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刻意裝傻才是高情商!即使被討厭,也不要為了討人喜歡,盲目改變自己

你想讓大家都喜歡你嗎?如果可以的話,我很想讓周圍的人都喜歡我。不過,我知道無論多麼努力,還是會有人討厭自己。

文:大是文化 圖:大是文化、SBS

刻意裝傻才是高情商!即使被討厭,也不要為了討人喜歡,盲目改變自己

我出生於京都,因此我演講時大多用關西腔說話(亦稱大阪腔,指日本近畿地區京阪神一帶的方言)。演講結束後,雖然有參加者在問卷上寫:「好像在看綜藝節目一樣,超有趣的!」卻也有參加者表示:「我討厭關西腔,聽了覺得很不舒服。」每次看到這樣的評語,我都很失落,但是痛苦的經驗會讓人成長。多經歷幾次之後,我學會告訴自己:「被人討厭是無可避免的。」或是「即使被人討厭,也沒關係。」

高情商的人,從批評看到成功關鍵

為什麼我能夠這樣想呢?這是因為,我不想失去自我。我不想為了討人喜歡,盲目的改變自己,希望能保有自己的個性。既然無論怎麼做,都難免遭受批評,或是被人討厭,那我就堅守本心就好。這樣一來,我也就輕鬆自在多了。不過,我也不是不聽別人的意見。在客訴應對的演講中,我都會告訴大家,客訴就是一種建議。從客訴可以學到許多事,不妨把客訴視為改變工作方式的契機

此外,我也發現,約有一成的客訴案件是非常具有建設性的。在演講結束後的回饋問卷中,我曾看到這樣的回答:「我知道客訴處理應該做些什麼,但更想知道有哪些事絕對是NG的?」當時的我,從沒想過可以用這個角度談客訴處理。原來,除了SOP的固定做法,也會有人想知道NG做法!之後,我開始分享我曾讓顧客大發雷霆的失敗經驗。結果,演講會場的笑聲此起彼落,聽眾紛紛表示:「我得到了勇氣。」、「很高興聽到您的分享。」演講會的好評急遽增加。而且,承蒙大家口耳相傳,之後全國各地都有人找我去演講。

用裝傻來貼冷屁股

我訪問了經常為人際關係苦惱的二、三十歲上班族。透過訪問,我發現不擅長人際溝通的人,大多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很怕被人討厭,所以經常勉強自己配合別人。至於為什麼怕被人討厭,經常勉強自己配合別人,他們表示:「不想被討厭。」或「不想在團體中,顯得特立獨行。」確實如此,站在公司的立場,需要的是循規蹈矩、能配合公司的員工。不過,其實應該也有不少人是迫於無奈才接受。

尤其,近年來人們總認為察言觀色、討人喜歡才是處世之道,但其實,這是很危險的風氣。因為,人們會以為所謂的人際溝通,就是學會如何討人喜歡。可是,正是因為太害怕被人討厭,所以才會變得不善人際溝通吧?越是犧牲和壓抑自我,就會累積越多壓力。每天都如此壓抑自己,又怎麼能夠過得快樂呢?那麼,該怎麼做才好?我建議大家,有時也要裝傻

如果你有那種老要你工作吃苦當吃補的主管,你就應該想著:「如何才能愉快的完成眼前的工作?」與其害怕被人討厭,而焦慮不已,不如學習不迎合別人,讓自己微笑發亮吧!搭計程車的時候,各位一定也遇過話很少的司機吧?遇到這種情況,如果抱怨一句:「好歹也回應一下吧!」可能就會招惹麻煩。

當我遇到這種司機,在抵達目的地時,我會遞上一千日圓,然後搭配最閃亮的笑容說:「謝謝您!錢不用找了!」其實,車資只有九百九十日圓。沒想到一臉吃驚的司機在收下錢後,竟用判若兩人的態度,笑咪咪的回應:「非常謝謝您!請別忘了隨身物品。」面對下一位乘客,這位司機也許就會改變接待客人的態度。這就是笑容的魔力。

害怕被人討厭,當然做不了自己

刻意裝傻這種事,真的需要一些勇氣。有時候,對方給你的回應可能不如預期。不過,與其害怕被討厭,勇敢嘗試反而讓自己鬆了口氣。

NG

「我不想被別人討厭。」

「我也不想惹人嫌。」          

OK

「被人討厭,也沒關係。」

「我可以從批評中學到很多東西。」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