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任立渝先生獲2021金鐘特殊貢獻獎:「不管雨多強、家裡淹水,我沒有一個颱風會在家裡度過。」

氣象專家任立渝先生榮獲2021金鐘獎特殊貢獻獎,也是氣象界第一個金鐘獎!用熟悉的聲音與精準的播報,以專業伴大家度過風雨交加的颱風夜,是大家永遠的氣象先生!

Photo/三立電視

任立渝先生獲2021金鐘特殊貢獻獎:「不管雨多強、家裡淹水,我沒有一個颱風會在家裡度過。」

氣象界首座金鐘-任立渝先生榮獲2021金鐘獎特殊貢獻獎

金鐘獎評審表示:「氣象先生任立渝是台灣職人精神的代表人物,他把電視氣象播報帶到一個新境界,全台灣民眾必須聽到他沉穩說明才能放心。」任立渝先生專業與敬業的形象深植人心,用熟悉溫暖的聲音不分寒暑、陪伴大家度過春夏秋冬,以及無數個風雨交加的颱風夜。在2021金鐘獎獲得特殊貢獻獎,也是氣象界的首座金鐘!

任立渝先生榮獲2021金鐘獎特殊貢獻獎
任立渝先生榮獲2021金鐘獎特殊貢獻獎

永遠的氣象先生-任伯伯

任立渝先生從大學畢業進入中央氣象局工作,他卻選擇走出舒適圈,進入了電視台播報氣象。從無線電視台到有線電視台,隨著時代不段變化的氣象播報環境,而任立渝先生總是能清楚地說氣象給大家聽,一直到退休前,任立渝先生依舊堅守崗位,每天提醒民眾天氣的變化。

「永遠的氣象先生」任伯伯
「永遠的氣象先生」任伯伯

任立渝金鐘現場即興播報氣象影片


任立渝先生金鐘獎特殊貢獻獎 得獎感言

謝謝大家,謝謝大家,非常榮幸、非常高興。特別要謝謝我們的頒獎人、引言人這麼好的介紹,那麼這麼多的謝謝,真是不敢當,還有她告訴我說,這個完全沒有任何的意外,雖然是如此,多多少少還是覺得,一個播氣象能夠拿到這個獎,還真的有一點點的意外,因為跟過去我們的認知獲獎者的背景好像完全不一樣,所以我要特別感謝我們的評審團們,能夠對我的工作、對我個人的這種肯定,非常謝謝他們,那麼當然這是也一個鼓勵,鼓勵我們所有電視工作者在任何一個單位,只要夠努力,他都有機會站在這個地方,所以謝謝他們。

任立渝金鐘獎特殊貢獻獎 得獎感言
任立渝金鐘獎特殊貢獻獎 得獎感言

剛才我們看到那麼多的,這麼好的影片,裡面有這麼多的人,講了這麼多努力肯定的話,我謝謝他們,當然也要謝謝團隊,花了那麼多精力去找到那麼多的人,來講這樣子的話,感謝他們,還有我過去那麼多的照片、那個影片,那是很年輕的這種時候,所以說我要感謝這個製作團隊,他們辛苦了,當然年輕真是好啊!

我這一輩子可以說只做了一件工作,就是氣象預報分析報導,也就是說把各式各樣的氣象分析資料收集起來,經過研判分析,然後去推算未來這段時間,它的整個變化,再把這個變化告訴我們的大眾,讓大家來使用,那麼這種這一輩子做的就是這件事情。那麼可以說從最開始就是民國52年,我進入了中國文化學院,現在叫做中國文化大學學氣象,這是我的啟蒙,然後畢了業以後進了海軍氣象中心擔任氣象官,是我第一個氣象的工作,退伍以後進了氣象局,從預報員、主任預報員、預報科長、預報中心副主任、預報主任,然後到第一組組長,那麼一共25年,那麼是從我的成長期到成熟期,其中尤其我還兼任了氣象預報對外發言的工作,所以只要有颱風、劇烈天氣、寒流等等,所有的媒體的採訪都是由我來負責,這也是開啟了我能夠未來去做氣象主播的一個契機。

25年公務員退休以後,我就開始進入到電視台擔任氣象主播,從台視、中視、華視到TVBS,這麼長的時間將近60年了,所以說經過這一段那麼長的時間一路走來,可以說都還算是很順利,當然其中有非常多人的協助幫忙,心中充滿了感謝,謝謝他們。從民國82年開始,我從事氣象主播的工作,其中最長的時間是在TVBS,一共11年,也是我最高興的時間,因為為了要播早上、早晨的氣象,6點多就開播了,我每天從天不亮5點多就出門了,然後一直要到晚上9點鐘才回家,台視、中視、華視前後16年的時間都是如此,到了TVBS讓我可以在家裡吃過中飯以後才去上班,那時候感覺真是幸福啊!

然後這11年來,受到我們的這個TVBS台的重視照顧,推薦了我來報名這個特殊貢獻獎,那麼要不是我們今天的這個頒獎人,那麼詹怡宜是TVBS的副總經理,不是她的堅持,她的信任,我今天不會站在這個地方,所以我要特別謝謝她。當然我還要謝謝我的家人,包括我的先父母,包括我的太太,包括我的兩個兒子以及他們的家人,在這麼長的時間裡面,那麼讓我工作毫無後顧之憂,所以表示感謝,但是也要表示抱歉,因為從民國70年開始,一直到退休,大約有40年的時間,每一個颱風來的時候,侵台的颱風每一個來的時候,不管風多大、不管雨多強、不管我的家裡的窗被吹壞了、家裡淹了水了,我沒有一個颱風會在家裡度過,所以說對他們感覺抱歉,當然還好一切平安,感謝老天爺。

當然另外還要感謝我們的全國觀眾朋友這麼長的時間支持收看,讓我一直的收視率都還不錯,這也就是能讓我工作這麼長時間主要的原因,謝謝觀眾朋友,當然也謝謝這次的評委讓我得到這樣一個獎,當然還沒有到最後感謝大家的時候,我要講一句提醒大家的,地球暖化、氣候變遷,劇烈的天氣越來越劇烈、越來越明顯,從最近新聞上也可以看到,世界到處出現破紀錄的水災、旱災,特別冷特別熱,這是目前已經證實氣象變遷以後的一個現象,所以希望我們所有的人、國人,以後多關注一點氣象,多了解一些氣象,最後感謝我們的文化部讓我有個機會在這個地方,還要感謝評審對我的肯定,當然祝福我們全國的觀眾,還有在場的貴賓,女士、先生們,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

2021第56屆金鐘獎官方IG

2021第56屆金鐘獎官方FB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