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尚食》萌寵最終回!風度翩然美男皇帝許凱藏野史秘聞,吳謹言於傷敗中奔愛而來

於LINE TV獨家首播的古裝陸劇《尚食》在話題熱度下迎來最終回,除了許凱與吳謹言再度合體共創CP萌寵戀外,也被挖出了兩位角色與周邊人物的原型秘辛,雖為野史傳言,但仍為該劇再添不少傳奇色彩。

Photo / LINE TV

《尚食》萌寵最終回!風度翩然美男皇帝許凱藏野史秘聞,吳謹言於傷敗中奔愛而來

《尚食》是由許凱吳謹言、王楚然、王一哲、張楠、何瑞賢、王艷等人主演,劇情從大明永樂年間,吳謹言所飾演的少女「姚子衿」為了追求愛慕對象,進而入宮被選為尚食局宮女,除了有精進的廚藝外,與許凱演出的明宣宗「朱瞻基」談起感情也能游刃有餘牽動彼此的款款情深,但在看似相伴又勵志的故事下,排除障礙進而成為許凱劇中最愛女人的吳謹言,在野史中其實是個善妒的女性角色,而許凱骨子裡也藏著任性,更為愛而廢黜無辜又無罪的皇后。

歷史大劇也藏野史秘辛,那年為她棄守元配

劇中許凱與吳謹言終究揮別《延禧攻略》的無緣無份,走至明朝的他們可以愛得名正言順,片中他心疼將她攬入懷中,對她許下諾言並成親,甚至讓她成為太子妃,乃至登基後成為貴妃,更將成皇后。劇情也安排原為元配的胡善祥從原本善良的性格轉為負面角色,使得反轉撤下后位,這在後續集數所安排的宮鬥中,燃起了觀眾對於原型人物的興趣。

其實在歷史胡善祥雖在朱瞻基成為宣宗後被立為皇后,但當時孫貴妃(姚子衿)有寵,而胡皇后無子,又經常生病。朱瞻基在孫貴妃生下皇子朱祁鎮後即暗示胡皇后,讓她以有病為由辭掉皇后之位,甚至與宮內大臣商討議論,但「無過而廢」讓諸位大臣皆認為胡皇后沒有過錯,不應廢去,只是朱瞻基心意已決,那怕太后出手也無力挽回。

中國古代歷史中,雖廢后舉動是常有之事,但在明朝卻是只有他一人。不過野史也記載朱瞻基為了廢下胡皇后,更是平白無故列舉胡皇后多次過失,但在最後駕崩前就嘆息自己年少輕狂,不應該輕率廢后,拋棄結髮妻子。雖然史實中的這位皇帝對於胡皇后來說,是無可奈何又充滿悲劇的人生,但《尚食》所塑造了朱瞻基的深情形象,其實也如同歷史般的專情,對孫皇后一往情深,而許凱演出風度翩然的美男皇帝,更是牽動著觀眾的心弦。

 

 孫貴妃奔愛而來,美貌下卻是暗藏妒心

野史中撰述吳謹言演出的姚子衿,也就是歷史中的孫皇后,史學家就曾評論她體態妖嬈,性情狡黠,把宣宗皇帝玩弄在股掌中。但在劇中的她,轉換為勵志向上的角色,為了愛情可以堅持執著,更能從人生低谷一路開掛,結局最後走上人生巔峰。

身為女性角色,她有著手段,也在愛裡看見燃燒的妒意,雖然野史對她的評價不佳,更被指為心狠手辣,甚至令人畏懼。如果是現代劇,她更可能被稱為小三或狐狸精,只是站在她的立場看去,若一生只能愛一個男人,那麼她是否該捍衛自己的愛情,讓眼前的男人也愛她一人。

劇裡的她說「善良不能沒有底線,更不能養虎為患。你千不該、萬不該把一個真心待你的人當成傻子」。正好對應了戲劇與歷史的她,皆是如此純然的義無反顧,奔向愛情的她不僅敢言敢語,在重情重義之下更有著愛到底,又捨我其誰的氣勢和膽識。

 

昔日「傅瓔CP」無緣,今日「基衿CP」受粉暴動

這回吳謹言扮相雖較上回柔美和清純,但仍是保有《延禧》時敢愛敢恨、硬朗霸氣、膽色過人的形象。而許凱如今成了國君,俊秀之下添加英姿颯爽的扮相,劇中騎馬馳騁、揮刀禦敵,把氣概演繹得入木三分。兩位演員從無緣的「傅瓔CP」來到了今日「基衿CP」,滿滿甜膩的向觀眾灑下狗糧,角色上衝破傳統愛情限制,更顛覆既往敘事,播出後讓兩大主角的愛情糾葛備受期待。

史實中,孫氏也如同劇中的吳謹言才十多歲就進宮,當時的她和朱瞻基一樣大,在時常見面下讓兩人漸漸有了感情基礎。而到了選妃時,朱瞻基想讓孫氏做自己的正妃,無奈上位者看中的卻是以賢淑聞名的胡善祥,但這「錯位」下的愛情,卻未澆熄彼此的炙熱之愛,反而更灼燒了內心怦然的堅持。看著劇情內外「基衿CP」皆受粉暴動,但在那個時代,他們與胡皇后在後宮之中,也是暗潮洶湧的后妃之爭呀!


藏原型人物性格,命定般的愛情迎面而來

《尚食》播出後,雖讓許多人是帶著過往對《延禧》的熱愛來看劇,但打造劇中食物的「韻味」與「逸氣」之美,也刷新觀眾對古代美食的認知。而立體飽滿的人物形象,從尚食到後宮之路,這種轉變極富故事性,也使角色更加豐滿及觸動人心。雖然與史實不同,也與野史中的人物特性差異頗大,但若獨立起「姚子衿」與「朱瞻基」的個性,認真看來也有著原型人物的隱藏性格。

愛情的「百變面貌」他們身上獲得最實際的印證,所謂真愛的意義,好似命中注定,但唯有如此相信,就算過程千瘡百孔,卻能如打水花的石頭,不停在心裡激盪起陣陣漣漪。許凱與吳謹言在劇裡有了命中注定般地愛情在眼前出現,宮廷變化多端的過程中,除了獲得真實人生的渴求,更從初端到最終回一步步展現在愛情傷敗中如何重燃生命新選擇的溫暖解答。

《尚食》已於LINE TV全劇上架。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