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美食

全台首間川菜Fine Dining 餐廳「川雅」開幕,師承成都米其林一星松雲澤優雅演繹官府川菜

近日嘉林餐旅集團推出全新中菜品牌「川雅」,重新演繹川菜的典雅細緻的一面。主廚王國政更親赴川菜傳奇名店「松雲澤」團隊取經學習,精心提煉川菜的精髓,將其呈現在台灣饕客們眼前,期待著這場中菜佳餚的呈現,帶來美味與驚喜。

Photo/川雅、SkyC.

全台首間川菜Fine Dining 餐廳「川雅」開幕,師承成都米其林一星松雲澤優雅演繹官府川菜

中菜第一菜系—「川菜」

「川菜」是中國四大菜系之一,源自於中國西南地區的四川省。它以獨特濃郁的麻、辣、鮮、香、酥、嫩而聞名,善用辣椒、花椒等調味料提升菜品的風味與口感,口味相當鮮明。經典菜色包括麻辣火鍋、魚香肉絲、宮保雞丁。然而,川菜的風味不僅如此,還特別講究「一菜一格、百菜百味」,其味型被後人整理出多達24種,像是酸辣、糊辣、紅油、怪味、糖醋、鹹甜、陳皮、醬香、荔枝等。其中僅有10種味型使用了「辣椒」與「花椒」,因此純正的川菜並非僅有「麻」與「辣」,真正顯著的特點反而是在一道菜中大膽融合多種風味。

全新中菜品牌「川雅」。
全新中菜品牌「川雅」。

近日旗下擁有米其林三星「態芮Taïrroir」、米其林推薦餐廳「捌伍添第」與法式餐廳「A Restaurant」的嘉林餐旅集團,推出全新中菜品牌「川雅」,重新為台灣饕客們演繹川菜其典雅細緻的一面。餐廳位於微風南山46樓,占地200坪空間寬敞舒適,以橘、灰、白作為主色調,優雅勾勒出四川名勝景點 —九寨溝的唯美秋色意境,簡約時尚又溫暖儒雅。除可容納42人的主要用餐區外,亦設有4個包廂,可容納8至16位賓客,分別以四川、重慶及成都古名「蜀」「渝」「錦」「蓉」為名,呼應重現復刻傳統官府川菜之美意。

優雅勾勒出四川名勝景點 —九寨溝的唯美秋色意境。
優雅勾勒出四川名勝景點 —九寨溝的唯美秋色意境。

為忠實呈現川菜風味,主廚王國政特地前往川菜傳奇名店、成都米其林一星餐廳「松雲澤」團隊取經學習,近半年的時間切磋交流,並在當地搜羅優質且具有特色的辛香料、醬料,再自製提煉多款風味油,精心烹調出一道道展現川菜極致工藝及風土的絕美佳餚,精彩可期。


「川雅」主廚介紹—

王國政主廚,過去曾任 W 酒店「紫艷中餐廳」行政主廚,16歲自知名港式酒樓「大三元」入行,先後曾於「新同樂」「葡苑」等多間知名粵菜餐廳工作,拜師出自香港「利苑」的丁錦波為師,熟稔上什、砧板、爐頭、水抬等各司精妙,累積練就一身深厚廚功。歷練豐富的他至今擁有逾30年中菜資歷,2021年更被延攬加入嘉林餐旅旗下的「捌伍添第」團隊,協助籌辦餐廳開幕與廚房運營,2023年再被 W 酒店挖角擔任紫艷中餐廳主廚一職。

此次接下「川雅」重任,王主廚在籌備期間便帶領核心團隊前往四川成都取經。 四川作為天府之國,物產特別豐富,因此食材、調味都是川菜風味奠定了基礎,主廚除了深研正宗川菜的烹飪技法外,更是細細探究川菜靈魂—各式辛香料、調味油和泡菜發酵的箇中奧妙,是以將道地官府川菜的絕妙風味完整復刻予台灣的美食愛好者!

延伸閱讀



師承正宗川菜名店「松雲澤」

都說「食在中國,味在四川」,川菜在2023年正式被公認為中國第一菜系,深受大眾所喜愛。然而,在台灣除了被廣泛認知的快炒、麻辣火鍋、酸菜魚等川式家常美味,卻少了特別講究、精緻細膩的宴席料理,因此集團特別禮聘邀請四川成都米其林一星餐廳「松雲澤」顧問合作,將台灣少見的官府川菜介紹給台灣饕客們認識。

中國川菜名店「松雲澤」(圖片翻攝 Google)。
中國川菜名店「松雲澤」(圖片翻攝 Google)。

而,位於四川成都的米其林一星餐廳「松雲澤」厲害之處為何?它其實是由當今川菜核心領袖王開發與其弟子張元富所創立,餐廳名字是為「感念師傅張松雲之恩澤」,並以傳承及重現正宗傳統的川菜經典所聞名。若要談起川菜派系的源頭脈絡可追溯到十九世紀末掌杓「榮樂園」、被盛譽為現代川菜鼻祖宗師的藍光鑑,張松雲是他的大弟子,兩人聯手帶起川式滿漢全席的榮景盛況,更締造了許多傳奇。王開發及張元富則分別為第三代及第四代傳人。「松雲澤」為典型的南堂川菜,除了擁有大麻大辣也有清鮮的菜式,最出名的就是在濃淡之間味型的精準掌握,加上餐廳始終秉持堅守傳統,傳揚川菜筵席「精心、精細、經典」之美的初衷,因此在發展百年的現代川菜史上佔有舉足輕重的指標地位。





開幕菜色介紹—

「官府菜」傳統意義上是介於民間菜餚與宮廷菜之間,雖然沒有宮廷菜奢華,但在食材、料理手法上都相當考究,而官府川菜則更為細膩精緻,風味淡雅到位,宴席菜式上的設計編排更是講究派頭十足,依序細分為糖碗、涼菜、頭湯、熱菜、中點、大菜、隨飯菜、甜點,皆各具巧思用意的起承轉合皆是其來有自,不僅是將川菜的多元高超技法和味型變化完整展示,更是精彩體現川菜文化的深度與精妙。

「官府菜」傳統意義上是介於民間菜餚與宮廷菜之間。
「官府菜」傳統意義上是介於民間菜餚與宮廷菜之間。


涼菜六宮格

陳皮兔丁、陳皮(紅油味型):將兔肉切塊用薑蔥水稍微抓醃調味後油炸備用;另起鍋,加入豆瓣醬、糖、乾辣椒、陳皮等香料,還有二湯煨煮,再放入前述兔丁,一同烹煮使兔丁吸飽醬汁入味後收汁。 

燒椒黃金皮蛋:首先將二荊條辣椒烤到焦後剁碎,並加入生抽、醬油、菜籽油調味製成燒椒醬;黃金皮蛋一開四,盛盤淋上燒椒醬。 

口水雞(紅油味型)選用放養土雞腿,以低溫泡熟後切厚片,醋、辣椒子油、糖、花椒調製成紅油,再搭配花生碎及芝麻。 

怪味松阪豬(怪味味型):先將松阪豬蒸熟後切方塊,並高溫油炸;搭配以黑醋、麻醬、糖調配而成的酸甜汁,外層再裹上脆辣椒、黑米和芝麻,風味重濃卻又平衡和諧。 

蝦湯海膽凍:將新鮮白蝦、紅蘿蔔打打碎成泥後入鍋油煎,將蝦泥煎出顏色、香氣後沖入熱水,再慢煮熬煉成蝦湯。接著以此蝦湯結合海膽製成凍,最後搭配鮭魚卵提鮮。 

燈影魚片(紅油味型)燈影魚片是採用傳統燈影牛肉的技法,將草魚魚柳片成薄如蟬翼,幾可透光的薄片,將其自然風乾一晚後,再低溫油炸至金黃,最後拌入紅油、花椒等調味,紅亮透光就宛若燈影般,故得其名。

頭湯|開水白菜

擁有國宴湯之美名、是四川四大名湯之一。「開水」實則是精心烹調的雞湯,透過複雜的手法熬製出來,湯頭呈現味濃,然而清如開水一般。白菜則取白菜中最嫩的菜心來烹飪,是道經典的清口菜。

主廚費心耗時分別用雞蓉、豬蓉、鴨蓉來「掃湯」,將雞肉的香、豬肉的濃及鴨肉的鮮,融入上湯中,同時去除湯中雜質和多餘油脂,精華吊練出看似澄清卻滋味豐郁的湯品,倒入盛裝著刻花白菜的湯碗中,最後加入火腿絲提鮮。

熱菜|桂圓東星斑柳(荔枝味型)

首先將東星斑魚柳蒸後備用;接著起鍋加入新鮮龍眼肉、龍眼乾、陳年豆瓣、陰豆瓣(為近年四川流行的豆瓣醬,其做法是將剁椒絞碎後用鹽巴醃,出水後將水濾出,接著續入花椒、十三香、菜籽油等調料拌勻,待其發酵後始成。)、薑米、蒜米、糖、鹽等調料熬煮成糖醋汁,再將糖醋汁勾芡後淋在斑柳上即成。

此道料理為荔枝味型,酸甜適口為其特點,多用於熱菜,並在薑、蔥、蒜等辛香氣味、足夠的鹹味基礎上彰顯酸味與甜味,糖的份量會少於醋,因此呈現味似荔枝的酸甜鹹香。

魚香鮮蝦餃(魚香味型)、牛肝菌燒賣、雞縱菇天鵝酥

鮮蝦餃要選用草蝦、白蝦切粒,和豬油、綠竹筍丁一起拌勻,並用鹽、胡椒調味製成內餡,再以水晶皮包覆後入蒸籠蒸熟。品嘗時,搭配以陳年豆瓣、薑米、蒜米、泡椒、糖、醋、鹽製成的魚香汁,酸甜帶勁;將牛肝菌發好後切丁,並用菜籽油炒香,取出後與後腿赤肉、蝦仁、北菇製成燒賣餡,以麵皮包覆後入蒸籠蒸製即成;選用香氣、風味獨特的雞縱菇與雞腿肉、香菇丁、綠竹筍丁和酸豆酸蘿蔔泡菜製成內餡,外層以千層酥皮包裹,並塑型成天鵝形狀,最後入鍋油炸即可。

大菜|花椒乳鴿

先用四川漢源出產的花椒(貢椒)和紅花椒、青花椒、丁香、草果、桂皮、香葉等香料製成滷水,將乳鴿浸泡至鹵水中鹵製入味,接著再取出後入油鍋油炸,皮脆肉嫩、椒香味麻。

魚羊肚燴(豆瓣味型)

是張松雲大師所開創的名菜,後由其徒孫傳人張元富改良成家常版本。川雅主廚王國政的做法是選用紐西蘭羔羊排將其生煎後備用,接著將鯽魚、羊骨熬成高湯,再加入薑米、蒜米、二荊條、紅豆瓣等調料,濃縮熬煮成醬汁,並以此醬汁燴煮花膠,花膠盛盤後擺上羊排,再淋上魚羊醬汁而成,魚羊即鮮,令人讚嘆。

隨飯菜|燈盞回鍋肉(醬香味型)

是一道考驗師傅刀工及火候掌控的功夫菜。選用來自雲林的快樂豬,取其臀部的二刀肉,以大火快炒煎香逼出油脂使豬肉微縮成燈盞狀,再加入陳豆瓣、豆豉、甜麵醬、紅油、蒜苗一同拌炒,香氣四溢。

醬香味型同樣多用於熱菜,以甜醬、川鹽、醬油等等調製而成,以甜醬的質地與色澤、風味調整辛香料的使用份量,最後呈現醬濃色厚、鹹香帶甜味食慾感十足的菜品。

甜點|糖油果子、斑蘭豆腐花

成都的街坊小食,用糯米粉、糖、醪醩(自製酒釀)製成糰子,再入紅糖油鍋裡油炸,最後沾上芝麻即成;以黃豆加入新鮮斑蘭製成豆腐花,再搭配斑蘭、冰糖、香茅熬製的糖水,淡雅清香。



川雅

台北市信義區松智路17號46樓(微風南山)

02-2722 0303

營業時間:午餐12:00~14:30、晚餐18:00~22:00

訂位網址 inline.app/booking/chuan-ya/chuan-ya

FBIG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