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美食

台北米其林一星餐廳「T+T」夏季菜單登場,翻玩日常小食展演當代亞洲風味

位於敦化商圈的米其林一星餐廳「T+T」2023年夏季菜單登場,這次主廚蔡元善(Chef Johnny)再次翻玩仙草雞、四神湯、瓜仔肉,展現最擅長的當代亞洲風味法式料理。

Photo/T+T、SkyC.

台北米其林一星餐廳「T+T」夏季菜單登場,翻玩日常小食展演當代亞洲風味

精緻多元的品牌精神

位於敦化商圈的「T+T」餐廳,店名完整詮釋了品牌精神,它代表了「Tapas」與「Tasting」,期望提供精緻卻又多元的菜色,讓賓客能細細品嚐料理中的多種獨特的風味。由主廚蔡元善(Chef Johnny)主理,過去他曾在新加坡名廚郭文秀旗下料理餐廳「Justin's Signatures」習藝,而後來到江振誠主廚在新加坡開設的「Restaurant Andre」服務。

延伸閱讀


「T+T」餐廳位於敦化商圈。(Photo by 劉振祥)
「T+T」餐廳位於敦化商圈。(Photo by 劉振祥)

2015年回到台灣以餐酒館「五味瓶」展開了主廚之路,隨後在2018年創立「T+T」,提供法式料理手法展演當代亞洲風味的餐點,餐廳空間也有別於一般,營造了有如小酒館般輕鬆愜意的氛圍,以開放式廚房為中心往外延伸吧檯區、沙發區以及高腳小圓桌,再透過燈光設計、畫作擺設、空間設計打造了溫暖又現代的用餐空間。更在開幕不到三年即獲得米其林一星的肯定,2022年更與港籍主廚古俊基(Chef Kei)一起獲得米其林「年輕主廚獎」。

蔡元善(Chef Johnny)主廚。(Photo by 劉振祥)
蔡元善(Chef Johnny)主廚。(Photo by 劉振祥)

延伸閱讀



季節流轉下的風味展演

此次迎來2023年夏季菜單,Chef Johnny 認為「夏季」是最能展現台灣熱帶島嶼氣候的季節,其繁盛的生命力也是四季之最,同時為身體帶來炎熱感知,因此在菜單考量上特別將「清新」「消暑」的元素放進菜色之中,期望為身體帶來舒心平衡。因此,此次特別取用台灣人喜愛以「仙草」作為夏天解暑的食材,抑或是常見的夏季冷盤食材軟絲、竹筍等等。

餐廳一隅有團隊自製的熟成、發酵食材。(Photo by 劉振祥)
餐廳一隅有團隊自製的熟成、發酵食材。(Photo by 劉振祥)

主廚並把「溫度」中的冷與熱、「口感」裡的重口及淡口穿插交替,營造各種對比反差感受,讓整體菜單吃來具有層次堆疊的感受,不致味覺疲乏。餐酒搭配上,則從餐酒清爽的氣跑酒或香檳開始,再而是清酒或白酒,接下來是清爽的紅酒、厚重的紅酒,菜色跟酒品的搭配都與侍酒師進行專業分析選定。

餐廳空間。(Photo by 劉振祥)
餐廳空間。(Photo by 劉振祥)


仙草|茄子|紫蘇

主廚特地選用肉質細緻也夾帶著豐厚的油脂的玉米雞,要先烤製取其雞油的香氣,接著拆解雞絲,並使用雞冠的膠Q使口感層次與平衡,醬汁則許用茄子綿糊的口感,再融入九層塔、紫蘇的香氣。緊接著沖下鮮濃仙草雞湯於碗中,以仙草醇厚獨特的香氣揭開此季精彩的菜色。 特別的是,此道料理做了「味覺上的植物分類學」,食材中的紫蘇、九層塔以及仙草,都是唇形科大家族成員,皆有著相似的外貌,卻又各自擁有充滿特色的香氣,多用來成為藥用或調味香草。

軟絲|筍子|梅子

涼菜多是在4℃下展現食材的風味,主廚選用臺菜中冷盤常見的兩種食材「軟絲」與「綠竹筍」,各自以精細的刀工處理,如此一來也完美展現了食材的口感。在盤中襯上滑口的過貓,以及根莖蔬菜熬製的甜油醬,再以小朵茴香花妝點其中,整體也勾勒出盛夏食材的樣貌。

蓮子|山藥|豬骨

重新詮釋了台灣人相當熟悉的「四神湯」,將山藥、茯苓、芡實、蓮子的風味與豬骨悉心熬煮成醬汁,並取用其中軟糯的蓮子、脆鬆的山藥,擺放至日式蒸蛋上,再加入畫龍點睛的伊比利火腿,其特殊的油脂風味與辛辣的金蓮葉作為隱味,上桌後由服務人員滴點上以人參、枸杞、紅棗等食材釀製的藥酒,成為主廚巧手下當代版外型優雅別緻的四神湯。

干貝|胭脂蝦|叻沙

主廚喜愛來自南洋的叻沙(Laksa),這是使用多種香料或是咖哩、椰漿煮製而成的特色料理。選用干貝、胭脂蝦打成漿製作成滑口鮮美的猶如板條的麵體,包覆著炒過的蝦肉、豆皮與香氣特殊的叄巴醬,一口舀起品嚐,除了口感多元外,隨著咀嚼將散發出濃郁的南洋香氣且伴隨著魚鮮滋味。

松露|鴨肝|車輪餅

此道料理為「T+T」的招牌菜色,就連主廚都笑稱不知道改版到第幾代了?這次再度升級了外皮麵體的比例,加入日本麵粉使其口感更為細緻,內餡則改以松露與鴨肝經典的風味搭配,並加入雞湯提味,再以繁複的工序讓內餡呈現綿密的口感,因此成為饕客眼中最夢幻的車輪餅組合。

羊鞍|山藥|枸杞

使用紐西蘭 LUMINA 高地和羊,並取羊鞍部位製作,碳烤後切片,並在表皮上塗抹上以當歸熬製的醬汁,擺放於豆皮脆片上,一旁則有以枸杞製作的鮮紅色泥醬,主廚完美解構了羊肉爐料理,當羊肉、醬汁、豆皮一起入口,即能品嘗到熟悉又難忘的滋味。

和牛|豆豉|韮菜

這是餐廳一直以來都有提供的主菜選項— A5和牛,但是每一次主廚都賦予不同的姿態呈現。此次以中式料理常見的食材韭菜花梗搭配豆豉與帶著蒜香的 mascarpone 起司,加上牛肉豐腴的香氣,成為主廚對「蒼蠅頭」的另外一種詮釋。


鹹魚|冬菇|越光米

家常菜不僅耐吃,也深化成為生命中一種療癒且倚賴的滋味。將主廚在餐廳中喜歡的料理,像是鹹魚肉餅、瓜仔飯的記憶作為靈感,瓜仔肉成了加入豬肉與雞肝的法式肉凍,而上頭鹹香的醬汁還能搭配一旁以越光米製作的鹹魚拌飯,上頭鋪上了冬菇片,並點綴上刨片的鹹鴨蛋,既飽口又美味。


燕碎|水蜜桃|接骨木

此為清口的前甜點,使用水蜜桃製成的果膠,巧妙的融入了代表東方的燕碎、西洋的接骨木,製作成涼爽清新的甜湯,在攪拌後一起食用,感受其清香甜美。

鳳梨|菊花|香茅

最後一道甜點靈感來自夏天必嚐的台式鳳梨冰,將鳳梨蒸過濃縮其風味,搭配上也帶有退火功效的山黃槴染製的粉粿條,一旁則有椰奶、香茅風味冰淇淋,最後以蘋果、櫻花製作的糖液串連起整個酸甜冰涼的風味,也在盤中用視覺展現了夏日繽紛清涼的風景。








T+T

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165巷11號

02-27199191

訂位連結 https://bit.ly/46S64Bx

FBIG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