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簡單化解焦慮情緒!對未來憂慮就是浪費現在的時間,別讓恐懼拖累你

如果你發現自己對未來的恐懼或擔憂,阻礙了你去意識到當下,你的時間體驗就會受到影響,正如「著眼於過去的創傷」會造成的影響。你如果沉浸於對未來的憂慮,其實就是在浪費現在的時間。

文:圓神出版 圖:圓神出版、Netflix

簡單化解焦慮情緒!對未來憂慮就是浪費現在的時間,別讓恐懼拖累你

對未來的恐懼,可能妨礙你進入集感力狀態。舉例來說,我的住家地處偏遠,所以我經常在晚上打開居家警報器。某天晚上,我總覺得雖然睡前已設置警報器,但屋裡不是只有我一人。如果真有入侵者進屋,和我一起生活的寵物應該會察覺到,而且牠們此刻正安穩地跟我睡在同一張床上。

我無法停止的諸多想法,這種恐懼感強烈地揪住我,讓我徹夜難眠。因為家裡的警報器沒被觸發,寵物也沒任何反應,我的恐懼顯然一點也不理性。這讓我知道自己並沒有處於集感力狀態,而是另外某種狀況正在發生。 不再害怕得動彈不得恐懼與擔憂不同於其他感受。

恐懼影響了我身體和思想的每個層面,降低了讓我了解周圍事件的理性能力。腦科學告訴我們,不同的腦波狀態是由思想和感覺所產生的。大腦裡會發生什麼事。這項研究的新穎之處在於,試圖把人們的「思想」跟人類和動物對恐懼的天生反應(也就是遇到危急狀況時「戰或逃」的本能)區分開來。

大腦如何優先處理被視為具有威脅性的訊息

希塔腦波,這種腦波通常與創造力、靈感和洞察力有關。希塔波會從大腦的杏仁核(大腦的恐懼中心)開始,移動到海馬體(大腦的記憶中心),最後移動到額葉(被認為是人類的智力和想像力所在)。研究人員使用「移動」一詞,來描述大腦神經元發出電流訊號的大致方向。換言之,恐懼似乎會在我們的大腦中「移動」,不僅影響我們的意識思維和感覺,也影響記憶、想法和想像力。

這項小型研究確實讓人窺見了恐慌症持續發作時的可能治療方式,以及究竟是什麼因素觸發了我們時不時閃現可怕事件的記憶。而擔憂雖然不如恐懼那麼強烈,但也始於大腦中的一個想法,導致某些腦波產生,並隨著想法成形,而從一個區域移動去另一個區域。對我而言,這意味著恐懼和擔憂可以被集感力的腦波狀態中和。

靜心產生的集感力

靜心被證明了能減少恐懼和擔憂,並消除與貝塔波有關的自我指涉想法,像是:「我會發生什麼事?」而從物理學的角度來看,觀察者效應解釋了量子粒子的行為取決於科學家是否正在關注它們。無論如何,把心思集中起來,就會對你「如何體驗現在」產生可見的影響力。被恐懼籠罩的那一晚,我終究按捺住自己,用以下練習來阻止大腦產生不受控制的「戰或逃」想法。

如果我開始透過集感力來深度放鬆,就能把腦波從恐懼狀態轉變為放鬆和反思時的阿爾法波,然後轉變為靜心狀態的希塔波。我採用了以下步驟:第一個步驟比較反直覺,就是強化恐懼感,試想各種可能的糟糕狀態;接著突然停止這些感覺,辦法是專注於「我現在很好,完全安全」的事實。我感受到的安心,可能產生了精神上放鬆的希塔波,這種腦波跟集感力以及超越時間的體驗有關。

如果你發現自己對未來的恐懼或擔憂,阻礙了你去意識到當下,你的時間體驗就會受到影響,正如「著眼於過去的創傷」會造成的影響。你如果沉浸於對未來的憂慮,其實就是在浪費現在的時間,再怎樣試圖放慢或停止時間,也無法幫助你體驗到放鬆和流暢感。

被恐懼籠罩時,試試以下練習

當你覺得害怕得動彈不得的時候,請立刻改變「一部分物理,一部分感知」這個時間方程式裡的感知部分,並把你的腦波狀態轉變成有利於更高意識的狀態。如此一來,你不僅能更好地進入超越時間的狀態,也能避免把時間浪費在擔心未來上,好讓你能在當下採取一些實際行動。

你如果正在經歷某個程度較輕微的擔憂,請把擔憂的想法強化到極端程度,在腦海中體驗所有可能發生的不愉快。增強恐懼的情緒,直到你感覺到身體出現感受。把這些經歷和情緒放在你的腦海裡,彷彿它們全都在這一刻再次發生在你身上。接下來,停止這麼做,而且意識到這種體驗未曾真實發生。

你在此時此刻很平安,沒有不愉快,你完全安全。讓你想像出來的所有可能發生的想法和感覺,從腦海中消失。你不知道如何或為何,只是沉浸於這種安心感:「那些不愉快的事,從不曾以我想像的方式發生。」你的心智對此可能會表示反對,所以請先把這個反對放在一邊。

如果又出現反對意見,那也沒關係,請繼續把那些想法放在一邊。感覺自己完全擺脫了不愉快的事,這可能產生安全感或正面結果。請在腦海中想像自己鬆了一口氣,因為不愉快的事情從未發生過。準備好的時候,慢慢睜開眼睛。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