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為什麼遇不到對的人?從3個愛情必備要素,幫你判斷身邊他是不是「對的人」

一見鍾情,雖然可能帶來爆發式的愛情,卻不一定是愛情的正確答案。因為你身邊真正適合你的理想型,不僅要有一見鍾情所的激情,還需要另外兩個的要素,才能真正成為那個「對的人」。

文:大是文化 圖:大是文化、tvN

為什麼遇不到對的人?從3個愛情必備要素,幫你判斷身邊他是不是「對的人」

我們都知道,真正的愛人帶來的感覺,就是愛,但不理想的人帶來的感覺呢?好像也不是恨,對吧?那是因為愛的反義詞不是恨,而是冷漠。先說個我的經歷,它能解釋,為什麼「沒感覺」是我們找不到理想型的最大阻礙。

為了慶祝結婚紀念日,我與妻子選擇在第一次共進晚餐的餐廳。隔壁桌來了一男兩女。其中一個看上去很是熱心的女士,把兩人引入能彼此對視的座位,從引見雙方的熱情,就能看出來這是一次相親。短短半個小時後,男子禮貌的起身離去,熱心女士趕緊挪到了閨密的旁邊討論:「感覺怎麼樣啊?」「沒感覺。」「上次就沒感覺,這次還沒感覺?到底要來個什麼樣的,妳才能有感覺?」「反正沒感覺。」

我偷偷對妻子說:「如果有一天,妳對我沒感覺了,別跟閨密說,我希望我能第一個知道。」妻子說:「如果有一天,我對你沒感覺了,我才懶得搭理你提這事。」我倆有點不顧場合的笑了起來。心如小鹿亂撞的時候知道這是真命天子;就算有些討厭也有可能終成眷屬,就只怕沒感覺。「來時不厭,去時不念」的人,當不了愛人。你身邊的那個人,雖然不是你的理想型,但往往也不是你恨得牙癢癢的人,可他一定是個你沒那麼在乎的人。

那要如何定位自己真正嚴肅看待的愛情,並找到一段真正在意的愛情呢?第一,你要搞清楚自己到底喜歡什麼樣的人。第二,就要依託愛情心理學的研究成果了。與你之間的交流,具備哪些元素的人才是真正合格的理想型呢?美國耶魯大學的心理學教授羅伯特.史坦伯格的「愛情三角理論」(Triangular Theory of Love),闡述了構成穩定愛情的3個要素,而這3個要素,恰恰是「愛無能」的情感冷漠,與「對的人」的熱情投入之間的差距所在。

一、親密:是良好感覺體驗的基礎

在身體上接受對方,與在心理上接受對方,是相互促進的。沒必要反感合理的肢體接觸。除非禮節性的握手以及擠地鐵,否則絕難與人有肢體接觸。更有人揣測著世人都有一雙鹹豬手,極度介意和他人產生身體上的觸碰,於是選擇面若冰霜,拒人於千里之外。很多冰山美人可能看似冷峻,實則熱情,倒也不至於招惹到誰。

關鍵是還有不少由內冷到外的純粹冰山,反感著正常的肢體接觸,甚至朋友之間合理的親密行為。身體上已經拒絕了他人,又如何能在情感上接受他人呢?NBA的球員扣進一個好球,不是總轉過身跟助攻的隊友擊一下掌嗎?就算隊友已經不在身旁,也一定要伴以深情凝視的遠遠一指,做一次隔空的親密接觸才算夠意思。我們沒必要因為內斂而變得自閉,對於合理親密的反感,同樣會將愛情拒之門外。

二、激情:是愛的催化劑

很多人以自己的理性和精明為榮,不過在愛情中,請允許自己一定程度上摒棄理性。愛情之所以叫愛情而不叫「愛理」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在這一領域,比起講理,講情的效用更為明顯。對一些失戀的人而言,「要不要把前任送的禮物還回去?」是一個令人分外糾結的問題。這個問題之所以成為問題的重要原因,就在於提出這個問題的人,在用一種過分理性的眼光看待自己的愛情。

就像做生意一般,現在我們不是戀人,什麼東西該不該還,什麼東西該不該留,還多少,留多少,算不算折舊,這東西我們一起買的是不是要還他一半。思考這個問題太缺乏實際的意義,它充滿理性的定律,而沒有愛情應該有的遊刃有餘。

這種情況,你完全可以隨性甚至任性一點,你想怎樣就怎樣,通通還給前任、一股腦全扔掉。你想怎樣做都可以,唯獨不要糾結於這個問題本身,因為在糾結的時候,你已經被自己的理性給坑了。如果對愛,只有審計、精算、評估,而沒有衝動、激情,甚至自以為是,那就沒有對愛情的控制。

三、承諾是關係發展的保障

非常多「愛無能」的表現是愛無力,而「愛無力」最典型的表現之一,在於逃避承諾。很多情侶分手的原因在於其中一方的逼婚,而另一方對「你就從了我吧」的逼迫不堪其擾。逼人就範與情感綁架都有值得商確的地方,但是對承諾的恐懼,是從愛無能走向能掌握愛情的一個重要關鍵。

不畏親密,足夠激情,卻懼怕承諾的人群,恰恰成了一夜情的土壤與主要消費者。愛也是講究可持續發展的,戀人的關係往往是透過告白或者儀式性的行為確立的,這種關係的養成,是需要資源與灌溉的。而培養愛情的重要資源便是承諾。金婚的夫妻之所以能夠感動人們,並不是因為他們已經無法身體力行的親密與激情,而是靠對承諾的堅守。

當愛情發展到了最終的階段,親密不再,激情退去,維繫著真摯情感的只有韌如絲般的一線承諾。那為什麼身邊的人往往不是對的人?究其原因,是我們對對方在乎的程度實在不夠強,想要有一段大家都在乎的高品質親密關係,需要親密、激情與承諾這三要素。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