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總是覺得活得很辛苦?可能是你無意識的迎合社會期待,導致無法肯定自己

無意識地迎合社會,慢慢產生了「心裡不踏實」的感覺。這就是我們覺得活得很辛苦的原因。想消除活得很辛苦的感覺並找回自我,就必須覺察內心真正所想和偏見之間有多大的落差。

文:方智出版 圖:方智出版、Pexels

總是覺得活得很辛苦?可能是你無意識的迎合社會期待,導致無法肯定自己

了解為什麼活得很辛苦,就能了解自我

仔細觀察會發現,這樣的大樹有兩個不同層面。如果你認為「想要專心工作,再拚一陣子」,這棵大樹就會成為乘涼遮陽的樹。但如果你發現其實自己心裡想的是「比起投入工作,和所愛的人共度未來更重要」,那麼這棵樹不但無法幫你遮陽,甚至會在前方擋住你的去路。也就是說,這棵樹可以是乘涼的樹,也可以是擋路的樹。

這也證明了我們在成長過程中探索自我,並開始誠實面對自己真正的想法。來找我諮詢戀愛或婚姻問題的學員之中,這樣的人其實占大多數。許多人以前抱著「結婚很辛苦」的偏見,沒想到反而成為專心工作的助力。但是在「不希望活得這麼痛苦,想要活出自我」的念頭萌芽後,我們會發現其實自己心裡想的是「希望可以和喜歡的人共度未來」。這時,本來對我們有幫助的「結婚很辛苦」的偏見就會變成絆腳石。

也就是說,以前自己總是無意識地迎合父母或社會,但這些想法慢慢開始產生了「怪怪的」「心裡不踏實」的感覺。這就是我們覺得活得很辛苦的原因。若想消除活得很辛苦的感覺並找回自我,就必須覺察內心真正所想和偏見之間有多大的落差,並使自己的潛意識升級。許多人都因此順利消除了過去那種「活得很辛苦」的想法,找回真正的自己,感受到生存的喜悅。

為什麼許多人長大後還是無法自我肯定?

你的器官有多愛你?我想和各位多分享一些。因為我在寫這本書的時候,最愛瞎操心的胃又開始擔心,之前的說明能不能確實將各個器官的功能和真正的想法傳達給讀者。體內的器官不分日夜、辛勤地工作,彷彿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為什麼我是單眼皮?」「好想擁有那樣的模特兒身材!我不要這些肥肉!」「就是想擁有肌肉型的身材!」

這些聲音,器官當然都聽見了,但就算我們再怎麼嫌棄自己的身體、再怎麼口出惡言,身體卻絕不會討厭我們。即使我們忘記為器官著想,器官也絕不會鬧彆扭,會一直站在我們這一邊。但當我們抱怨自己的身體時,器官會接收這些語言的能量(振動),並自動將「我討厭自己」的偏見種子種在各個器官之中。我們總會與他人比較,只看到自己不如人的地方,最大的原因是從小父母或學校就教導我們「做不到更要努力學到會」,所以我們才會將注意力都放在不足的地方(不會的地方),而看不到自己做得很好的地方。

大多數人之所以會在心底埋下「我做不到」和「不努力不行」這種偏見的種子,是因為「我必須和別人一樣」的偏見已經變成強大的咒語,甚至成為影響多數人的「集體意識」。偏見的種子發芽後,會長成高大的樹。這就是為什麼許多人長大成人之後的自我評價很低,無法培育對自我的肯定,因此感覺活得很辛苦。

「我不喜歡單眼皮」的想法本身只是單純陳述心情,並沒有大礙。但如果因為單眼皮而不喜歡眼睛這個器官,對於努力為我們服務的眼睛來說,是一大打擊。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又如何呢?如果能注意到任何一個小細節,並且稱讚自己的器官,像是「眼球的顏色看起來很棒」「視力很好」,我們的眼睛就會更加賣力了。

收藏