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2021金馬獎得獎名單!《瀑布》4獎最大贏家,張震、賈靜雯奪影帝、影后

2021金馬獎(金馬58)得獎名單看這邊,本屆金馬最佳男女主角分別由張震、賈靜雯奪下,兩人這回都是首度封帝封后。

Edit / Benny、Yves、Chiao Hung;Photo / 台北金馬執行委員會

2021金馬獎得獎名單!《瀑布》4獎最大贏家,張震、賈靜雯奪影帝、影后

2021金馬獎(金馬58)完整得獎名單

2021金馬獎頒獎典禮於11/27台北國父紀念館完美落幕,在《緝魂》暴瘦12公斤,飾演罹癌檢察官的張震,這回擊敗柯震東、邱澤等人,順利拿下男主角獎,45歲的他出道超過30年,曾4度入圍金馬,終於拿下影帝殊榮。

而影后寶座則頒給了賈靜雯,這次她演出《瀑布》首度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就拿獎,她激動落淚表示:「我熱愛表演,我非常熱愛這份工作,我在表演的路途上雖然很長,但是我沒有忘記初衷,我會繼續抓住表演的熱情,努力演好每一個角色。我會一直演下去。」

2021金馬獎得獎名單

金馬58得獎名單:最佳劇情片

《瀑布》


金馬58得獎名單:最佳男主角

張震/《緝魂》

「謝謝金馬獎,完全沒有準備。謝謝《緝魂》的導演程偉豪,非常棒的導演,很榮幸跟偉豪一起工作,然後謝謝監製,謝謝所有《緝魂》的工作人員,大家都很辛苦,是一個非常大的一個大家庭,每個人都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謝謝我的經紀公司,這麼多年來一直給我很多的空間,其實我平常沒有在工作的時候不會跟他們聯絡,但是我非常謝謝他們,謝謝王家衛導演,謝謝工作人員們,謝謝所有幫助過我的公司同事,你們的付出我都默默的收在心底,非常感謝你們。

還要謝謝我的家人,我家人對我的支持,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我的爺爺、奶奶、我的姥爺都不在了,很可惜他們沒有看到我拿獎,我的姥姥最近不大記得我是誰,我希望她今天可以看到我拿這個獎,謝謝我的父母、謝謝我的哥哥、謝謝我的太太、我的小孩,他們都一直默默的支持我。謝謝的人很多,我入行的時間算比較長,我也坐過非常久的沒有拿獎的那個寶座三十年,那個是滿長的,但是我覺得對我來講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讓我在表演上面不斷的有進步、不斷的有空間,雖然我是一個非常懶惰的演員,但是我是一個還算是有創意演員,一直在追求一些沒做過的角色,一直想要突破自己,或者是說在角色中尋找自己,很多人說我演《緝魂》減重12公斤、付出很多,對我來講其實一點都不多,因為那就是演員,我們應該做的事情,在座有很多優秀的電影工作人員,我非常尊敬你們,因為我知道電影這個工作是非常辛苦的一個工作,但是在這個工作裡面,我們可以得到很多的快樂、獲得很多的成就感,謝謝曾經跟我一起工作的人幫助過我、指導過我。在最後我想要謝謝楊德昌導演,雖然他已經不在了,他是我拍第一部電影的導演,我13歲的時候拍《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楊導對我來說就是一個role model、我的一個榜樣,我還算滿不會講話的,這點可能跟楊導很像,但我可以做的是,我會繼續做好我演員的工作,演出不同的角色,把不同的角色人生帶給觀眾朋友看,謝謝。」


金馬58得獎名單:最佳女主角

賈靜雯/《瀑布》

「謝謝金馬評審、謝謝你們的看見,我非常榮幸可以跟這麼多優秀的電影人一起出席這個盛會,還有這麼多優秀的入圍者可以一起參加這個典禮。我要謝謝鍾孟宏導演,謝謝你讓我參與了《瀑布》,我要謝謝《瀑布》台前幕後所有辛苦的工作人員,你們真的很不容易。我跟著你們學習、看見你們的努力,讓我參與其中,非常的榮幸。然後謝謝瞿導,努力帶著我們映前映後的跑,讓大家可以看見《瀑布》。還有我要謝謝我最愛的女兒小靜,是你給我滿滿的愛、滿滿的眼神,讓我看著你美麗的眼睛讓品文被大家看見。

我熱愛表演,我非常熱愛這份工作,我在表演的路途上雖然很長,但是我沒有忘記初衷,我會繼續抓住表演的熱情,努力演好每一個角色。我會一直演下去。我熱愛我的生命,我謝謝在我生命當中出現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每一件幸福,我都把它記在我的心裡、我的腦海裡謝謝你們。

我覺得《瀑布》是一部非常值得被看見的電影,我因為《瀑布》被療癒,我因為裡面的角色更知道疫情過後的大家非常需要被擁抱,需要被語言的溫暖。希望大家都能走進戲院看《瀑布》,因為它還在熱映中。謝謝你們。最後我要謝謝我的家人、我的工作團隊、愛我的媽媽一直在我身邊陪著我、愛我的弟弟一直給我祝福,一直支持我的先生、我的孩子,『媽媽得獎了』,謝謝大家。」

金馬58得獎名單:最佳男配角

劉冠廷/《詭扯》

「謝謝《詭扯》的劇組大家,沒有你們,我根本拿不到這個獎。這個獎是屬於大家的,謝謝你們。謝謝監製、謝謝導演,謝謝你們願意相信我,把這個角色託付給我。謝謝所有幕後工作人員們,沒有你們的幫忙,我們沒有辦法拍出這麼天馬行空的作品。

一路以來受到非常多人的幫忙,能夠走到今天我覺得缺一不可,我要感謝曾經出現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個人。我的老師、表演老師、台灣藝術大學,還有謝謝小棣老師,你對戲劇的熱情,可以感染到身邊的人。現在《魔法阿媽》也重新上映,希望大家能進戲院觀賞。它是一部我覺得充滿濃濃台灣味的電影。希望大家可以重回到電影院,跟23年前的自己對話。小時候我是一個喜歡講笑話的人,沒想到有一天講笑話可以講到這個舞台上。我常常在課堂上逗別的同學開心,然後就被寫聯絡簿,回家就會被我爸揍得半死。謝謝我的家人,我的爸爸、媽媽今天有來到現場,謝謝你們,我愛你們。

然後我喜歡聽故事,隨著世界局勢的變化、生活節奏變得很快,我覺得溫暖很重要、愛很重要,因為能讓人脫掉外套的絕對不是北風,而是溫暖的太陽。最後,我也要感謝爺爺奶奶、還有我的女朋友小豆與她的家人。阿公祝你身體健康,祝你身體趕快好起來,謝謝大家,我會繼續努力。」

金馬58得獎名單:最佳女配角

王渝萱/《該死的阿修羅》

延伸閱讀

「我想要先謝謝跟我一起入圍的四位前輩,我從小在電視機前面看著你們長大,你們是我表演的養分跟我表演的想望,謝謝你們。我想要謝謝《該死的阿修羅》全體工作人員、表演老師和跟我對戲的演員,如果我揉捏出角色的靈魂,那你們就是支撐她的血肉跟骨架,謝謝你們,我想要讓大家知道你們有多出色,因為如果沒有你們的話,我沒有辦法站在這裡。

謝謝我的家人,我的爸爸、媽媽、姐姐、姑姑,還有過世的姑爹,我不知道你現在在哪裡,但我希望你那邊有一台電視。我想謝謝我的朋友,謝謝我的朋友教我自由、平等跟愛,謝謝你們讓我成為堅強的女性,我知道這些都不簡單,而且我們還需要繼續努力。謝謝我的經紀人,包容這麼不足的我,而我以後還會繼續的不足,因為我就是一個這麼不足的人,所以我才需要學習。謝謝我家的三隻貓,謝謝你們愛我,比我自己還要更愛我,我不知道我在講什麼了……我不敢說我是這裡最愛電影的人,但是我敢大聲的說我鍾愛故事,謝謝故事讓我認識人,謝謝故事讓我知道他們的脆弱,但是又如此的堅強,我想要繼續成為一個說故事的人,謝謝好多……謝謝戲劇和電影的神,我相信那邊有靈氣,謝謝評審,謝謝金馬58,謝謝每一個幫助過我的人,謝謝我自己,謝謝。」

金馬58得獎名單:最佳紀錄片

金馬58得獎名單:最佳紀錄短片

《度日》

金馬58得獎名單:最佳劇情短片

《詠晴》

金馬58得獎名單:最佳動畫短片

《海角天涯》

金馬58得獎名單:最佳導演

羅卓瑤/《花果飄零》

金馬58得獎名單:最佳新導演

阮鳳儀/《美國女孩》

金馬58得獎名單:最佳新演員

方郁婷/《美國女孩》

「我要先謝謝評審,讓我能站在這裡。我不知道怎麼形容現在的感受,我拍《美國女孩》之前,從來沒想過今天會站在這裡,我想要謝謝製片、導演還有工作人員,讓我有機會演出,謝謝Fiona(阮鳳儀)導演很有耐心的指導我,都很關心我、很照顧我,也要謝謝《美國女孩》Family就是嘉欣媽媽、凱勛爸爸,還有品彤妹妹,現場都讓我很開心的去拍戲,最後也想要謝謝爸爸、媽媽都一直很支持我演戲這條路,謝謝你們,然後就……謝謝。」

金馬58得獎名單:最佳原著劇本

鍾孟宏、張耀升/《瀑布》


金馬58得獎名單:最佳改編劇本

李駿碩/《濁水漂流》


金馬58得獎名單:最佳攝影

Giorgos VALSAMIS/《美國女孩》


金馬58得獎名單:最佳視覺效果

嚴振欽/《月老》

金馬58得獎名單:最佳美術設計

黃美清、梁碩麟、廖惠麗/《緝魂》

金馬58得獎名單:最佳造型設計

林欣宜、蕭百宸、劉顯嘉/《月老》

金馬58得獎名單:最佳動作設計

陳文輝、朱科豐、馮仁稚/《叱咤風雲》

金馬58得獎名單: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盧律銘/《瀑布》


金馬58得獎名單: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艾怡良〈我這個人〉/《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

金馬58得獎名單:最佳剪輯

解孟儒/《緝魂》

金馬58得獎名單:最佳音效

高偉晏、朱仕宜/《月老》

金馬58得獎名單:終身成就獎

林贊庭、蔡揚名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