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國民阿嬤」陳淑芳一次奪金馬57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感性淚灑舞台:63年才拿到金馬,我是演員,不是明星!

恭喜「國民阿嬤」陳淑芳!首次入圍金馬獎就奪下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兩項大獎!出道超過一甲子的豐富資歷,現在終於憑《孤味》、《親愛的房客》獲獎,還聲稱「明年不漲價」,致詞也太可愛!

Edit/派脆克、Photo/陳淑芳、親愛的房客

「國民阿嬤」陳淑芳一次奪金馬57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感性淚灑舞台:63年才拿到金馬,我是演員,不是明星!

2020金馬獎(金馬57)頒獎典禮於11/21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82歲「國民阿嬤」資深演員陳淑芳,憑藉電影《孤味》、《親愛的房客》奪下金馬57、2020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獎,感性又妙語如珠的致詞,把觀眾都圈粉啦!

延伸閱讀



國立藝專第一屆畢業、1957年出道的陳淑芳,作品種類涵括電影、戲劇、短片、歌仔戲,並多次入圍金鐘獎提名肯定。出道超過60年、首次登上金馬獎殿堂就拿下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雙料大獎,成一甲子戲精資歷的最佳見證。

陳淑芳獲頒金馬女配角時,緊張上台致詞:「我真的是預料不到我會得獎,謝謝金馬、謝謝各位評委,當然我要謝謝有傑導演,有這麼好的劇本讓我來演,今年大概是我運氣比較好一點,所以就入圍這麼多,但是我不敢,因為我年紀這麼大了,騎馬一匹就夠了。但我說歸說,你們想想看,我拍戲拍了63年,第一部李泉溪導演的《誰的罪惡》,我參加過台灣省戲劇工會戲劇節,我是從國立藝專出來的,跳了一場舞就被星探帶去拍電影。63年等了這麼久,今天才拿到這一匹,我是不是可以再拿一匹?各位一定會覺得我太貪心,沒有錯!63年才拿到我當然要貪心!」

另外也不忘呼籲觀眾也一起進電影院支持國片:「在座的各位,你們還沒有看《親愛的房客》、《孤味》的朋友們,我希望你們趕快去看,現在還在線上。我非常感謝兩位導演,我剛才說我只拿一匹,沒有錯我不敢拿第二匹,因為我希望這些年輕人趕快上來,因為我年紀也大了。但是,明年如果找我拍戲我不會漲價。因為我的一生,我是演員,我不是明星,只要你們記得我,還有一個陳淑芳,哪怕是一場戲、一句話,我都會演。我會不挑角色的。也許在座有許多國立藝專的校友,我經常說,我就聽崔小萍老師的教導,接到劇本第一個就是要忘了自我,第二遍、第三遍就要融入第三自我,我這兩部片子,我就是受到老師的影響,好好的演,以後也要更好,謝謝各位給我這個機會。金馬是第一次,金鐘他們說,哎呦,不用給陳淑芳,給年輕人,我覺得給年輕人也不錯。而這一匹是給《親愛的房客》導演以及編劇,所有參與的演員,是所有人的努力才會有這一匹,我代你們先領了,謝謝。」

頒獎典禮來到尾聲,在《孤味》中飾演獨自養活一家子、堅韌台灣女性「林秀英」的陳淑芳,不負眾望奪下成為金馬57最佳女主角,恭喜「國民阿嬤」成為最新影后!

陳淑芳再次上台致詞:「真的很謝謝金馬,也謝謝評審團,我沒想到會再上台,我什麼詞兒都沒有想過。我要謝謝《孤味》的導演,給了我這麼好的角色。我在這還要講一句,我是國立藝專沒有畢業的第一屆,但是崔小萍,崔老師,她叫我演戲一定要放掉自己,進入第三自我。我本來不信啊,就好好的演,但不能說是我以前演的戲不好。我今天是第一次走紅毯,好害怕,但是我進紅毯之後到這個舞台上,剛才走了幾個地方,我覺得國父紀念館非常美,因為我這是第一次來。今天這個獎不是我的,我只是代表《孤味》的全體上來拿。沒想到你們這麼折騰我這個老人家,我已經80幾了還要拿這個這麼重,但是重歸重,我還是要抱得緊緊的喔。」

回首一路走來的演藝之路,陳淑芳特別感謝侯孝賢導演:「要謝的人很多我沒辦法一一唱名。但是侯導,你教我很多,我真感謝你。我第一次跌到井底的時候,從澳洲回來,你跟我說,怕什麼,女人離婚有什麼了不起,回來,拍《風櫃來的人》。我還是一句話,別忘了,我不漲價的喔。因為我是一個禮拜沒有事做,我就生病的人喔,我是個演員,一定要有事做。這兩個月我沒有拍戲,因為《親愛的房客》《孤味》都還在戲院演出,我很開心,我找我的朋友,我說我做老鼠頭,我們來個老鼠會,你們一個人找10個,我希望這兩個電影賣座都很好。我也希望有一天我去炸蝦捲請大家吃。我講過有破6000萬的時候我要炸蝦捲。破一億的話,我們家(孤味)的人都會出動。謝謝各位投資者,台灣的演員、導演都非常棒,不要流失他們,把他們留在台灣拍戲,我願意從學生製片拍起,我半價(接戲)。」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