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優雅變老6關鍵!50歲從肌力運動、荷爾蒙、改變髮型做起,不再害怕老化

肌肉大量流失,體力不如從前,容易面露疲態,頭髮日見稀少…都是步入熟齡後常見現象。即便如此也不要感到害怕,自在、優雅地面對老化,已然成為國際性保養話題。《美麗佳人》邀請到國外皮膚科學、健身及髮型專家,針對因為荷爾蒙變化,身體、肌膚所產生的各種問題,提出關鍵解決方法,調整好最健康的狀態,無懼老化。

text/Rice、Claire Dhouailly Photo/unsplash.com、pinterest

優雅變老6關鍵!50歲從肌力運動、荷爾蒙、改變髮型做起,不再害怕老化

預防肌肉流失,不要害怕進行重量訓練!

症狀:當你發現肌肉流失、肢體僵硬,骨骼因為骨質疏鬆而變得脆弱,體重增加。

應對方法

來自法國 Lucile Woodward 運動健身團隊說明,從50歲開始,基本的體能訓練是必要的,甚至要比年輕時更需要增加肌力、耐力與身體的柔軟度。首先要建立更好的肌力、讓肌肉更結實。不要害怕進行重量訓練,這是確保維持老化過程品質的重要因素。新陳代謝良好,才能避免體重過度增加。

舉重、負重深蹲、10公斤弓步、15公斤二頭肌彎舉都是不錯的運動,不需要太複雜的動作或追求速度。就像跑步或走路時對地面的衝擊一樣,重量訓練會給骨骼帶來一些壓力,骨骼透過壓力而以自我增進做為反應,這也有助於關節健康,長時間下來將帶來良好的循環:試著一星期重訓2到3次,每次30分鐘。

交叉不同運動 多元鍛鍊

若喜愛皮拉提斯,也可以加入運動選項中,可幫助矯正身體姿勢,減緩背部疼痛,有助於訓練核心肌群。瑜伽則能伸展強化身體的柔軟度,可以在肌力訓練以外的日子進行。同時也不要忘記有氧運動,例如:跑步、快走或划船。可以安排一天進行肌力訓練、一天有氧、一天伸展,讓這些鍛鍊成為一個循環。 

延伸閱讀

千萬不要停止運動

唯一要避免的事,就是停止運動。即使當受傷時,可以停止造成傷害的運動,但選擇進行別項運動。若因為跑步受傷,那麼改為游泳、騎腳踏車、或繼續跑步但減少運動量。如果患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運動對於身體健康是非常有幫助的,也讓你可以繼續選擇喜愛的食物。

一開始就接受健身教練的指導,有助於提高運動強度,避免認為自己很脆弱而永遠無法提高運動量。運動對於精神方面也具有提振效果。當你50歲時,能夠做到負重20公斤的深蹲,將為自己帶來更多信心。

平衡荷爾蒙變化,建議適度攝取營養補充劑

症狀:荷爾蒙失調的症狀發生在更年期前五到八年間,開始於前更年期的黃體素下降,導致雌激素失調。此時,身體變得容易水腫、情緒容易受到刺激、焦慮,睡不好。隨著雌激素下降,身體陸續出現熱潮紅、盜汗、陰道乾澀、性慾降低、慢性疲勞等現象。此時也容易產生尿道感染,甲狀腺功能低下的現象(因為黃體素影響到甲狀腺功能)體重增加,也是這時期常見的現象。此時必須面對很多身體的變化,這些變化也會因人而異。

應對方法

擁有藥學博士和營養師身份的專家 Véronique Mounier,對大家最擔心的荷爾蒙替代療法(THS)提出說明,他表示在經過適當處置、平衡用藥,並經過醫師處方控制用藥,荷爾蒙替代療法(THS)與癌症的發生並沒有直接的關係,還能緩解日常生活中的不適;同時能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

延伸閱讀

鎂、鋅、維生素DOmega 3都很重要

缺乏女性荷爾蒙的保護,女性變得與男性同樣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如果不想透過藥物來改善荷爾蒙分泌,可以從相近於女性荷爾蒙成份的植物中獲取,例如:啤酒花、洋蘇草、紅車軸草,但是如果曾經患有荷爾蒙方面疾病者,仍不建議服用。

 不論是否接受荷爾蒙替代療法,都建議適度攝取營養補充劑:鎂,用以對抗壓力。鋅,則能加強免疫力及皮膚健康。維生素D及Omega 3也具有相同的效果,你可以直接從營養補充劑中獲得,或是食用體型較小的油魚。

Véronique Mounier也建議,在飲食中添加好的植物油:像是亞麻薺油、亞麻子油、大麻籽油等。提醒大家,不能忽略好油的攝取,好油並不會造成肥胖,相反的,它幫助我們避免攝取過多的糖分、垃圾食物及澱粉。如果在早餐攝取足夠的蛋白質與好油脂,可以保持一整天的血糖穩定,因為荷爾蒙所引起的情緒變化與壓力,會讓人想要吃甜食,雖然甜食可以撫慰心情,卻也是造成體重上升的幫凶。

延伸閱讀

不要害怕留長髮,熟齡女性留長髮更有女人味

症狀:頭髮的結構改變,變得更為扁平,沒有活力。白頭髮逐漸增多。常見的更年期症狀還可能伴隨著落髮。

應對方法

在髮型上 Marisol 贊同熟齡女性留長髮,越長越好,能充分展現女人味。他表示,越來越多女性這麼做,這很棒!五十歲是盛開綻放的時刻,依然美麗、依然性感,沒有人規定45歲以後必須剪短頭髮!除了長髮之外,如果髮量不多,可以選擇剪到鎖骨長度的頭髮,剪齊以保持適度的髮量。對於髮型以自然為主,讓整體看起來更舒服自在。

關於護髮保養,Marisol分享,他會在洗頭前塗抹上保養油,髮絲得到充分的滋養卻不會過於油膩。每天早晚梳理頭髮,刺激毛囊、收縮毛鱗片,讓頭髮更有光澤。透露一個小小的訣竅:如果掉髮太嚴重,可以在局部穿插一些髮片,選擇纖細輕盈來自歐洲的天然髮絲,經過超音波定型可以維持三個月。

舒緩關節疼痛,請嘗試筋膜放鬆課程

症狀:體重增加、骨質與肌肉流失,這些因素造成體態變化,加上又不喜歡活動,就會讓人更顯彎腰駝背。另一方面,過去雌激素能調節傳遞到大腦的疼痛訊息,促進軟骨細胞的生成,如今隨著雌激素減少,也常會出現關節疼痛,常見手腕、手指還有肩膀、腳踝、膝蓋彷彿生鏽了一般。許多女性常會腰痛,特別是長時間久坐,姿勢不良導致筋膜增生,壓迫肌肉,造成發炎現象。

應對方法

除了持續運動外,骨質疏鬆症專家 Lorrie Gelle 建議,要在鍛練中加入強化筋膜放鬆的課程。整骨療法透過鍛鍊筋膜,緩解肌肉與關節疼痛所帶來的壓力,提供身心雙方面支持。當感覺不舒服時,疼痛部位周圍的肌肉開始收縮。透過拉伸韌帶、肌肉以及附近部位的動作,與副交感神經系統的作用來恢復活動能力。當身體循環變好,器官獲得更好的養分,整體健康狀態也變得更好。

呼吸、冥想課程能舒緩更年期焦慮

此外,他也非常推薦呼吸及冥想課程,對於舒緩焦慮、減輕疼痛很有幫助。為了擁有更好的身心狀況,近期神經訓練課程漸漸被重視,對於頂尖運動員,這些訓練幫助他們提升競賽時的整體表現。訓練涵蓋了運動技巧、肢體協調,提升個人神經反應,這些能力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降低。

按摩刺激循環 增加臉部肌膚滋潤度

症狀:皮膚彈力纖維生成與皮脂分泌的速度變慢,皮膚屏障功能減弱,真皮層與表皮層交界處變薄,導致組織滑動。皮膚失去活力,漸漸下垂。淋巴循環不良,還會導致組織堵塞。

應對方法

法國皮膚保養專家 Sophie Carbonari 指出,按摩能帶來不同程度的好處:包括幫助循環、提振,並放鬆肌肉,讓筋膜更加柔軟。可以的話,建議一個月安排一次專業按摩。當循環不良、水分容易滯留體內,容易造成臉部浮腫,此時每天早、晚二分鐘的居家按摩也相當重要。不需要講求太複雜的技巧,只需在臉上塗抹幫助潤滑的乳霜,由下往上、由內而外按壓;也可借助刮痧板,從下巴刮向耳際,或用指腹由內而外按壓眉毛處。透過規律按摩的習慣,就能看到明顯改善。

如何令妳看起來不再疲累!

症狀:常聽到女性抱怨:「鏡子裡的我看起來好累」,然後提到皺紋與鬆弛。的確,疲勞的肌膚會讓臉看起來黯淡無光,顯老、變得枯瘦。身體肌膚同樣會開始鬆弛,手臂、膝蓋及腹部肌膚都不再緊實與柔軟。

應對方法

巴黎 My Blend美療中心課程負責人Agnès Ageron表示,首先要增加保濕度,身體肌膚與臉部相同,乾燥的肌膚缺乏光澤,皺紋會顯得更為明顯。用按摩來提振肌膚活力。身體可以每天、臉部則一星期三次去除老廢角質。更年期之前,約45歲開始改變每天的保養習慣。

她說明,每一階段的保養目標要明確,先找出最急需保養的重點。舉例來說,若有皺紋問題,先選用抗皺產品,並持續使用2~3個月時間,再接著使用其他產品進行重點保養。另外,冬天因為皮膚代謝速度變慢,可在保養程序中加入果酸類產品。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