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音樂

2022金曲獎得獎名單!蔡健雅奪金曲33歌后,抱4獎成最大贏家

2022金曲獎得獎名單出爐!本屆金曲33歌后由蔡健雅奪下,而金曲歌王則頒給了搖滾教父崔健。

Text/派脆克、Elina Chiang、Yves Huang、Photo/DR

2022金曲獎得獎名單!蔡健雅奪金曲33歌后,抱4獎成最大贏家

2022金曲獎完整得獎名單

今年的金曲獎頒獎典禮(金曲33)特別移師高雄舉行,不只是頒獎人、表演嘉賓都大咖雲集,最重要的得獎寵兒也公布,你心中的最佳金曲演唱人有順利拿獎了嗎?

本屆大贏家就是四度封后的蔡健雅,她這次憑專輯《DEPART》拿下「最佳華語女歌手獎」,不僅如此,也抱回「年度專輯」、「 最佳華語專輯」以及「最佳演唱錄音專輯」,她最後在台上激動落淚,她說:「一度很想放棄音樂。我的第一座金曲獎挽留了我,伸出手說繼續唱,唱到現在已經25年,我的媽啊!因爲做很久,所以很害怕自己的聲音會被遺忘或是被聽膩,因此我一直很希望在音樂上可以保持熱情,對世界有一種好奇,希望自己的音樂一直是各位的朋友,也是你們的鏡子。」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另外擊敗盧廣仲、YELLOW黃宣、許鈞、馬念先和裘德,金曲歌王由崔健拿下,雖然他未現身金曲典禮,感言中他則提到:「金曲獎是一個歷史悠久、裝修講究、有點溫馨的一個中轉車站,清楚的告訴了我下一站的方向,它似乎在說,一個新的時代正等待著你,你是否已經準備好了下車?你曾經有過的經歷,加上你有過的質疑,會變成一張新的車票,可以登上通往一個更有挑戰以及質疑世界的音樂列車。」

此外,典禮上也出現了兩大彩蛋,像是小S與姐夫具俊曄在頒獎環節合體,還和陶晶瑩一起抓胸肌,具俊曄則超有誠意全中文向大家打招呼,自嘲:「大家好,我是光頭,這是我的小姨子,這是我的偶像,你們是我的朋友,我很高興來金曲獎。」

後頭更驚喜的還有天后蕭亞軒驚喜性感現身,從未入圍過金曲獎的她不只宣告回歸,更形容自己是金曲珍珠:「我決定要出席金曲盛會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我要以一個沒有入圍過金曲的人,鼓勵所有的音樂人繼續在這行業奮鬥努力,更謝謝大家堅持付出成就很多好歌。」

2022金曲獎得獎名單

2022金曲獎:年度專輯獎

蔡健雅/《DEPART》


2022金曲獎:年度歌曲獎

茄子蛋〈愛情你比我想的閣較偉大〉

謝耀德(阿德):「謝謝我的爸爸媽媽,還有評審的肯定,還有蛋粉們,還有我們的團隊。這次沒什麼想說的,我們都要選擇善良,才能安安穩穩走下去。我剛剛有話沒講完,不管這世界上發生多少令人傷心難過的爛事,我們真的是要選擇善良,才能安安穩穩、問心無愧的走下去,因為人生真的是有辛苦的地方。」

蔡鎧任(阿任):「真的沒有準備,我很感謝有你們、有音樂,音樂是在絕望中的救贖,沒有紅不紅,只有快不快樂。人類是有智慧的、有選擇的。」

黃奇斌(阿斌):「感謝上帝,謝謝。繼續樂觀,感恩惜福!」

2022金曲獎:最佳華語專輯獎

蔡健雅/《DEPART》

「這獎得來不易啊真的,其實最深的感觸是我很慶幸我做了這張,但我不希望我要再做多一張像這樣子的專輯,因為它會提醒我們這兩年發生的事,其實是挺辛苦的,但是我也非常的慶幸,還是有音樂當我們的避風港,在每一分每一秒、當我們最脆弱的時候,還有音樂可以安撫我們,就那麼簡單,其實這張專輯想做的就是這個,陪著我們、提醒我們發生了什麼事情,在這兩年疫情影響了我們,留下了一個腳印吧!因為我覺得,有一天一切會好的時候,我們可能不會再記得,但是它真的影響了我們,所以我真的非常的榮幸,評審可以給我這個機會站在這台上,讓更多人聽到DEPART這張專輯,其實我內心有很多要感謝的人,但他們都是那些我會去後台、傳簡訊給我的那些朋友們,我到時候會跟他們一起Ugly Cry,你們知道Ugly Cry嗎?就是哭得很醜的那種擁抱,然後謝謝,這真的是太棒的禮物,就像一場夢,謝謝大家。」

2022金曲獎:最佳華語男歌手獎

崔健/《飛狗》

「我確實得過一些獎,但從來沒有寫過得獎感言,甚至連準備都沒有過,如果大家有機會可以聽到這篇稿子,有一點是肯定的,它的確是我寫的。如果說音樂上的旅程,中途很多停車站,任何一站都可能是一個目的地,我相信很多人可以聽出來《飛狗》這張專輯曾經有過很多不同的目的地,但都只是一時的,現在我終於明白了,它從來都沒有過終點站。金曲獎是一個歷史悠久、裝修講究、有點溫馨的一個中轉車站,清楚的告訴了我下一站的方向,它似乎在說,一個新的時代正等待著你,你是否已經準備好了下車?你曾經有過的經歷,加上你有過的質疑,會變成一張新的車票,可以登上通往一個更有挑戰以及質疑世界的音樂列車。然後再次感謝所有金曲獎的評審委員們,謝謝環球唱片,謝謝樂隊成員,也謝謝所有參與錄製這張專輯的工作人員們,也謝謝我的經紀人,謝謝大家。」

2022金曲獎:最佳華語女歌手獎

蔡健雅/《DEPART》

「剛開始在台灣歌壇,覺得自己格格不入,因為入行的時候,就只是一個會唱西洋歌曲的洋妞,試著唱中文歌但是還需要翻字典,一度很想放棄音樂。我的第一座金曲獎挽留了我,伸出手說繼續唱,唱到現在已經25年,我的媽啊!因爲做很久,所以很害怕自己的聲音會被遺忘或是被聽膩,因此我一直很希望在音樂上可以保持熱情,對世界有一種好奇,希望自己的音樂一直是各位的朋友,也是你們的鏡子。站在這個舞台,十年後,I feel so proud!媽媽真的是我的幸運物!

非常榮幸能和那麼棒以及強大的女音樂人,和你們一起做音樂,我們要繼續加油。我要感謝我的唱片公司以及經紀團隊,來台灣一住就是16年,謝謝大家的照顧。謝謝所有參與這張專輯的人,即便我覺得這是很孤獨開始的一張專輯,最後宇宙伸出了很多橄欖枝給我,讓我碰到對的音樂人,讓我可以完成這張專輯,在疫情當中,we  will survive and we’ll be better.」

2022金曲獎:最佳新人獎

珂拉琪《MEmento·MORI》

吉他手家權:「哇!一路以來從我們將第一首歌上傳至街聲之後,其實遇見了很多很棒的人,首先是小樹老師跟所有的街聲夥伴,謝謝你們這麼多年來這麼珍惜台灣的獨立創作者,不斷為所有才華喝采,讓我們有機會被聽見,也謝謝你們的文字總是能傳遞所有創作者的真實心靈。謝謝我們的客座樂手老師們,還有最重要的我們的錄音師,他今天也在現場,謝謝你總是包容與接納我們兩個人所有的任性的想法,也要謝謝我們兩位的家人,還有所有的聽眾朋友,謝謝你們的溫暖後援。我們想說的是,若我們的歌能讓人思考身上有什麼樣的歷史,並且在這個好奇之中找出屬於自己的答案,去實踐它,對我們來說就是最珍貴的一件事,在這個後殖民的時代,希望我們的創作持續成為每個人自我認同的啟蒙,如同我們樂團不斷嘗試發出的聲音,自由、多元,那就是你原本最美麗的樣子。」

主唱夏子:「把我們的音樂獻給所有為了種族、語言還有性別努力的人們,我們是珂拉琪,謝謝。」

2022金曲獎:最佳樂團獎

Flesh Juicer 血肉果汁機/《GOLDEN 太子BROS》

彥文(鼓手):首先要感謝金曲獎的青睞,能夠在業界這麼多厲害的竟爭者中脫穎而出,真的很感謝一路上的夥伴、還有最棒的團員,還有家人,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是個明星,我只是個打鼓的人,可以在金曲獎得獎真的是個很大的成就,但我覺得這是我們應得的,因為我們很努力。未來希望透過這個機會,讓更多人看見血肉,除了聽我們的音樂以外一定要來我們的現場玩,相信我你們絕對不會後悔,謝謝。

Matt(吉他手):因為我實在是太開心又太緊張了,所以怕我忘記我需要感謝的人,所以請容許小弟用我的手機稍微Cheat一下。首先感謝高雄、感謝文化部、感謝金曲獎,感謝所有評審老師給我們血肉的肯定,這次入圍的每個團隊都非常非常優秀、非常非常強,很榮幸可以跟大家一起分享這個榮耀跟舞台,謝謝、謝謝。然後感謝我的家人,我的父母、我的哥哥,有你們一路上的支持跟陪伴,感謝我的老婆、感謝我兩個可愛的女兒,我愛你們,感謝阿貴阿姨一家的照顧,感謝我的岳母,然後謝謝血肉,很高興跟大家一起玩,感謝捏捏,感謝我們整個血肉後面的團隊,最後感謝我們的粉絲,因為有你們我們才能站在這裡,謝謝大家。

金毛(貝斯手):欸Yo,感謝大家、感謝評審老師,我想說的是,謝謝我的爸媽提供我好的場地讓我自在的做音樂,謝謝我的女朋友,在我每次忙的昏天暗地的時候處理一堆大小事,她是我最堅強的後盾。我十幾年前第一次組團的時候玩的就是重金屬團,也有幻想過得獎的一天,不過後來都解散了謝謝血肉後來又找我加入,算是圓了我當年的金屬夢,最後我要記得,雙子大人有跟我說過,現在是血肉律法的時代。

阿霖(吉他手):大家好,我有點不大想看小抄了。我感謝我的爸媽、感謝我的家人,把我生得那麼帥,像我頭髮一樣帥,謝謝。然後我感謝我後面那群兄弟們,有他們才有現在的我,也有現在的血肉,謝謝他們。感謝我最愛的經紀人捏捏,她就在後面,也是有她才有現在的血肉。然後呢我要跟你們說,這個獎是我應得的,因為我夠努力,謝謝大家。然後zero_fleshjuicer,這是我的ig請加我ig,謝謝,交個朋友!

Gigo(主唱):後面說已經嚴重超時我有點緊張,站在我自己的角度我要感謝爸爸、媽媽,還有我的姐姐照顧我,尤其我要感謝我的大姐、大姐夫,謝謝,還要感謝血肉團隊的Bro,還有感謝經紀人捏捏,最後我要感謝我人生中到目前為止最重要的貴人,那就是我老婆;站在血肉的角度,我要感謝兩間公司,還要感謝一路走來支持我們、鼓勵我們的各位好朋友、各位粉絲。然後我要用國語說,穿越時空的莎士比亞來到現代看了血肉果汁機的現場後,他在平行時空所撰寫的哈姆雷特裡面有這段話:「孩子們,血肉的音樂跟現場,所能給你的比你想像中的多更多,超多、超爽。我們的名字叫做血肉果汁機!謝謝!

2022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歌手獎

王俊傑/《看無》

「多謝、多謝,來到高雄也有粉絲在哪?謝謝,感謝文化部、感謝評審、感謝金曲獎,我想把這個獎跟在不同地方為我鼓勵、為我加油、現在為我開心的人一起分享,謝謝你們。然後,我也想把這個獎跟今天一起入圍的四位歌手分享,因為跟你們一起入圍非常驕傲,你們唱個都好好聽,感謝你們把機會讓給我,這個獎我也要跟你們分享。還有,我要謝謝站在我旁邊,今天當導盲犬的這個,他是我的製作人他叫趙家駒,謝謝你的勇敢。還有我的配唱製作人,他讓我唱歌跟以往不一樣,謝謝。另外就是我的經紀人,還有我的家人,還有很多幫忙我的人,雖然我眼睛看不到,但這裡的一切我都放在心裡,以後我會更認真唱歌,繼續唱好聽的歌給你們聽。最後一個心願就是希望等一下我還能上台繼續講話,謝謝大家,謝謝。」

2022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歌手獎

江惠儀/《空》

「謝謝評審團、謝謝金曲獎。這張專輯的工作名單非常少,在預算與資源有限的狀況下,我要謝謝我的製作人,謝謝你成就了這一切。也謝謝臥虎藏龍的PTT,讓我找到MV導演與專輯封面設計,還有客語的Rapper。我也要感謝造型師,讓我可以不用穿高跟鞋站在台上。

我是一個不太會講話的人,我很感謝這個世界上有音樂,可以讓我記錄跟感受這一切。我介紹台語歌,因為我希望台語可以傳承與進化,無論我站在這裡是用什麼語言在說話,都和我是否在意台灣是否越來越好沒有直接關係,我真的很希望每一個人,每一個不同立場的人,都可以尊重並且珍惜,我們注重的自由民主精神。最後,我也要感謝所有在音樂與藝術文化領域的重要前輩朋友,無論你用什麼語言與方式,都感謝你紀錄台灣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模樣,我也會堅持去做應該做的事情!」

2022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獎

百合花/《不是路》

2022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獎

黃連煜/《滅人山》

2022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獎

黃連煜/《滅人山》

2022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

簡燕春/《Ira…a micekor 靜靜地等待著》

「謝謝文化部,謝謝評審,謝謝主一路的帶領,謝謝我的家人,謝謝。」

2022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

陳建年/《pongso no Tao》

2022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獎

新寶島康樂隊(陳昇、陳世隆、黃連煜)/《剪剪花》

得獎感言:「一加一大於二,今天來兩個。始終沒有什麼缺憾了!還是謝謝金曲獎、謝謝評審老師,謝謝所有喜愛新寶島康樂隊的歌迷們。」


2022金曲獎:最佳MV獎

余佩真/〈甘吧爹ㄋㄟ〉/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導演:蔡宜豫﹚


2022金曲獎:最佳作曲人獎

HUSH/〈衣櫃歌手〉/《衣櫃歌手》

「不可能,莊家連一,三台吧!因為我今天要頒獎,所以我對於頒獎非常緊張,然後我今天真的完全沒有什麼準備。謝謝評審、謝謝瑪莎、謝謝這首歌的編曲,對我來講,我覺得詞曲編就像衣服、衣架還有衣桿的關係,謝謝你們做了一個很堅強的衣桿,讓我可以把《衣櫃歌手》這件衣服掛在上面,然後我也要特別謝謝一個人,他是在編曲的時候幫我唱了非常多和聲,雖然最後一道都沒有用,我想說的是,我們最後讓《衣櫃歌手》這首歌只有一個人聲,我覺得是很誠實、很赤裸的,因為那就是每一個在櫃子裡、在角落裡面、在框架底下試圖突破跟改變的人,心裡面孤獨的聲音,謝謝評審,讓我在去年得獎感言埋的哏,今年都可以再講一次,謝謝!」


2022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

熊信寬/88BARS《88BARS》


2022金曲獎:最佳編曲人獎

少雍/〈fu’is 星星歌〉/《N1》| 那屋瓦一號作品

2022金曲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李權哲/《愛情一陣風》

「謝謝所有人,在我專輯裡面跟著我一起創作,作詞作曲、錄音、彈吉他、搖鈴鼓,或是在打瞌睡的所有人。謝謝顏社的所有同事,最後謝謝養育我的家人,就醬!我是台北市內湖區李權哲。」


2022金曲獎:最佳單曲製作人獎

徐佳瑩、陳君豪/〈以上皆非〉

2022金曲獎:最佳演奏類專輯獎

《Hydro Canvas 海淀》

(主要錄音人員:You Li 李游、Yang Li李楊/主要混音人員:You Li 李游、YongHeng Wu武勇恆/主要母帶後製人員:You Li 李游、YongHeng Wu武勇恆)

2022金曲獎: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

《DEPART》/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錄音人員:蔡健雅、倪涵文、吳育彰、Khoi Huynh/主要混音人員:Leonard Fong、Ricky Ho、Joe Grasso、Richard Furch/主要母帶後製人員:John Greenham)

2022金曲獎:演奏類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Alan Kwan、Jordan Gheen、Matt Young/《Between Now and Never》﹙演奏者:關家傑﹚

2022金曲獎:演奏類最佳作曲人獎

Yongheng Wu 武勇恆/On Starboard 星板《Hydro Canvas 海淀》﹙演奏者:Tian Bai白天、Lawrence Ku顧忠山、Danfeng Hu胡丹峰、Nathaniel Gao高太行、Xiaoguang Liu劉曉光、Ke Zhang張柯、Chenchu Rong榮辰初、Yongheng Wu武勇恆﹚

2022金曲獎:演奏類最佳專輯獎

《修行》電影原聲帶(演奏者:侯志堅 )

2022金曲獎:最佳裝幀設計獎

陳念瑩/《不是路》

2022金曲獎:評審團獎

黃連煜/《滅人山》

2022金曲獎:特別貢獻獎

邱晨

陳復明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