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十女十痔!「久坐、熬夜、吃錯食物…」 4大原因女性更容易長痔瘡~10招教妳預防痔瘡

俗話說「十男九痔」、「十女十痔」。痔瘡是現代人常見的問題,根據統計,國人50歲以上超過半數民眾,都曾有痔瘡的困擾,有4成的患者沒有明顯症狀,大約1/3曾接受治療。

採訪撰文/郭享勳 Edit/Rice Photo/pixabay.com、unsplash.com

十女十痔!「久坐、熬夜、吃錯食物…」 4大原因女性更容易長痔瘡~10招教妳預防痔瘡

諮詢專家/台灣腸癌病友協會榮譽理事長、亞大醫院顧問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副部主任王輝明

痔瘡組織其實是正常生理組織的一部分,由動靜脈在內的小血管、結締組織,以及細小平滑肌纖維等構造組成,在肛門內圍成一圈,就好像是「橡皮襯墊」,主要功能是維持肛門正常張力。

4大原因 女性更容易長痔瘡

當肛門口周圍的小靜脈,因為某些因素而不正常擴張或變大時,就會造成肛門內外的黏膜下破壞及血管充血,而形成病態的組織,也就是醫學上所謂的「痔瘡」。

20~60歲是痔瘡好發的年齡層。痔瘡發生原因絕大多數與不良的習慣有關,包括:日常生活習慣不良,如久坐、久站,或是愛吃辛辣、刺激等不良飲食習慣,以及不良的排便習慣,如經常性便祕或腹瀉、用力排便。

此外,女性因為生理周期,骨盆腔血流增加,加上荷爾蒙變化容易便祕、腹瀉,以及懷孕、生產等種種因素,都會造成腹部壓力增高,比男性更容易發生痔瘡,痔瘡也會更嚴重。


外痔容易疼痛 內痔不易發覺

痔瘡根據發生部位,可分為外痔、內痔,以及混合痔,以距離肛門口1.5~3公分的齒狀線為分界,齒狀線以外為外痔,患者較容易感到疼痛;齒狀線以內為內痔較不容易有感覺,通常等到大便有血才會發覺,其實大多數患者為混合痔。

痔瘡常見的症狀,包括:肛門灼熱、腫脹、搔癢及疼痛,如果痔瘡組織血管充血、反覆脫出,排便時就容易造成黏膜破裂出血。初期痔瘡是因肛門長期用力不當,肛門黏膜承受太大的張力造成,隨著病情未改善,最終發生脫肛、甚至流血。

痔瘡需要治療嗎?

痔瘡的治療包含非手術治療及手術治療,痔瘡根據嚴重程度又為4等級,第1、2級以藥物治療為主,第3、4級建議同時接受藥物及手術治療。

非手術治療

藥物治療
包含:消炎止痛藥、糞便膨鬆劑、軟便劑、痔瘡塞劑及藥膏等,使黏膜消腫以消除肛門疼痛及搔癢感。

紅外線燒灼治療
利用紅外線探頭直接照射燒灼痔瘡的血管欉,造成纖維化、壞死,使痔瘡組織自動脫落,只適用於第1、2級的患者。

硬化劑注射
使用5%的含酚溶液注射在痔瘡組織的黏膜下層,可使痔瘡靜脈叢發生纖維化,達到自然脫落及止血的功效,適用於第1、2級的患者。

痔瘡治療 手術才能根治
只有手術治療才能根除痔瘡。根據臨床統計,10%的痔瘡患者需要接受手術治療。

橡皮圈結紮法
常見的局部內痔治療方式,以橡皮圈結紮內痔的根部,阻斷血液循環、造成痔瘡組織壞死,術後約4~8天會自動脫落,並隨著糞便內排出,通常一次以結紮1個為限,適用於第1、2級的患者,治療效果較佳。
優點:無痛、手術時間短,且不需麻醉、住院。
缺點:須多次治療、復發率較高,一個療程建議3次。

傳統手術
藉由外科手術一併將內外痔瘡完全切除,可利用用射、電灼或傳統的手術刀,但手術傷口較大、疼痛感較明顯,也需要住院及較長的恢復時間,通常一星期後疼痛才會慢慢消褪,傷口完全復原需要一個月,一般使用在第3、4級較嚴重的痔瘡。
優點:適用內外痔瘡治療。
缺點:疼痛感較明顯、恢復時間較長。

 微創環狀切除手術
利用痔瘡環切吻合器,進行肛門內痔粘膜切除,同時以自動縫合器將內痔往上固定在肛門內,可避開肛門括約肌,在不傷害括約肌、不破壞肛門黏膜的前提下,將痔瘡組織抽離,再將保留的黏膜平整貼合回去。由於沒有切除外痔,疼痛程度較傳統手術低、出血量少,術後病患1~3天即可恢復正常作息,較適用出血性的內痔,若是外痔嚴重的患者就不適用。
優點:疼痛感較低、恢復期較短、住院時間較短。
缺點:必須自費。

痔瘡容易罹患大腸癌嗎?

事實上,痔瘡與罹患大腸癌沒有直接關係,長痔瘡的主因是肝功能障礙所引起,如果經常熬夜、晚睡,超過晚間11時後才入睡;由於所有的血液一定要經過肝門靜脈,久而久之,肝醣製造不足夠,肝細胞就容易受損,進而產生肝功能障礙,更會影響肝臟的解毒功能。

如果毒素持續累積在身體組織周邊,血液無法有效回到肝臟解毒,就會引起肛門痔瘡、甚至痔瘡流血;若是日常飲食又沒有注意,常吃燥熱屬性的食物,例如:花生、蔥薑、辣椒、大蒜、酒精等,就會使肝臟的解毒功能更差。

延伸閱讀

10招預防痔瘡

1.避免刺激性食物:包括酒類及辛辣、油炸、花生等,刺激性食物容易加重痔瘡的病情。
2.避免久坐久站:久站久坐容易影響下肢血液循環,建議最好每1小時能走動3~4分鐘。
3.多吃蔬果:多吃富含高纖維質的全榖、蔬菜、水果,以及適量飲水,增加腸蠕動,避免便祕增加肛門壓力。
4.保持適當體重:減輕下肢負擔。
5.養成有規律的生活習慣:避免熬夜。
6.養成每天短時間排便的習慣:要盡量避免便秘或下痢。
7.便後以溫水清洗及溫水坐浴:每天早晚及排便後,以40℃的溫水坐浴大約3~5分鐘。
8.多做下肢運動:如爬樓梯、床上抬腿,可以促進下肢血液循環。
9提肛活動:反覆收縮、放鬆肛門的訓練,可以增加肛門周圍血液循環。
10.請勿自行使用灌腸劑及瀉藥。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