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想要別人尊重你,就要先懂得尊重自己!4個擺脫焦慮方法、正能量金句

在困境中我們更需要的是自我心理建設,減少焦慮的狀況,在環境一片喧嘩慌亂之下,我們仍然可以求得歲月靜好。

文:丁菱娟《逆風前行:變動年代的職場新能力》 圖:時報文化、friDay影音

想要別人尊重你,就要先懂得尊重自己!4個擺脫焦慮方法、正能量金句

集體焦慮的年代,更需要安定自己的心,主要就是把自己的焦點從充滿焦慮訊息環境中抽離,讓自己可以聚焦在喜歡的事情上,不浪費時間。疫情的確改變了很多事,這是人類始料所未及。

這段期間也考驗著我們的耐心,在家工作或耍廢在家裡一段時間之後,人們每天看著這麼多的負面新聞,以及真假不分的網路訊息,人心的折騰和焦躁已經到達了臨界點,尤其當有關生命和家人健康的議題時,要教人冷靜可沒那麼簡單,因此這段期間焦慮感和不滿的人正在日益增加。

人們對未知的焦慮

這種集體焦慮的症狀正在擴散,人們對未知、不確定的焦慮,對社交的無奈,對解封的期待,對信任的遲疑,形成了在社群裡相互擁抱或相互發洩,在同溫層裡取暖慰藉也是可以理解。

這絕不是常態,我們必須要了解模糊、不確定的年代是未來的常態,我們就是要培養自己能在變動的年代中求生的能力,這個能力包括我們必須要有整合跨界的能力,運用自己的想像力去整合資源,解決從未碰過的問題,開出一條新路。

無論外在環境如何,我們個人也需要盡量讓生活正常化,安定自己的心,控制我們所能控制的,對於我們不能控制的樂觀以對。換句話說做我們能做的,放下我們不能做的,抽離對社交媒體的依賴。在困境中我們更需要的是自我心理建設,減少焦慮的狀況,在環境一片喧嘩慌亂之下,我們仍然可以求得歲月靜好。

對於減少焦慮的建議

  1. 01. 不要整天盯著手機看訊息:一天只要撥出十五分鐘稍稍流覽一下相關新聞,更新自己的認知就好,其他應該聚焦在工作以及該做的事情上。
  2. 02. 看到自己不以為然的訊息:不用在網路上跟別人論戰,因為現在已經是各說各話的年代,每個人都可以從不同的角度攻擊你或反駁你。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辯論已經沒有什麼意義,倒不如自己寫一篇有觀點,有論述的文章分享。
  3. 03. 訂出自己的工作時間表:無論是在家上班模式或是自由工作者,總之要有自己規劃好的時間表,不能真的無事耍廢。自制力很重要,運動、休閒、工作,一一照表抄課,有目標有節奏地實踐,慢慢地你會覺得日子過得還挺踏實的。
  4. 04. 多培養自己的興趣:趕快利用這個時間思考一下,還有什麼事情想做卻一直沒有時間做的,說做就做。像我就把在畫室上課的工具帶回家,開始練習在家畫畫,也開始著手寫下一本書的寫作。

越是困境,越需要保持一顆清明冷靜的心,不隨波逐流,不人云亦云,把心思放在自己的內心,培養沉靜力,才能幫助我們不受外來的干擾,安定自己的內心。大時代的浪潮誰也躲不過,該過的日子還是要過,該做的事仍然照做,在撥雲見日那天來臨之前,我們剛剛好也沒有浪費掉任何歲月。

勵志正能量金句

  1. 01. 擁抱所有的不可能,才有機會走出不一樣的人生。
  2. 02. 真正的平凡是有能力不平凡,卻選擇平凡。
  3. 03. 不舒服的感覺是改變的開始,不用討厭它。
  4. 04. 成功的人看機會,失敗的人看困境。
  5. 05. 機會沒有所謂的最好,只有當下抓住的才是你的。
  6. 06. 想要別人怎麼尊敬,就得先這樣尊敬自己。
  7. 07. 人生最酷的是無論如何做出選擇,然後為它負責。


丁菱娟《逆風前行:變動年代的職場新能力》購書連結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