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變是唯一的不變!集體焦慮的時代,穩定自己的心,終究可以找出一條路

如果你沒有新的方向,倒不如在現有的基礎上修正,調整方向,或許還是有看到曙光的機會。真正的平凡是有能力不平凡,卻選擇平凡,不是因為沒能力不凡,只好平凡。

文:丁菱娟《逆風前行:變動年代的職場新能力》 圖:時報文化、friDay影音

變是唯一的不變!集體焦慮的時代,穩定自己的心,終究可以找出一條路

唯有你把自己訓練到一定的能力,你才有緣分遇見那個機會,進而有能力抓住那個機會。也許這世界前進的速度,快的令我們難免也懷疑起自己。以前的是,怎麼變成今日的非,以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卻也一夕間消失,AI浪潮的來臨更加速了這份不確定感,職場工作者害怕被機器人取代,企業主更是害怕今日的生意被天外飛來的創新企業幹掉,但害怕與恐懼解決不了事情。

有年輕人問我,他努力了半天,還是一事無成?到底應該放棄還是繼續下去?其實這個問題很難有答案,看這件事情對你的重要程度,以及你投入了多少的沉沒成本,還有放棄之後你有新的方向嗎?放棄很容易,但是重啟很難。

除非你很清楚現在做的事情是錯誤的方向,當然趕快回頭修正,如果你只是茫然,現在看不到成果,但不代表未來沒有成果。如果你沒有新的方向,倒不如在現有的基礎上修正,調整方向,或許還是有看到曙光的機會。

集體焦慮的時代

的確,世界情勢的不確定性加速了大家的焦慮,便成了一個集體焦慮的時代,不只年輕人焦慮,職場的中、高階層更焦慮。年輕人憂慮是怕找不到好工作,競爭力低;中階主管焦慮是工作壓力大,生活失調;高階主管更憂慮跟不上時代,漸漸被淘汰。

我們踩踏的這條船有時搖晃不已,但我們是這條船的舵手,自己的方向只能自己掌握,如果我們的心跟這條船一樣搖晃不已,那麼注定要漂泊或沉船。因此我們只能穩定自己的心,相信自己,試著找出一條路,慢慢筏,終究可以穩住船頭向前行。

世界變化已經是常態,變就是唯一的不變,若我們還是抱持著一成不變的心態,就是等著遲早被淘汰。所以唯一能夠對抗焦慮的只有迎接挑戰,不斷地學習與成長,接受一切的可能性。走出舒適圈才有可能翻轉未來。勇敢面對挫折和不舒服的感覺,唯有這個不舒服才會幫助我們看清事實,進而做出改變,跟上趨勢,不被取代。所以不舒服的感覺是改變的開始,不用討厭它。

當然有人認為自己沒有野心,想平平凡凡過日子就好,但你想平凡,可能世界就直接淘汰你。平凡的定義是什麼?我認為真正的平凡是有能力不平凡,卻選擇平凡,絕不是因為沒能力不凡,只好平凡;縱使選擇平凡也知道自己要什麼,認真過日子。不爭是一回事,但絕不要允許自己渾渾噩噩或懶懶散散地生活。也許你說懶散也是一種生活選擇,但是我必須說習慣懶散之後,人會變得不想思考,不想積極,拒絕辛苦。

當習慣享樂、懶散之後,就會任由自己毫無意識地過日子,然後有一天你會突然發現除了吃喝玩樂之外,談不出什麼有價值的想法。雖然不想和別人比較,但發現別人早已跑在自己前面,而自己還只是在混日子,當然就「茫」了。

「茫」是現代很多年輕人的現象

很多人的歲月在無止盡的瑣事和懶散中被磨損了,等到不經易地一回頭,發現一事無成,這是多麼可怕的一種感覺。一旦進入職場以後,日子過得特別快,一下三十、四十、五十以後驚覺人生過了一大半,啥事也未完成,開始懊惱。時間從來就不等人,我們以為現在還年輕,一切都還來得及,但若是沒有立定人生目標,無意識地揮霍,一眨眼時間過去了,卻發現永遠到不了自己想去的地方。

其實人生沒有成功方程式。倘若不想原地踏步,最重要的是心裡要有一份決心,就是抱持著「無論如何我要踏出改變的第一步」,然後「就我所能地把眼前這份工作做好」,事情必會有翻轉。若沒有這樣的自覺和對自己喊話,就不會有意識地檢驗自己、改變自己。我們常聽到「機會永遠是給準備好的人」,意思是唯有你把自己訓練到一定的能力,你才有緣分遇見那個機會,進而有能力抓住那個機會。

我曾經問過一些成功的人為什麼能成功,其中有一個人的回答非常令我折服,他說「對自己狠一點就可以。」對自己狠一點就是別人享樂,我享受挑戰,別人休息,我努力。別老順著自己的惰性,讓自己辛苦點,建立目標,不屈不饒,這是成功者的毅力和決心。他們不會為了短暫的快樂而迷失自己,也不會為了短利而放棄自己,他們堅定目標,勇往直前。


丁菱娟《逆風前行:變動年代的職場新能力》購書連結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