速回憶《華燈初上》主線劇情的存在以外,同時也透過每個章節均以一個角色為主的描寫手法,就這麼用極為簡約的方式,將一些角色背景的部分給交待得更為清楚。

例如羅雨儂在獄中出手幫助花子的那場架,便有著更合乎情理的描述。至於百合的部分,則揭露了亨利強吻她的時候,那甚至還是她的初吻而已,也因此讓人從這樣的角度,得以更加了解為何她會對亨利如此死心塌地。

而在楊謹華飾演的蘇慶儀部分,《華燈初上:影視改編小說》也解釋了她為何會去酒店工作的原因與動機,同時也把她與鳳小岳飾演的江翰認識的時間點梳理得更為清晰,讓人在看劇時未必清楚的先後順序,因此在閱讀小說後得以一清二楚。

除了這些與劇情有關的要素外,在同步推出的另一本《華燈初上:影像創作紀實》裡,則把重心放在數百張精美的劇照與拍攝畫面,還有本劇幕前幕後陣容的多篇詳細專訪。

你除了能在書中讀到林心如、楊謹華、郭雪芙、謝欣穎、劉品言與謝瓊煖等主要演員的訪談,了解她們如何看待自己飾演的角色,並透過什麼方式進入角色內心以外,也可以看到本劇的製作人、導演、編劇、剪接、美術與服裝設計等製作團隊的專訪內容,藉由他們各自的工作過程,了解到《華燈初上》的每個細節究竟是如何打造而來。

其中包括了劇本是如何從一群條通女性的友情故事變成懸疑推理類型的經過、如何安排第一到三季的劇情結構、導演與演員對於角色詮釋的不同看法、調查80年代條通文化與社會氣氛,乃至於人物服飾與場景打造等各式各樣的細節等等。

也因為這樣,《華燈初上:影視改編小說》與《華燈初上:影像創作紀實》這兩本作品,可以說從不同的角度,一併補上了一些與《華燈初上》劇裡劇外有關的不同知識,因此對於喜愛《華燈初上》的觀眾而言,自然也各自有其參考價值,讓人對於《華燈初上》這部近年最受矚目的台劇,就此得到了更多製作團隊的觀點及創作想法!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