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從《魔女宅急便》到《神隱少女》,宮崎駿曾用這些金句背後的寓意,詢問「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宮崎駿的最新作品《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在完全不作任何宣傳,甚至連半支預告都沒有的情況下,就這麼於上映首週,以神祕無比的吸引力,成功打破了吉卜力工作室(スタジオジブリ)成立至今最高的日本首周票房,同時還成為了當地最熱門的電影話題。而在台灣上映日期仍未確定之下,不妨也讓我們透過宮崎駿過往的5部經典動畫片中的金句,來探討他所想呈現的寓意,討論我們究竟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Photo / 劇照、Getty

從《魔女宅急便》到《神隱少女》,宮崎駿曾用這些金句背後的寓意,詢問「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龍貓》となりのトトロ──

「我們一起大笑看看,可怕的東西就會跑光光了。」

《龍貓》這部電影中,成功描繪出了一種屬於童年的美好與神祕,包含龍貓與貓公車等等的奇幻生物,都為這則故事添加了許多迷人質地。而其中「我們一起大笑看看,可怕的東西就會跑光光了。」的這句台詞,其實正恰如其分地展現出了《龍貓》一片的寓意。

在成人的眼光裡,未知的事物往往會令人心生不安。然而,只要放開心胸,接受有可能會發生的一切,然後好好地享受每一次迎來的波浪,或許我們便能發現,原來那些事情或許並不可怕。只要笑著面對,就算是個沒那麼簡單的挑戰,也照樣有機會將成為我們人生裡的愉快回憶。



《魔女宅急便》魔女の宅急便──

「什麼都不做,等時機到了,就會突然有靈感了。」

只要是看過《魔女宅急便》的人就會知道,在這部電影的後半段中,故事的重點是主角琪琪,如何由於對自己產生困惑,進而失去法力之後,努力克服這樣的障礙,並從中重獲法力的經過。

而「什麼都不做,等時機到了,就會突然有靈感了。」這句台詞,正是她的畫家朋友在聊及繪畫時向她說的話,同時也就像我們在人生中可能會遇到的困境一樣,告訴我們有些時候,若是硬逼著自己去做某些事情,反而只會把情形給越搞越糟。而當你把這種焦急之心放到一旁,然後找回那股從容之心以後,則會發現原來一切並沒有那麼困難,而只是你自己把自己逼得太緊,因此才在那段時間裡陷入了牛角尖。



《紅豬》紅の豚──

「不會飛的豬,就只是平凡的豬。」

《紅豬》的劇情,描述本片的主角在某個不為人知的原因下,選擇對自己下咒,變成了一隻豬,然後以不親近任何人的姿態,獨自在一座小島上生活,擔任專門駕駛飛行艇,以擊退空賊維生的賞金獵人。

而「不會飛的豬,就只是平凡的豬。」這句台詞,除了恰如其分地詮釋了《紅豬》主角那外型與個性上的顯著衝突以外,其實也就像是在告訴觀眾,真正決定我們是誰的,始終都是自己的心,而不是其它的外在條件,甚至也不是別人究竟怎麼看你。唯有當你完全接受了別人對你的既有看法,甚至覺得自己就是那樣沒錯,以後也不會有所改變的話,才會讓你真正地變成那副模樣,從此失去自我。

《魔法公主》もののけ姫──

「我想以沒有仇恨的雙眼觀看世界。」

《魔法公主》透過一則發生於古代的奇幻故事,交織出一場內含環保主題的壯闊史詩,讓人類掠奪資源的行為成為劇情的推展核心,帶來一則就算是反派,他們看似自私的行為,卻也有其原因存在的複雜故事。

也因為如此,片中這句「我想以沒有仇恨的雙眼觀看世界。」的台詞,便顯得十分重要。因為,每個人的每個行為都有其背後動機,若是我們被仇恨遮蔽了雙眼,自然便會由於不願意去相互溝通,進而引發更多的紛爭。更有甚者的是,倘若我們能拋開仇恨的不平之心,甚至還可以在做出各種決定之前,便能先行考慮到自己的行為可能會帶來怎樣的後果,因此更能在紛爭產生前,便有機會將其成功消洱,同時也讓眼中的世界變得更加開闊。

《神隱少女》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發生過的事不可能忘記,只是暫時想不起來而已。」

《神隱少女》是一則與「名字」息息相關的故事,而名字這件事,象徵的則是別人如何看待我們,而我們又是否清楚知道自己是誰,因此才讓片中的小千與白龍在重新取回名字時,得以獲得真正的自由。

於是,「發生過的事不可能忘記,只是暫時想不起來而已。」這句台詞,其實也正等於這件事的隱喻,就像是在告訴觀眾,每個人的所有經歷,都是我們之所以會是我們的原因。所以,只要願意的話,其實每個人都可以順利找回自己的初心,想起那些對我們來說其實無比重要的回憶,然後從此時此刻的困境裡成功脫出,再度回到我們所想前進的人生方向,就此獲得成長。

以上出自宮崎駿5部電影的經典台詞,全都相當程度地點出了這些故事背後的一部分寓意所在。不知道《蒼鷺與少年》(原譯:《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又將會為我們帶來怎樣的寓意與金句?而你最喜歡的宮崎駿作品與台詞,則又是哪一部呢?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