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美食

高雄Papillon開幕菜單,米其林名廚 Xavier Boyer 在餐盤上揮灑打造如蝴蝶般絢麗奪目的美妙滋味

饕客們引頸期待的高雄法式餐廳「Papillon」開幕菜單正式揭曉,主廚在菜色中汲取了成長背景以及遊歷世界而來的靈感,用精緻優雅的法式盛宴向大家自我介紹,在餐盤上打造了如蝴蝶般精彩而短暫的美妙滋味。

Photo/Papillon、SkyC.

高雄Papillon開幕菜單,米其林名廚 Xavier Boyer 在餐盤上揮灑打造如蝴蝶般絢麗奪目的美妙滋味

米其林二星名廚 Xavier Boyer

自從法式餐廳「Papillon」宣布落腳高雄亞洲新灣區的承億酒店26樓後,就受到餐飲圈高度的注目,近日於8/13開放訂位,場場秒殺,目前九月訂位已經全數完售,造成如此巨大的迴響,原因無他,全是慕名法籍米其林二星主廚 Xavier Boyer 博雅維而來,他的廚藝經歷精彩奪目,讓人難以忽視。

近期Papillon已試營運中。
近期Papillon已試營運中。

從小生長於加勒比海岸,造就了他開朗熱情的個性,16歲即決定投身餐飲業。而後於巴黎米其林3星的「Le Cinq」和米其林2星的「Le Laurent」餐廳接受歷練,緊接著加入有「摘星機器」之稱的侯布雄(Joël Robuchon)團隊,26歲即成為「L'Atelier de Joel Robuchon」法式餐廳倫敦分店的行政主廚,同一年便為餐廳拿下米其林1星的榮耀,成為《倫敦米其林指南》上最年輕的主廚奪星紀錄保持人,相隔兩年在28歲時再獲米其林2星。隨後轉調紐約四季飯店的侯布雄餐廳,同時再次摘下米其林2星,回顧整個餐飲生涯與侯布雄合作超過16年的時間。

法籍米其林二星主廚 Xavier Boyer 博雅維。
法籍米其林二星主廚 Xavier Boyer 博雅維。

在主廚經歷過三大洲五個國際城市,走遍世界摘下無數米其林後,最後因愛駐留於台灣高雄,以台灣女婿的身份落地深根,用過去米其林的餐飲經驗,將台灣食材、法式手法重新塑造具有世界級視野的餐飲體驗,匯集在法式餐廳「Papillon」一一呈現給大家。

延伸閱讀


美味如蝴蝶般美麗,卻又稍縱即逝

La cusine c’est comme un Papillon.  Merveilleuse et éphémère.  Sa beauté reside dans sese souvenirs

在餐廳一隅的牆面上有數隻翩翩起舞的蝴蝶,圍繞了這段別具意義的文字,這其中有主廚浪漫而美麗的詮釋—「美味佳餚如同蝴蝶一般,絢麗奪目卻又稍縱即逝,那份美好卻成就了永恆記憶。」那是一年前的夏日午後,Xavier Boyer 主廚尋訪完食材,在穿梭台灣田野間,眼前陽光普照於巍然的山嶺間,他隨即為餐廳起了名字「Papillon 蝴蝶」,他認為一道料理背後是廚房裡不斷試煉,來回調整挑戰的過程,就好像毛毛蟲成蛹,羽化成斑斕的蝴蝶般,必須經過蛻變,最後才會顯出燦爛奪目的生命,美食不也是如此嗎?這也就是「蝴蝶王國」背後的含義,同時也為餐廳做了調性定位,悠然而飛舞的蝴蝶意象無處不在,在牆上又或是餐盤上、餐架,也化作前菜的造型像是在餐盤上飛舞的模樣。

餐廳牆上表明了Papillon背後的含義。
餐廳牆上表明了Papillon背後的含義。


宛如自我介紹的菜色安排

開幕菜單猶如主廚成長、遊歷世界的過程,或者也可以說是透過一道道菜色向群眾揭示「從何而來」的自我介紹,像是開胃小點 Amuse boucche「蝴蝶|普羅旺斯」,就是普羅旺斯風味蝴蝶脆餅,而「豬肉凍|松露|帕瑪森起司」則揉合了主廚小時候的野餐回憶,以現代的手法呈現南法鄉村料理。另外還有「龍蝦|黑胡椒|味噌蛋黃」,這是主廚來台後體驗鐵板麵後得到的靈感,詮釋成全新的風味、搭配,利用味噌醃漬蛋黃取代起司的濃厚奶香。甜點「玉米|墨西哥辣椒|芫荽」「椰子|鳳梨」則融入了中南美洲以及加勒比海風格,闡述了曾在中南美洲成長的年幼時光。

開幕菜單猶如主廚的自我介紹。
開幕菜單猶如主廚的自我介紹。

開胃小點:蝴蝶|普羅旺斯

這道是具有普羅旺斯風味的開胃小點,色彩非常繽紛的蝴蝶脆餅待表著Papillon,在法文即為蝴蝶的意思,主廚認為一道料理猶如蝴蝶一樣需要經歷時間才能破蛹而出,呈現出最美的樣子。脆餅的製作過程繁複,必須融合三種粉漿,才能得到口感、風味兼具的酥餅。

開胃小點:豬肉凍|松露|帕瑪森起司

同樣來自南法的童年野餐回憶,從盤底擺上紅白布襯即可窺見,使用帕瑪森起司塔皮包裹著肉凍、松露,加入蒔蘿、巴西里的風味層層堆疊。

Tea Pairing:鳳凰單欉 以冷泡呈現自然花香的茶體,味道清爽明朗,作為一個輕盈的開場再適合不過。

開胃菜:西瓜|胭脂蝦|花枝|干貝

主廚從高雄氣候炎熱而來的靈感,選用清爽香甜的西瓜作為前菜的主軸,同時覺得西瓜可帶出海鮮的風味,因此加入了蝦、花枝、干貝,西瓜除了西瓜凍、油封西瓜兩種型態,更將西瓜皮採白醋醃漬,與柚子凍、迷迭香和羅勒做了清新提味的搭配。 

Tea Pairing:金萱烏龍 討喜的金萱擁有奶香和花香,搭配同樣鮮香的海味。

湯品:竹蟶|蛤蠣|茴香

使用春捲皮、墨魚汁仿製竹蟶的外貌造型,內餡填入竹蟶肉塊;碗中則有干貝慕斯、竹蟶、四季豆以及接骨木花,再以茴香油、柚子胡椒作為提味,並倒入以蛤蠣與蔬菜熬煮的高湯,這是過去主廚曾旅美工作當地常見的「巧達湯」而來的靈感。



麵包:蕎麥奶油

融合布里歐許與可頌口感的麵包,搭配做成花生造型的堅果奶油。

 Tea Pairing:凍頂烏龍 較為渾厚的茶湯帶有炭香,同時也帶走了口腔中堅果、奶油帶來厚重的油脂,反而更顯甘醇。

義大利麵:龍蝦|黑胡椒|味增蛋黃

主廚來台後嘗試台式鐵板燒而得靈感,使用台式元素蠔油、黑胡椒製作醬汁,與義大利麵拌炒,畫龍點睛的是刨上的不是尋常的帕瑪森起司,是主廚以味增醃漬蛋黃兩天,接著風乾待其質地堅硬,接著刨在義大利麵上,增添了一股旨味奶香。

魚:龍膽石斑|蕃紅花海鮮高湯

選用高雄永安區龍膽石斑魚製作,湯底則來自法式龍蝦濃湯的靈感,並加入蕃紅花一同熬煮,以蒜味薯泥堆疊成台灣島嶼的樣貌,並點綴上味道溫和的獨子蒜、油封番茄與菌菇。 

Tea Pairing:東方美人 自然酸甜的風味,隱約的果香十分細緻。

主菜:澳洲安格斯紐約客|濃縮威士忌牛肉醬汁

融合了多國元素的主菜,也代表了主廚過去遊歷全球的視野,選用澳洲安格斯牛作為主軸,一旁則有酥炸牛筋搭配了佐上阿根廷青醬(Chimichurri),還有燉牛尾為內餡的義大利餃、填入松露的法國大蔥卷,紐約客肉塊則淋上使用艾雷島煙燻威士忌熬煮而成的醬汁。

 Tea Pairing:正山小種 選用來自廣州以松葉針煙燻的茗茶,與主菜風味做了風味上的呼應。 .

前甜點:玉米|墨西哥辣椒|芫荽

以中南美洲的風味組合呈現,玉米脆片放上了與米卡士達醬,搭配的是墨西哥辣椒和檸檬做成的液態氮碎冰。

甜點:椰子|鳳梨

使用白巧力偽裝成椰子的外觀,裡頭填入了鳳梨慕斯,另一頭則是椰子冰淇淋,這道甜點刻畫了幼年時對加勒比海的回憶。 

Tea Pairing:日月潭紅茶 優雅的花果香,入口後喉韻甜潤,與甜點風味和諧相稱。






Papillon

套餐價格:NT3,480元+10%服務費/人(試營運期間僅提供晚間套餐)

高雄市前鎮區林森四路189號26樓 (位於承億酒店內)

營業時間:週三至週日 17:30-22:00 (最後入席時間20:30)

公休時間:每週一、週二公休

papillondining.com/zh/

FBIG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