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DC宇宙砍掉重練!超人、神力女超人、水行俠,黑亞當全部換角?

原先《黑亞當》超人亨利卡維爾要回歸,而導演詹姆斯岡恩與彼得賽峰接手DC工作室的聯合CEO。未料,亨利卡維爾主動表示自己不會再演超人一角。

Text/ 愛德華

DC宇宙砍掉重練!超人、神力女超人、水行俠,黑亞當全部換角?

DC宇宙在2022年10月至12月,不斷傳出翻轉再翻轉的消息,原先《黑亞當》超人亨利卡維爾要回歸,而導演詹姆斯岡恩與彼得賽峰接手DC工作室的聯合CEO,讓人覺得先前濱田沃特砍掉超人回歸等計劃,應該會隨之調整。未料,這幾天,亨利卡維爾主動表示自己不會再演超人一角,也傳出2023年要上映的《閃電俠》,已刪減亨利卡維爾和蓋兒加朵的客串片段畫面,DC宇宙砍掉重練的風暴再起?

DC每次變動,似乎愈改愈糟?

DCEU從2016年《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票房失利後,就出現檢討聲,在2018年《正義聯盟》未如預期後,由濱田沃特接手DC的調整,但在疫情後,幾部大片《猛禽小隊:小丑女大解放》、《神力女超人1984》及《自殺突擊隊:集結》一樣未有起色,加上一直傳出與合作方的演員、導演有嫌隙,到了2022年10月,華納再次調整組織,由詹姆斯岡恩接手。只是DC宇宙每次的變動調整,票房成績真的有比較好嗎?

以重啟的《自殺突擊隊:集結》為例,口碑雖然比之前的《自殺突擊隊》好,但製作成本高達1.85億美元,全球票房僅有1.68億美元,而前作預算為1.75億美元,票房卻有7.46億美元。

由於華納高層很難忍受虧損,急欲見到績效,所以DC從開啟後,一直有變動,原本有幾部獨立電影的開局不差,但如硬要與對台的漫威相比,當然成績仍差了一些,可是硬調整後,演員角色和劇情走向全出了問題。《正義聯盟》就是明顯一例,當查克史奈德的導演版上線後,不少影迷都為他叫屈,試想,如果當初照著查克史奈德的計劃發展,DC宇宙的發展會不會比現在好?

愛德華覺得DC宇宙的作品有時不一定比漫威差,但運氣總是差了些。像疫情後的幾部大片,受到疫情起伏拖累,加上DC宇宙這幾年的策略過於分散,少了像漫威以階段,每部電影相連,累積收視群,厚實底盤(其實漫威第四階段,有一半以上的作品,口碑並不理想,但底盤夠大,仍然把票房維持住不少)。

DC幾乎是單兵作戰,獨立電影宣傳完,即使賣座,也很難帶動到下一部電影的行銷,相當可惜,而其中一個主因,自然就是演員的角色一直未定位好,亨利卡維爾等於從《正義聯盟》後就消失了。


詹姆斯岡恩砍掉重練的策略是什麼?

DC在2022年12月會有大動作,主要原因又在於票房失利的檢討,巨石強森的《黑亞當》票房表現十分不理想,以致原先可能有超人回歸、續集等計劃全部調整。另外,詹姆斯岡恩對《神力女超人3》的計劃與導演派蒂珍金斯不同,仍有需調整。雖然傳出派蒂珍金斯退出DC,蓋兒加朵的神力女超人也會離開,不過並未像亨利卡維爾如此確定。

由於亨利卡維爾的風波再起,也傳出巨石強森對華納和DC不太滿意的訊息,而詹姆斯岡恩不希望DC動盪太多,已明確幾個方向給影迷了解。對於超人回歸的問題,他解釋因為要規畫超人早期的故事,所以角色不會由亨利卡維爾飾演。至於發展策略上,他表示DC宇宙未來會橫跨電影、電視、動畫和遊戲,這也意味有DC的角色,會獨立存在於DCEU之外。就如「小丑」和「蝙蝠俠」的獨立系列電影一樣。(這個策略比較延續濱田沃特的計劃,畢竟《小丑》和新《蝙蝠俠》口碑、票房都相當成功)

DC將重新洗牌,未來以「蝙蝠俠」做角色連結重心

而從詹姆斯岡恩幾次的發文來看,他對DC宇宙的發展,未來可能會朝向年輕化,聚焦早期的故事,並以「蝙蝠俠」做為劇情連結的重要角色。

而DC換角的變動,很可能會重新洗牌,亨利卡維爾不會演超人,蓋兒加朵也可能暫停神力女超人,傑森摩莫亞在2023年底上映的《水行俠2》後也可能離開,一再出狀況的「閃電俠」伊薩米勒,一定會換角。而瑪格羅比先前在演完《自殺突擊隊:集結》後,也說過自己會離開「小丑女」角色一段時間。那《黑亞當》會有續集嗎?可能性不高,除非巨石強森調整自己設想的DC宇宙,還有配合預算,否則很難延續。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