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美食

樂斐LOPFAIT「續食午間套餐」實踐食物零浪費理想,廚房剩料優雅上桌

為響應聯合國推動的「世界糧食日World Food Day(WFD)」,法式餐廳樂斐 LOPFAIT 即日起推出每月雙週二「續食午間套餐」,且看主廚 Josh(鄭裕錞)如何施展廚藝魔法,將廚房剩食變身成為一道道優雅美味的法式料理。

Photo/斐樂、SkyC.、@lopfait_taiwan

樂斐LOPFAIT「續食午間套餐」實踐食物零浪費理想,廚房剩料優雅上桌

正視糧食危機正在發生

食物浪費(Food waste)、剩食(leftover),是指被丟棄、損失或是沒有吃完的食物,造成的原因有很多,從生產到加工、販售到消費的過程中都有可能發生,當剩食發生大部分的解決方式都是被當成垃圾丟棄,接著進入掩埋場,而後產生了甲烷,同時也就加劇了全球暖化,那麼回頭追朔下,起源的生產過程也就等於是一種毫無意義的徹底浪費了。

樂斐 LOPFAIT 將用不到的芥蘭菜葉製作成茶。
樂斐 LOPFAIT 將用不到的芥蘭菜葉製作成茶。

延伸閱讀


「續食套餐」實踐零浪費理想

位於大直的樂斐 LOPFAIT,以精美的法式料理著稱,主廚 Josh(鄭裕錞)在法式料理領域已有十餘年經驗,曾任職台中樂沐(亞洲50大)法式餐廳,在 Lanshu Chen(陳嵐舒)主廚及世界名廚身邊習廚多年,2019年正式成為獨當一面的主廚,成立了 MiraWan 法式餐廳,隔年隨即獲得2020年米其林餐盤推薦,2021年開幕的 LOPFAIT 樂斐餐廳則是 Chef Josh 心中正統法餐的實踐,創作了不少美妙佳餚,獲得不少好評。

樂斐 LOPFAIT 高雅的入口。
樂斐 LOPFAIT 高雅的入口。
提供精緻的法式料理。
提供精緻的法式料理。

然而,料理創作的過程不免產生許多剩餘食材,像是紅蘿蔔的頭尾、大小不一的葡萄、芥蘭菜葉等等,主廚 Josh(鄭裕錞)期望每個食材都可以真正做到零浪費,因此樂斐 LOPFAIT 長久以來都實踐了食材管理與再利用的系統,除了關注「剩食」議題外,在「低排碳」上也有著墨,餐廳特意選用在地食材、人道飼養的雞蛋,此次更積極規劃設計了「續食午間套餐」,在團隊一起重新思考共同設計了續食菜單,這些所謂的廚房剩料將以全新的面貌呈現在餐桌上。

主廚 Josh(鄭裕錞)曾任職台中樂沐(亞洲50大)法式餐廳,在 Lanshu Chen(陳嵐舒)主廚及世界名廚身邊習廚多年。
主廚 Josh(鄭裕錞)曾任職台中樂沐(亞洲50大)法式餐廳,在 Lanshu Chen(陳嵐舒)主廚及世界名廚身邊習廚多年。

樂斐 LOPFAIT,以精美的法式料理著稱。
樂斐 LOPFAIT,以精美的法式料理著稱。


續食午間套餐(Zero-Waste Cooking)介紹


哈密瓜|小黃瓜、薄荷、橄欖油

為求擺盤漂亮,餐廳會將哈密瓜挖成球狀,剩下零散的果肉主廚以西班牙冷湯的概念,加入小黃瓜、薄荷、橄欖油,最後用可可脂包裹起來製作成開胃前菜,且隨著蒔蘿一起吃下,滿口清香舒爽。



辦桌裡的菜尾湯|藥膳、瑤柱、大根

取自台灣特有辦桌文化中菜尾湯之概念,在此特地選用秋季盛產的大根(蘿蔔),主廚認為它是眾多蔬菜裡最多效用的食材,能從頭吃到尾。使用藥膳、大根、瑤柱燉煮成暖胃湯品,藥膳的氣味與蘿蔔相互搭襯,香氣滿溢。

自製芥蘭茶|牛番茄、野薑花、沙薑

將料理中用不到的芥藍菜葉保留下來,主廚以製茶的手用運用的菜葉上,揉捻、發酵、烘乾成芥蘭茶,並薰入野薑花、沙薑的香氣,在上桌後沖下熱水浸泡即可飲用,延續芥蘭菜的生命。另外搭配了輕盈口感的蒸蛋,與番茄的酸香很是開胃。

尼斯沙拉|甜豆莢、鷹嘴豆、放牧蛋

以經典尼斯沙拉為靈感,取用台灣甜豆,並將豆仁與豆莢分開處理,加入鷹嘴豆、取透抽頭部細鬚,所有食材都來自剩料再利用,而與蔬菜拌入的雞蛋也不馬虎,使用人道飼養雞蛋,除了剩食議題,降低排放量的概念也融合在此道沙拉之中。

龍虎斑|瓢瓜、水田芥、馬告

主廚留意到因為政治因素出口滯銷的農產品,因此特地選用龍石斑魚作為熱前菜。煎製得恰到好處的魚肉,一旁則是馬告、黃椒、酸豆、洋蔥組成的配菜,最後淋上兩種醬汁,有日本生蠔、水田芥熬製的綠色醬汁,以及採瓢瓜、奶油調製的白色醬汁。微酸的配菜、馬告辛香的氣味皆襯托了魚肉的結實豐腴。

姬松茸|當日蔬菜、南杏、陽台的花椒葉

主廚將餐廳使用的各式蔬菜蒐集起來,接著烘烤焦糖化後,再熬製成湯,湯品雖無加入肉類卻帶有淡淡肉香,更擷取了南杏融入於湯品中,最後搭配煎烤過的松茸,點綴上花椒葉,是一碗代表秋天風味的湯品。

觀音山兔腿|秋季蔬菜、義大利餃、鼠尾草

斐樂平日套餐主菜取用兔背肉,因此刻意選擇少用的兔腿肉來製作,調味燉煮後再將其低溫凝固,並沾粉塑形調整成肉派的形狀,最後以奶油煎製;一旁搭配的則是前腿肉製作的義大利餃,擷取鼠尾草的風味做調味;兔腿肉保有豐厚的香氣,每一下咀嚼都帶著醬香,細緻的纖維吃來毫不費力,一旁的義大利餃則內餡香氣飽滿,外皮軟嫩,是一道組合精彩的主菜。

發酵葡萄|黑葡萄、甜酒釀、薑

甜點使用尺寸不一的紅葡萄製成,像是製酒一般要先帶皮冷凍後壓汁、浸泡,汲取葡萄皮中豐富的單寧風味,再加入白酒製作成冰沙,在葡萄冰沙下則藏有甜酒釀、西谷米與薑汁軟糖的組合,口感相當豐富,用清潤甜美的風味畫下此餐最完美的句點。


調酒與麵包也不忘永續概念

此次主廚 Josh 也特地邀請台中「好吧 Goût Bar」的調酒師 Elvis 共同參與,同樣以「永續」為出發,設計了一款以木瓜、白葡萄酒製作的調酒,上頭並以木瓜果乾作為裝飾,杯口則抹上木瓜子,中間夾雜著芥末的香氣,將木瓜做了完整徹底的使用達到零浪費的目標;另外也創作了週年慶的調酒伴手禮,將送給前來用餐的賓客。

以木瓜、白葡萄酒製作富有永續概念的調酒。
以木瓜、白葡萄酒製作富有永續概念的調酒。


麵包的部分則與 Ken Bakery 合作,將麵包不美觀的前後段打碎後,揉入麵糰後再製作,搭配的奶油也是外觀瑕疵的部分,主廚選用蝦夷蔥、巴西利等新鮮香草重新調味。樂斐 LOPFAIT 期望透過這次活動,能號召更多餐飲業界朋友一同參與,並且透過日常飲食引起大家正視食物綠能問題,餐會中的每一道餐點,都能嚐到主廚的細心與熱情,那份熱情絕對是推動地球永續最正向的力量。

永續麵包與香草調味奶油。
永續麵包與香草調味奶油。



續食午間套餐(Zero-Waste Cooking)

樂斐 LOPFAIT 為響應聯合國推動的「世界糧食日World Food Day(WFD)」,即日起於每個月隔週二推出「續食午間套餐(Zero-Waste Cooking)」。

每人NT1,980元+10%;並將套餐的10%金額,捐款給「台灣全民食物銀行協會」。

訂位網址





樂斐 LOPFAIT

台北市中山區敬業二路199號4樓

02-8502-5599

FBIG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