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失敗沒什麼大不了!別怕重新來過,只要不斷挑戰,總有一天會成功。

工作時常常因害怕踢鐵板而患得患失嗎?日本最懂情緒的精神科醫師和田秀樹在新作《擺脫不安的50個情緒修補練習》直指:「失敗沒什麼大不了」,用平常心面對就好了。

Photo/JTBC、三采文化

失敗沒什麼大不了!別怕重新來過,只要不斷挑戰,總有一天會成功。

文/和田秀樹《擺脫不安的50個情緒修補練習》、出版社/三采文化

「請假會給別人添麻煩」只是你想太多

認真的人容易掉進「不能休息」的陷阱

許多現代人都過得相當忙碌,想要努力完成眼前堆積如山的工作。在公司裡,越認真的員工越會覺得自己不能請假。

若有人建議工作狂稍微休息一下,他們就反駁:「我請假會讓工作停擺,造成其他部門的麻煩。」

認真的人即使身心俱疲還是會硬做,不會想到要請假或是把工作交給部下來減輕自己的負擔,一心認定凡事要親力親為。

龐大的工作量會讓人誤以為自己絕對不能休息,無法做出「偶爾也要休息才不會身心俱疲」這種符合常理的判斷。

一個人請假並不會造成公司的困擾

沒有任何一間公司的業務會因為一、兩個員工沒來上班就停擺,就像是即使有人得了流感請病假或喪假,公司仍然能夠照常運轉,靠有來上班的員工設法彌補。

那些一心想著「我不能休息」、「我得努力才行」的人,處於被不安壓垮的狀態,要是繼續硬撐,很可能會導致無法挽回的後果。

但是他們卻因為害怕失去歸屬而咬牙硬撐著,結果就是身心俱疲,這樣的人屢見不鮮。

我本身也是勞工健康服務醫師,實際接觸過許多太認真工作的員工。

我給他們的建議是:「當你請假時,有責任填補工作缺口的人是公司而不是你,所以好好休息吧。」

因為組織並不是靠你一個人的力量撐起來的。

失敗了也沒關係

無論是考試或創業,只要參與競爭,就一定伴隨著勝敗。只有極少部分的人才能在所有挑戰中獲得勝利,對多數人來說,人生絕大部分都在經歷失敗。

所以即使失敗過一次也不必絕望,別害怕失敗而放棄挑戰,要嘗試才有改變。就算失敗,只要從中學習,並再次挑戰就好。

發明家愛迪生曾留下這句名言:「我從來不曾失敗過,只是發現了一萬種不對的方法罷了。」

我有個同學在國中入學考試中落榜,但在考高中時和我考上同一間學校,後來以名列前茅的成績從東大醫學系畢業,是同齡中最早當上教授的人。他就是個從失敗中學習而成功的好例子。

經歷過多次失敗後,人就會對失敗免疫而不再害怕,能夠抱著「失敗預料得到,成功算我賺到」的豁達想法去挑戰。

即使失敗,重新來過就好。只要不斷挑戰,總有一天會成功。

失敗沒什麼大不了

經常有政治人物因為失言或鬧出醜聞而請辭,甚至被罷免。媒體會在這時大肆報導,當事者飽受批評。但幾年後他就會再次當選,回到國會,彷彿什麼都沒發生過似的繼續當官。

人們其實很快就會忘記別人的過錯。雖然這個例子並不可取,但它給我們的啟示是,不必一直把失敗放在心上。另外,即使你在職場上犯下大錯,被開除的可能性也很低。

因為失敗並不是你一個人的責任。職場是團隊合作,儘管上司和部下要負的責任有大有小,但每位成員多少都要對失敗負責。因此,你不必將失敗的責任全部攬在自己身上

就算擔心,也先做再說

強烈感受到不安的人,總會想要消除或戰勝它。然而,只要我們活著,不安就不會歸零。森田正馬用「純粹的心」來詮釋平常心,就是要我們知道不安如影隨形,要和它共處。

即使覺得不安,還是要先從採取行動開始。假設心儀對象就站在你面前,但你卻不敢向他告白,怕會被拒絕而不知如何是好。但是不主動告白就和被拒絕沒兩樣。有人曾對我說:「你能考上東大實在太厲害了,像我就考不上。」我就會這麼回答他:「不去考,當然考不上。」

這句話或許不中聽,但這就是事實。無論是誰,只要去應考都有1%的機率能夠考上,遠比什麼都沒做好太多。

假如你擔心向心儀對象告白會被拒絕,那等到真的被拒絕再放棄也不遲。能向對方表示好感是件好事,雙方也有可能在幾年後突然拉近距離。

採取行動能創造更多可能性,有益無害。「做了才發現行得通」是真的

C受朋友之邀在婚禮上致詞,他原本就很怕在人前說話,即使準備好講稿並多次練習還是很焦慮。

到了婚禮當天,他帶著不安的心情站上講台,才發現逆光讓他完全看不見台下的人,心情自然就放鬆了。

儘管C致詞時結巴,但他認真而真摯的說話方式讓觀眾留下好印象,是一段很精彩的感言。C的感想是:「做了就會發現行得通。」就如同俗話說「知難行易」一樣。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