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怎麼送情人禮物?把錢花在體驗更值得,培養愛情的三種正確花錢方法

送禮物要掏錢,一起旅遊要花錢,看場電影,至少得付得起電影票吧!無論何時何地,戀愛都和錢分不開。

文:大是文化 圖:大是文化、tvN

怎麼送情人禮物?把錢花在體驗更值得,培養愛情的三種正確花錢方法

錢對愛情而言,到底意味著什麼?我想說的是,「物質不能兌換愛情,愛情卻賦予了物質更深的意義。」有句話大家可能聽過:「談錢傷感情,不談錢沒感情。」送禮物要掏錢,一起旅遊要花錢,看場電影,至少得付得起電影票吧!無論何時,也不論何地,戀愛都和錢分不開。

對真愛來說,錢沒那麼重要;但是錢,可以衡量這段感情在你心中的分量。舉個例子,鑽石只是一塊石頭,不算高價值投資品。但是戴在無名指上的鑽戒,卻是男孩子給女孩子巨大投資的標誌性印記。一段話:「他給你花了100元,我給你花了10元,但我更愛你。因為他有1萬元,給你花了百分之一,而我,只有10元,傾盡所有。」這話聽著讓人感動,其實和我這節想表達的意思有關。

不是信物給愛情價值,而是愛情給信物價值

錢對於愛情來說,它的價值超越了購買力,花大錢買枚鑽戒,起碼說明這兩點。第一,你買得起;第二,你願意買給她。買得起固然能讓對方開心,但是願意買,更讓人有安全感。這起碼證明了,你對我來說,比錢重要得多。這才是金錢對於愛情的核心意義。

為我和老婆主持婚禮的神父,他指導我們婚禮流程之後,囑咐了幾個要點。其中一個就是,交換戒指時,不可以用鑽戒,甚至金戒與鉑金戒也不行。這是為什麼呢?神父解釋,「只有結構簡單、外形樸素的指環,才能闡釋交換戒指的意義,象徵婚姻信條對人的約束。」

二來是「鑽戒太強調物質價值,它不適合出現在婚禮這種強調情感連結與契約精神的場合。」我非常認同神父的說法。我周邊越來越多的人,在分享自己被男友求婚時奉出了幾克拉的鑽戒之類的話題。可這枚鑽戒蘊含的信任與愛,卻沒有擺到桌面上,被物質外殼掩蓋了。

愛情中,雙方往往能夠接受彼此是「潛力股」,你現在有多少錢,並不像大家說的那麼重要,但你要知道,你捨得給對方,為愛情砸下多少資源,這可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給你最直接的建議就是,把財富呈獻給你青睞且信賴的對象,但實際上沒這麼簡單。

為了收穫愛情,錢要這樣花:

ㄧ、錢花在體驗上,比花在物質更值得

你們一起去旅遊,目的地你們之前都沒去過,而且旅遊體驗超級棒,你們彼此就留在雙方對這裡的所有記憶中了。親密關係的成長,很大程度上來自於情侶間深厚的友誼基礎,把錢花在雙方分享的共同體驗,而非實物化的禮物,其實反而為關係的成熟度,提供更多情感資源。

畢竟你給對方買個禮物,充其量只是花錢,但如果你在花錢的同時分享體驗,你們彼此投入了時間、情感、精力等,這種深度,可不是單獨花點錢能比的。

二、花在關愛上,比花在享受上值得

愛情進一步發展的重要動力之一,就是無私的關愛。為心愛的他花錢,兌現你的關愛,是不是感覺特別好?一起吃飯、泡bar、喝下午茶,都是花錢的好方法,但如果能給想減肥的他報個教練;給酷愛某個樂隊的她買張簽名專輯,增加了關愛的屬性,這錢花的得便多了一些溫度。

投資於愛好、健康、個人精進,家庭,其實都算是關愛。在這些方面,有很多值得花錢的地方,並不是潮牌、珠寶或奢侈品,才是花錢的主場。

三、一起省錢,比一起揮霍更能培養愛情

我覺得你有必要一開始就明白,不是只有花錢才能培養愛情。還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誰有錢就誰掏錢」不是一種正確認知,「沒有錢也要硬掏錢」更是錯上加錯。其實一起省錢,也特別能促進感情升溫。

不同的情侶適合的分配方法各有不同,戀愛講究你來我往,可不能只讓一個人出錢,縱然雙方經濟實力差距很大,老讓一個人出錢,你們愛情的小船很可能會翻船。

沒錢就少花點,有錢就多花點,但不能因為沒錢就不花,有錢就全包,要注意這會造成雙方地位的不平等。總之,物質不能直接兌換愛情。但是,是愛情讓物質的存在與分享,擁有了更深層的含義。

也許我們應該試著做到,不再過分依靠物質來彌補缺失的安全感,而是藉由一段讓人享受其中的愛情,來維繫生活的從容不迫。人們都知道,家是心靈與身體的港灣,能停泊萬噸巨輪也能棲息獨木小舟。但是只有物質,沒有靈與肉的體驗,那永遠不能成為你的最終母港。

我希望你能明白金錢與愛情的關係,不像很多人說的那樣本末倒置。愛情賦予信物意義,而非信物賦予愛情意義。除此之外,戀愛中好好花錢,還有四個參考標準:花在體驗、花在關愛、省錢也有用、兩人一起花。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