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周慕姿療心室】《華燈初上》難以面對自己的傷,就算得到愛也留不住

《華燈初上》第二季談到蘇媽媽的黑暗面,讓人有些疑惑蘇媽媽的雙面性。不過也介紹了蘇慶儀的成長背景,也讓我們更加了解,為什麼蘇慶儀會變成這樣的一個人。

文 / 周慕姿 圖 /web

【周慕姿療心室】《華燈初上》難以面對自己的傷,就算得到愛也留不住

面對羅雨儂,蘇慶儀沒辦法不被她吸引:她好敢,敢跟家裡衝撞,說出走就出走,說結婚就結婚,當她想要離開家時,就有個對他好的男人等著他。而羅雨儂想拋棄的家,卻也可能是蘇慶儀心嚮往的:有爸媽、手足,完整的家庭,沒有奇怪的「叔叔」。雖然羅雨儂的爸爸會打她,可是對慶儀來說,某方面可能也讓她羨慕,因為這代表有人掛心、在意你。

「不像我,和媽媽吵完架、很晚沒回家,媽媽卻不擔心,還在睡覺。」

或許蘇慶儀覺得,自己從小受到媽媽的管教,卻沒感受到媽媽的愛。自己像是媽媽的名牌包,舉止得宜,穿著得體,讓媽媽帶得出場、可以利用而已。但沒有人會愛名牌包的,只是如果刮壞了,會稍微捨不得而已。更何況,被叔叔侵犯的那一晚,蘇慶儀知道,媽媽不可能沒聽到。

但害怕失去經濟來源(或是所愛)的媽媽,在房間動也不敢動,自己成為媽媽籠絡愛人、用以生存的犧牲品,還得背負「勾引媽媽的男人」的原罪。而且後來,她懷孕了。媽媽不但沒有接納她,還趕她出門;對媽媽還抱著一絲希望的她,在聽到媽媽的話後,她不只心碎,而是心死。

「你居然勾引我的男人!」聽到這句話的蘇慶儀才知道:「原來,媽媽你什麼都知道,只是不想救我。」內心已經破敗不堪、搖搖欲墜的信任城堡,「啪」一下地,完全崩潰。已經髒掉、連媽媽都不愛的自己.....這麼不堪的自己,還有誰會愛?誰會接受?

遍體鱗傷的她,前去投奔她最好的朋友。雨儂立刻收留她,還和先生商量,把蘇慶儀的孩子當成自己的小孩,讓蘇慶儀不用背負著「未婚懷孕」的十字架活著。蘇慶儀當然是感激的,但她也忍不住,會恨。

「懷孕不是我的錯,但我親生媽媽卻把我趕出家門;而你的先生,和你沒有任何血緣,卻接受你的提議,願意把我生的孩子,當成你們的小孩?」

「為什麼你的人生,可以自己做決定,還有人支持你?而我卻那麼難?我哪裡不好,配不上被愛?」

蘇慶儀是矛盾的:她對羅雨儂有愛,否則她不會在送羅雨儂去高雄時依依不捨,又在羅雨儂出獄後,幫她準備好「光」,想和她一起努力。可是,她對羅雨儂也是不相信的。因為被性侵和與母親的關係,她就不再相信有人會真的愛她,而不是利用她。畢竟,連自己母親都是如此了。

或者說,不是說她不相信,而是不敢相信。是那種,不小心沈溺、「你是愛我的」想法出現時,立刻咬牙用刀刺向自己、鮮血淋漓,想讓自己趕快醒來。那把刀就是:「不會有人愛你,每個人都是在利用你。」就因為愛那麼多,恨,也才會這麼容易;畢竟,羅雨儂是她第一個真正愛著的人、卻也是真正羨慕的人。

面對雨儂,因為靠近,自卑與嫉妒,也來得又急又猛:「我哪裡比不上她?為什麼她可以擁有我想要的生活?」對蘇慶儀來說,想要的其實很簡單,那就是愛。也許,對蘇慶儀來說,相信雨儂只是利用她,遠比相信雨儂愛她來得容易。畢竟,若雨儂對她是真心,那她如何覺得自己配得上?又要如何不感到「我沒用」的挫折感,以及「我需要人家幫忙」的自卑與罪惡感?當我們難以面對自己的傷時,就算得到真正的愛,也留不住。蘇慶儀卻沒有發現,她窮其一生所追尋的愛,從來不是別人,而是雨儂。

只有雨儂,看得到她的好與努力,記得她說的話,也知道她的疼痛和委屈;也只有雨儂,即使她做了許多傷害雨儂的事,雨儂還是想要了解她的心。或許,最好的愛,是停留在高中大吵之後,兩個人在河堤上擁抱,又哭又笑說著:「你最討厭!」「你才最討厭!」那是痛著還是在意對方心情的愛,那是一個擁抱就能知道彼此真心的時候。

只是,因為蘇慶儀內心的傷,咫尺天涯,她終究還是辜負了這份愛。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