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就算對方真心愛你,要是「啥款」來「啥款」去,你真的受得了嗎?

有些以愛情作為主題的戲劇,總在觀賞時讓人覺得有夠浪漫,不管男主角是霸氣或溫柔,都能讓我們透過他們的行為,感受到他們對女主角的一片真心。然而,要是我們稍微地抽離一下,有時便會發現,原來那些男主角的所作所為,若是從現實中的角度來看,其實還挺嚇人的,也使得同一件事情,可能瞬間就從愛情片變成了驚悚恐怖片……

Photo / 劇照、IMDb

就算對方真心愛你,要是「啥款」來「啥款」去,你真的受得了嗎?

看戲歸看戲,現實歸現實,有時在戲劇裡看起來很浪漫的事,要是於現實中發生在自己身上,則可能會讓人直接發瘋。舉例來說,像是先前的《消失的情人節》或《當男人戀愛時》,都曾有過類似爭議。

《消失的情人節》來說,主要是有人認為主角的行為簡直就是跟蹤狂,至於趁時間停止時,把女主角給帶到海邊一整天這件事,也讓人覺得有些可怕。

至於《當男人戀愛時》比較被討論到的,則是男主角的咄咄逼人,還有透過抵債方式讓女主角答應他的邀約這類內容。說真的,關於這個部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其實是主角跑去女主角工作的銀行,連續抽了幾十張的號碼牌,然後無賴地站在櫃檯不走,強迫女主角得要答應他的情節。別的都先不說,要是這發生在現實裡的話,肯定沒幾個女生可以忍受得了吧。

以上兩部電影都曾經引發過類似討論。對此不滿的人認為,這種把騷擾浪漫化的情節大有問題,可能會帶來錯誤的觀感。至於反對這種看法的人,則是覺得戲劇與現實原本就有所不同,實在不用那麼斤斤計較。

事實上,這兩種看法的歧異,在於認為觀眾的行為究竟會不會受到戲劇影響。說穿了,我們之所以覺得這些行為在上述兩部電影裡看起來沒有什麼問題,其實是因為透過戲劇的呈現,讓我們很清楚地知道這兩個男主角並沒有什麼惡意,所以就算他們的行為有點不妥,卻也不會讓我們因此責怪他們。

但偏偏,在現實世界中,我們實在難以判斷一個人的行為動機究竟是好是壞,而這也形成了戲劇與現實的差別,甚至還是以上述那種爭論的主要原因,所以從這點來說,兩邊的看法縱使有所不同,卻也都可以讓人理解。

事實上,甚至不用拿現實與虛構來比較,光是用戲劇來相比,就可以發現類似的行為,確實會因為角色的心態,因此為觀眾帶來截然不同的感受。

舉例來說,陳柏霖與陳意涵主演的喜劇片《愛情無全順》,就描述了一個宅男如何大費周章地透過各種設計,好不容易才追到心目中的女神的過程。但那種刻意安排巧遇或各類心靈契合的假象這些浪漫喜劇元素,到了Netflix的影集《安眠書店》中,則變成了驚悚的主要來源,也因此在兩相對照之下,更容易讓人察覺這其中的落差可以到達什麼地步。

事實上,大多數的人確實都能分得出戲劇與現實的差異。但偏偏,就是會有某些人無法完全地分清楚這點,因此多少還是會受到影響。舉例來說,像是一些演反派特別出色的演員,便時常會收到各種謾罵訊息或死亡威脅,而先前《當男人戀愛時》上映時,也曾有人在網路上表示,自己的男友在看完這部電影後,就開始刻意模仿起片中邱澤的調調,沒事就把各種髒話掛在嘴邊,像是這種情況,確實也挺讓人受不了的。

不過奇妙的是,愛情有時還真的是如此。一開始印象不好的人,只要稍微做了一點好事,就會變得大加分起來,也讓好感油然而生。反倒是一開始印象很好的人,只要相處過程中出了一點問題,就會變得大大扣分。所以,要說《當男人戀愛時》的那種愛情故事不會出現在現實裡,其實倒也未必,就像是我認識的一個朋友,後來便嫁給了一個剛開始刻意對她不好,後來才透過翻轉原本印象,就此攜手走進禮堂的對象。

總之,愛是一件無比複雜的事,我們可能因為一件再小不過的事情而相愛,也可能因為同樣的事情,讓原本天造地設的兩人就此分道揚鑣。但不管怎麼樣,千萬記得,戲歸戲,現實歸現實,要是真的有人每天對你「啥款」來「啥款」去的,那才真的是件讓人很「啥款」的事情。

記得,愛永遠不是單箭頭,光是你怎麼想還不夠,要連對方的感受一同考慮進去,才是你是否能擁有愛,又或者能擁有多久的重點……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