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貝爾達日韓范特西】爭議遭腰斬,丁海寅韓劇新作《一半的一半》獵奇但值得深思

2020年播出的韓劇《一半的一半》(반의반,英语A Piece of Your Mind)由人氣男演員丁海寅主演,搭配新生代鄰家女孩蔡秀彬為女一,看完1-4集就會知道劇情非常獵奇特別,其實蠻新穎、但內心也有一點擔憂,深怕這樣的議題會引發一些批判。果不其然開播不到一半,韓國方面馬上傳出《一半的一半》將腰斬成12集,理由是「收視低,為了提升速度感」。

Photo/ http://program.tving.com/

【貝爾達日韓范特西】爭議遭腰斬,丁海寅韓劇新作《一半的一半》獵奇但值得深思

從16集被砍到12集

步調很緩慢確實是收視低迷很大的因素,韓方新聞也都表明,因為收視率太慘淡了(目前下降到只剩1%),所以製作方不得已,從原本的16集配置縮減到12集,看看能否扭轉節奏太慢的問題。但這只是表面上的原因,其實針對男主角的劇中「行為」,對很多觀眾而言衝擊相當巨大,進而導致了這次女性多數沒辦法收看的結果。

《一半的一半》男主角文河元(丁海寅飾演)是一名AI工程師,他希望能夠開發一個機器、能鍵入人類的心理、經驗和邏輯,進而到很自然地能跟他人對話且真實呈現原本這個人的個性。

延伸閱讀


用聲音記憶回憶、用機器治療心理疾病

劇情一開始描述他死心愛著一起在挪威長大的女生金智秀(朴珠賢飾演),但兩人談了一段青梅竹馬的純愛之後,金智秀決定嫁給有才華的鋼琴師姜仁旭(金成圭飾演)、而拋棄了男主角。所以「文河原用思念智秀的心,去製作了人工AI機器」是這齣戲的中心思想,劇本進而擴展到「用聲音記憶回憶、用機器治療心理疾病」的領域。

我覺得這個主題非常非常少見,再加上蔡秀彬飾演的女主角韓瑞雨在劇中的職業是一名古典樂錄音師,這個設定完全證明了編劇有邏輯的思維。因為男女主角的生活都離不開「聲音」,他們是用聲音在說故事,非常有質感。1~2集中,男主角偏執地想要蒐集「智秀」的聲音來作為機器的研發,曾問了女主角相不相信可以用「聲音」想念一個人,女主角說可以。因為女主角是錄音師的關係,串起來他們對聲音的執念,並且在每一個台詞辯論中,去探討每一個人的記憶「觸發點」,我個人覺得相當特別也很深層。

當然,這樣的故事描述帶來了負面的效應。其實看完前2集就大概覺得會有這樣的批判,沒想到還是逃不過被腰斬的命運。


牽涉到隱私產生爭議

首先,男主角為了「蒐集」智秀的聲音,動用了許多人脈去取得,不管是多美好的手法,或是女主角也盡力的用讓智秀感到是分享的方式來獲得聲音,但那終究是一種欺騙。(而且當事人不知道被利用)

第二,男主角幾年來不斷地觀察智秀在哪裡、賣什麼東西、還想製造出一個能代替她「個性」的AI機器,很明顯地已經近趨於跟蹤狂的地步。如果不是丁海寅演的,如果不是因為智秀「似乎」也蠻留戀文河元的話,這人應該會被報警處理(劇中1-4集沒有明確說明智秀嫁給別人的選擇轉捩點,也沒有明確說明他到底又邀約文河元的心態是什麼)。

假如是一個自己已經不愛的前男友,還想把自己作成一個機器,應該會讓人相當害怕吧!聽起來確實毛骨悚然,雖然很喜歡丁海寅,也覺得「心理治療」這一點確實蠻有意思的,但也不得不承認這個設定非常的鋌而走險。比較合理的,可能是小孩可以用爸媽的聲音來走出陰暗時期(爸媽過世或是拋棄自己等等),或是反過來等,因親人而用於治療上感覺是可以研究的領域。

但隱私的處理就非常重要了。劇中一開始讓男主角跟同事屢屢說出台詞:「這件事情很爭議,不能讓其他人知道」來說明並沒有要合理化蒐集他人聲音的行為,不過力道可能太輕,也不容易在偶像劇裡面詳細的解套吧。


喜歡題材新穎者必追

我自己是帶著「有新穎題材」的想法去看《一半的一半》,而且因為男女主角最後一定要談戀愛呀(笑),所以文河元對於智秀這個女生的偏執狂應該不會持續太久,前2集跟蹤狂的爭議我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了,如果很介意的人就不要打開,也許心理真的會不太舒服。

男女主角從第5集開始感情白熱化,我認為以「聲音」來切入雙方的戀愛非常有吸引力,有點像是《羅曼史別冊附錄》裡面李鍾碩、李奈映是用文字、詩集,而《請輸入檢索詞WWW》裡面張基龍和林秀晶用瞬息萬變的網路職場文化交流一樣,對於聽覺很敏感的人來說,會很有感觸。那是屬於他們世界的獨特媒介。

喜歡丁海寅的人也可以看啦。不得不說他雖然每次的作品都是書生外表,但每一個人設都完全不同,演技都非常有深度,完全可以把觀眾帶入「現在這一個」角色裡面,讓妳以為丁海寅就是這個人。

如果不太會被爭議的地方干擾心情,我覺得本劇還是值得一看。當然收視率就…回不來囉。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