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永恆族》:以「永恆」為名,一則悠長久遠,卻又彷彿僅在剎那的情感史詩

作為漫威電影宇宙的最新成員,《永恆族》(Eternals)不管是故事或整體風格,都與過往的相關作品有著明顯差異,縱使同樣擁有一些典型的漫威式笑點與動作場面,卻也多出了令人難以忽視的獨特詩意,在橫跨數千年的劇情架構中,以「永恆」為名,巧妙展現出了既悠長久遠,一切卻又彷彿僅在剎那的諸神故事……
《永恆族》:以「永恆」為名,一則悠長久遠,卻又彷彿僅在剎那的情感史詩

在大銀幕上欣賞《永恆族》,是一件十分享受的事。

只要是看過讓本片導演趙婷拿下威尼斯金獅獎與奧斯卡最佳影片的《游牧人生》(Nomadland)的觀眾,應該都會對片中那股蒼涼的詩意難以忘懷,並清楚那樣的感覺除了來自故事本身,同時也源於趙婷對視覺美感的充分掌握。

延伸閱讀

而在《永恆族》裡,這樣的特質也同樣延續了下來。不管是自然景觀,又或者是各式各樣的古文明場景,都在趙婷的執導之下,展現出細膩而迷人的視覺魅力,除了與《永恆族》的故事風格有著巧妙呼應,甚至還使這部片成為了漫威電影宇宙至今視覺美學最為出色的作品,絕對值得你挑選一個自己所能前往的最佳影廳,好好地享受本片。

至於就劇情來看,《永恆族》也是一個奇妙的結合體。本片除了在趙婷與漫威的聯合操刀下,成為一部商業大片與藝術電影的混合以外,就連故事元素上,也將超級英雄、古代神話、夢幻詩意乃至於政治隱喻交錯融合,讓劇情因此在層次上更為豐富,甚至還在不少細節裡具有多重的解讀空間,因此使本片的劇情主線雖然不難預測,但卻憑藉著對角色的刻劃及各式細節安排,使電影依舊擁有明顯的可觀之處。

延伸閱讀

過去有不少論點指出,超級英雄其實是一種屬於現代的變形神話。而在這個同類電影不斷大量產出的時代,《永恆族》可以說是最完整詮釋了這點的精采之作。片中透過天神族、永恆族與人類等三個種族,以雙重結構的方式來探討這個主題。如果從宗教角度來看,這樣的狀況有點像是神、天使與人類之間的關係,甚至就連「自由意志」這樣的神學元素,也在片中透過永恆族對於如何守護人類的歧異看法加以表現,並且還與劇情及角色個性融合得十分成功,就算你對於相關宗教主題沒有太大興趣,也絲毫不會感到突兀。

除此之外,上述提及的內容,甚至還可以用政治隱喻的方式加以解讀。若是從這個觀點來看,《永恆族》則會變成一則與殖民主義及國際霸權有關的故事,藉由一則超級英雄跨越數千年的故事,對於美國過去的一些軍事政策進行針貶,其中不同陣營的關係,甚至還會讓人聯想到美國與中東國家之間的相關歷史,因此也使《永恆族》同時成為了一部具有自省精神的諷刺之作。

但在這些主題之外,《永恆族》更是一部在角色情感上格外細膩抒情的超級英雄片。電影中的主要角色不僅全都個性鮮明,彼此間的關係也都有著巧妙不同,除了彰顯出人物本身的立體感以外,甚至還為他們的各種矛盾及衝突提供了足夠的說服力,因而使本片在漫威宇宙的起源電影中,可以說是最具情緒渲染力的一部。

這些永恆族的成員們,雖然擁有遠遠超越一般人類的能力與見識,但就情感層面來說,他們卻也與人類如出一轍,因此使我們在觀賞這部電影時,得以藉由他們的各種想法與情況而心生共鳴。

舉例來說,像是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飾演的聖娜(Thena),便由於生存太久,累積了過多的記憶與情感之故,使她患上了名為「永魔症」的疾病,會在不少時刻忽然迷失自我並失去控制,既為電影帶來了相當程度的戲劇效果,同時也變成了一種彷彿心理疾病的隱喻,最終則讓《永恆族》透過類似於此的諸多安排,使觀眾得以對這些懷抱不同問題的超級英雄產生更多共鳴,因此也為這則具有鮮明神話色彩的故事,添加了許多複雜的人性描述,進而使其中的詩意,就這麼不亞於前述提及的政治及宗教隱喻,任憑觀眾想從怎樣的角度來欣賞本片,都能在其中找到別具韻味之處。

《永恆族》就是這樣的一種奇妙結合。這確實是一部趙婷作品,卻也沒那麼趙婷;既是漫威電影宇宙的一份子,卻又跟其它的相關作品具有顯著不同。這部電影站在一條微妙的界線上,展現出不甘願只有單一面相的創作決心。也因為如此,若是放開你對趙婷的想像,同時也將你對漫威的既有觀點給擱置一旁,或許你會發現──

原來,《永恆族》不只是一個關於超級英雄的故事,也是諸神的傳奇新解,同時更如同所有精采而古老的神話一樣,究其根底,終究還是一則與我們的心,有著緊密關連的迷人故事。

P.S. 提醒一下,有件事可能會在你第一次欣賞《永恆族》時被忽略掉。漫威的片尾字幕通常會有兩段,第一段以演員名單為主的部份,往往會搭配特殊畫面呈現。舉例來說,像是《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的話,可能就會用美國隊長的盾牌畫面來搭配克里斯.伊凡(Chris Evans)的名字。而在《永恆族》中,這樣的慣例也照舊沿襲了下來。但在這回,有一個演員名字與畫面的組合相當有意思,揭露了電影劇情中並未直接點明的有趣連結,因此在觀賞時,還請特別留意這段字幕的相關內容,關於這個部分,絕對會為你帶來一個意想不到的驚喜,並且露出會心一笑。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